立即打开
2003年中国卓越雇主

2003年中国卓越雇主

林杰文 2003-11-01

    特约作者:林杰文 (Jim Leininger)

    没错,中国经济的增长的确很快。但这并不意味著赚钱很容易。无论你是刚刚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国投资者,还是急于扩展业务的本土新公司,或者是面临改革的国有企业,机遇带来的挑战显而易见:市场逐步开放,规则不断改变,竞争日益激烈。

    对于那些在中国市场竞争的一流企业来说,能否保持竞争优势的关键因素之一在于:如何吸引、留住和激励一流的员工?怎样才能确保你的员工对公司保持长期的承诺度(commitment)。

    虽然全球经济持续不景,中国劳动力市场却是另外一个风景:离职率高达两位数,薪水大幅上扬(参见表一)。员工对雇主的期望也越来越高。他们不仅要求更高的薪水,还需要更好的工作环境和有远见卓识的领导。他们希望能按劳取酬,同时也想从事更有意义的工作。

    简而言之,他们最想为“卓越雇主”工作。

    卓越雇主与员工承诺

    “卓越雇主──中国最适宜工作的公司”调查试图考察中国员工的承诺度和激励方面的关键问题。我们的目的不仅仅是制作一个新的《财富》“公司排行榜”,更不是哗众取宠的“企业选美”,而是试图帮助中国企业理解“怎样让员工心动?”──如何激励员工,如何增加员工对公司的承诺度?

    然而,员工的承诺度绝不仅仅与让员工高兴有关。它与公司业绩的改善有著本质的联系。华信惠悦公司(Watson Wyatt)在全球范围内的调查表明,雇员的承诺度与雇主的业绩之间有明显的、可以量化的互动。最新的一次调查表明:员工满意度高的公司,其业绩可比员工承诺度低的公司高出 200%

    当然,公司的成功取决于众多因素。我们不会建议公司为一味增加员工承诺度而过度投入。对于某些特定行业的公司,雇员对公司有高的满意与承诺度的价值更大。但无论如何,我们的观点鲜明:提高员工承诺度有助于改善公司的业绩。

    “卓越雇主”的标准

    “卓越雇主”以员工承诺度的调查为基础。与市场上其它类似调查不 同,我们的标准最清晰、最客观、最直接。我们要解决的问题是:哪些中国公司的员工承诺度最高?这个问题的答案──以及对答案的分析──为公司提供了如何通过人力资源的手段增强竞争力的诸多有益参考。

    每家公司面临的市场、战略和商业环境各不相同。所以,也不存在包治百病的“人力资源秘方”。然而,成为“中国最适宜工作的公司”中的一员意味著你有一个“员工承诺度”很高的人才队伍。我们的研究结果是,这将为你的公司取得更大的商业上的成功奠定坚实基础。

    我们的调查最终选出十位优胜者。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长处:增加员工承 诺度的能力。这些公司的员工对参与这项调查的热情也很高,对公司的评价颇为积极:

    · 80% 的员工说他们因为在自己的公司工作而感到自豪;而未上榜公司的该平均值只有 58%

    · 77% 的员工说自己计划还将继续为公司服务几年,而未上榜公司的该平均值只有 50%

    · 82% 的员工相信公司会取得长期的成功,而未上榜公司的该平均值只有 58%

    你瞧,这份排行榜的确不同寻常,因为“卓越雇主”是一些不同寻常的公司。他们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什么是他们的秘诀?请看《财富》(中文版) 本期的封面报道。

    作者林杰文(Jim Leininger)为华信惠悦公司(Watson Wyatt Worldwide)高级顾问。

    联系方式:jim.leininger@watsonwyatt.com

    卓越雇主排行榜

    ABB(中国)有限公司

    LG电子(中国)有限公司

    阿尔西制冷工程技术(北京)有限公司

    北大维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视新天元广告有限公司

    超马赫国际运输代理有限公司

    凯德置地中国控股有限公司

    玫琳凯(中国)化妆品有限公司

    深圳中原物业顾问有限公司

    雅斯拓(斯伦贝谢旗下公司)

    (排名不分先后,以英文字母和汉语拼音为序)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