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03年:最佳雇主在中国

2003年:最佳雇主在中国

2003-03-01

    身为打工族,谁不愿意找个好东家?美国的百佳雇主中有不少在中国也很活跃。我们总结了其中四家公司的一些做法。看起来他们都挺有吸引力的,你同意吗?

    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精髓:创造平等、信任的工作氛围,强调工作中的充分授权和开放交流。思科总裁钱伯斯曾在王安电脑工作多年,汲取了东西方文化的营养。

    发财靠股票

    员工待遇主要是公司加股权;所有正式员工都持有公司股票,思科 40% 的股票由员工持有。

    “不平等”的工作环境

    “看得见风景的窗口”全部留给普通员工,经理们则在晃眼的日光灯下工作。

    帮助员工成长

    允许员工调换岗位,但需要自己物色到或培训出一个能够胜任其目前职责的人选。

    不吝啬培训

    不管是经济景气还是低迷,培训投入不减少;作为互联网企业,许多培训通 过网络完成;每名员工平均每年参加 6 个培训班;2003 财年第一季度,思科中国员工培训经费超过 100 万美元。

    培养员工归属感

    公司发给世界其它地方员工的股票与在美国的员工一样多;任何一名新员工会收到总裁钱伯斯寄来的签名欢迎信;所有人出差一律只乘坐公务舱。

    人性化的管理

    对员工办公时间和地点没有硬性规定;办公区部署无线局域网,为员工移动办公创造了条件;还帮助员工在家中安装宽带,以方便他们在家中处理公务。

    精彩之处

    如何灌输企业文化?每位员工像挂钥匙一样佩有三张胸卡:办公区的出入卡、公司远景目标卡以及简要阐述公司核心文化理念的企业文化卡。

    德 勤

    德勤“指引之星”理念:

    ·员工之星──员工之间彼此认同,把对方看作公司最大的资产

    ·思维之星──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团队之星──提升团队精神

    ·客户服务之星──为帮助客户更 卓越而努力

    ·祝贺之星──提醒我们为生活喝彩

    绩效管理体系

    德勤的“全球最佳规范”的绩效管理体系是全球通用。

    本地化及员工职业发展

    贯彻终身学习理念;为不同岗位的员工量身定做不同的培训方案;为中国员工提供到德勤的国外机构工作的机会;鼓励员工获得执业资格,并可为每人承担两种执业资格的会费;为准备参加执业资格考试的员工提供带薪 假期,并提供包括培训和代办报名手续等的帮助,成绩优异者会得到奖励。

    回馈社会

    率先发起“绿色审计”活动,鼓励员工从节约用纸、节约用电等点滴小事做起。

    精彩之处

    有三年历史的德勤俱乐部。主要成员是未来可能成为德勤一员的大学生。通过这种方式,大学生与德勤进行“零距离”接触。

    安捷伦科技有限公司(中国)

    口号:优秀员工造就最佳雇主

    数字:50% 员工在公司工作超过 5 年,在高科技公司里并不多见

    本地化经验

    1. 中国处于高速发展期,未来 10 年的机会多,因此对员工未来发展的关注尤其重要。

    2.中国特别讲求家庭和人际关系,所以特别重视员工的家庭生活。

    薪酬和福利

    公司里有自己的诊室;会让员工选择一个可以覆盖子女和无工作配偶的险种。

    工作环境

    弹性工作时间;内部网站 GlobeSmart 介绍各国文化和商务背景,帮助员工与外国的同事及客户交流;通过良师指导计划(mentor program),中国员工与“导师”就工作、文化和语言等进行交流。

    鼓励平等

    开放式的办公室(包括总经理在内,有 60 多年的传统);经理和普通员工出差标准相同;把员工的祝语做成精美海报张贴。

    培养归属感

    员工工作每满 5 年,获得公司的服务颁奖(Service Award);经济困难时,有时采用短期停止办公(Office Shutdown)的方法节约成本,员工可以在此期间休假。

    帮助员工成长

    在中国增加语言学习等培训项目,培训费高于美国;部门经理先接受培训,取得培训公司授权的培训资格再向员工进行培训;资助员工深造;鼓励员工在不同岗位尝试;经理每年和员工讨论个人发展计划;内部网通过与哈佛 的合作,向员工提供最新的知识。员工可以进行网上自我测试。新项目:为培养中国区各部门未来的高层本地经理设计“下一代领导人发展计划”。

    公益事业

    组织少儿科普动手实验竞赛、帮助贫困山区儿童。员工在节假日到周边贫困山区学校教英语,或送去书本、衣物、玩具等。

    用新技术管理

    为员工配备 AT&T 国际长途电话卡,让员工在家里加入跨国电话会议;配置手提电脑网卡,让员工回到家后可以进入公司内部网;员工可以登陆人力资源管理内部系统,浏览薪金、福利、工作表现评估等档案信息,还可以请假、获取工作表现反馈、汇报工作等。

    精彩之处

    1. 几位在中国区受裁员影响的员工在岗位上工作到最后一刻,离开后还与公司保持联系,表示如果有机会,愿意再回到公司工作。

    2. 上海一位员工离开安捷伦三个星期后又回来了,因为她发现安捷伦的价值观和文化是其他公司没法给予她的。

    IBM 中国有限公司

    理念:多元化的企业文化

    员工激励

    工资水平不是同行业最高,但追求最合理;严谨的薪资调查;经理与员工共同完成工作表现评估。

    工作和生活的平衡

    帮助员工减少加班;晚上 6 点以后,公司放音乐,催促员工回家;采用弹性工作制;如果你的主管同意,员工一周内可以有几天在家办公。

    关注女性发展

    大中华区最高层每年初对女性员工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主要活动有女性会议──分享工作经验,提醒女性在自我定位和思维方式上注意与男性平等;定期聚会──分享生活经验,在轻松的气氛中谈天说地,从怎么带孩子到最新的美容方式;家里有学龄前儿童的女性员工可享受停薪留职的待遇, 可请假一至两年,在家专心照顾小孩。

    业余生活

    由所有员工参加的俱乐部每周为员工在一些体育场馆安排由公司付费的体育活动;利用大公司的团体优势,及时联系时尚的休闲健身、餐饮娱乐、美容美体等场所,为员工争取优惠价格。

    管理“烦恼”

    每个员工在工作和生活中都会遇到烦恼,IBM 的经理都经过培训,担当半个人力资源经理角色。考核经理,不仅看业绩,也看团队的士气和技能以及团队是否愉快。

    培 训

    员工培训每年至少 15 至 20 天,每人每年培训费用 3,000 美元;所有的重要职位参加“接班人计划”,以发现并培养“明日之星”; 为优秀或有潜力的员工提供经理培训(Manager development);鼓励在线学习;公司全球网络学校 Global Campus 有 2,000 多种课程;局域网有技能开发系统,为员工提供自我评估和提高的解决方案

    注重环境

    建立环境、健康和安全管理体系(EHSMS),并取得 ISO 14001 的认证;承诺在保护环境、节约能源和自然资源方面起表率作用的同时,重视员工的保健、人机工效、旅行交通安全和 IBM 访问者在 IBM 办公室内的安全。

    精彩之处

    1. 无论你进 IBM 时是什么颜色,经过培训,最后都会变成蓝色。2. 在 IBM 你要求加薪,公司可能会犹豫;如果你要学习,公司肯定非常欢迎。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