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01年全球最受赞赏的公司

2001年全球最受赞赏的公司

Nicolas Stein 2001-02-01

    作者:尼古拉斯•斯坦(Nicolas Stein)

    最受赞赏的公司排行榜是根据什么做出来的? 第一是创新,第二是创新, 第三还是创新。今年榜上有名的公司将告诉你,它们是怎样得以入选的。

    英特尔公司(Intel)董事长安迪•葛鲁夫(Andy Grove)选了“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这个短语作为自传的题目,他指的是新经济疯狂的发展速度,因为在新经济中,通过重大革新使整个行业彻底改观所需的时间,可能比天才高尔夫球手老虎•伍兹(Tiger Woods)用低于标准的杆数打完一场球所需的时间还要短。甚至,有些公司在好容易满足了客户、雇员和股东们竞相提出的种种不同要求之后,突然发现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已被随后而来的竞争对手取而代之了。在《财富》杂志每年一度的全球最受赞赏公司排行榜上位居前列的公司,无不恪守葛鲁夫的这一信条。要想保住领先位置,关键在于不断创新。

    去年 2 月,《财富》杂志公布了全美最受赞赏的公司排行榜。这一次的排行榜又深入一步,评估了全球 27 个行业里的企业。管理人员和分析员们是根据以下九大标准给这些公司排名次的:管理质量;产品和服务质量;创新精神;长期投资价值;财务实力;吸引、培养和留住人才的能力;社会责任感;公司资产使用状况;以及对全球业务的反应敏锐程度。各个行业有各自的排行榜,但 25 个最佳公司(即荣膺明星公司排行榜的公司)则由各个行业的评估小组共同推举出来。

    在过去的一年里,市场状况反复无常:道琼斯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大起大落,欧洲和亚洲的市场也波澜迭起;因此,这次的排行榜和上一年有所不同也就不足为奇了。入选的公司都拥有新经济特色的战略,同时在财政措施上保持了旧经济时代的传统。通用电气公司(GE)凭借其一流的管理队伍和新颖的全球战略,已连续三年荣登榜首。家庭用品公司(Home Depot)从第 20 位上升到第九位;丰田汽车公司(Toyota)从第 16 位上升到第十位,花旗集团(Citigroup)从第 25 位上升到第 18 位。一边与政府执法部门周旋、一边又深感其互联网战略岌岌可危的微软公司(Microsoft)的排名略有下降,从第二名降为第三名。被称为网络管道工的思科系统公司(Cisco)从第八名急升至第二名。市场对索尼公司(Sony)生产的平面电视、数码照相机和 PlayStation 游戏控制器的旺盛需求使该公司从第 14 名跃升到第六名。今年明星公司排行榜中的新面孔──安然天然气公司(Enron)、诺基亚公司(Nokia)、嘉信理财公司(Charles Schwab)、联合包裹运输公司(UPS)和高盛公司(Goldman Sachs)──全都是实行沟通新旧经济经营战略的典范。失去今年明星公司排行榜位置的公司──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惠普公司(Hewlett-Packard)、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宝洁公司(Procter & Gamble)和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公司(Daimler-Chrysler)──则均在实施新经营理念或并购业务方面遇到了麻烦。

    许多行业的排名都出现了重大的变动。在航空行业中,新加坡航空公司(Singapore Airlines)去年还榜上无名(也许是它规模太小的缘故),今年竟从西南航空公司(Southwest)手中夺走了第一把交椅。英国航空公司(British Airways)则在内部倾轧和外部竞争的双重夹击下,从第三名跌落到了第七名。

    英特尔公司虽然仍在计算机硬件和软件业独占鳌头,太阳微系统公司(Sun Microsystems)却已乘网络公司革命之东风,从去年的第六位骤升至第二位;戴尔计算机公司(Dell)则因即将出现的无线(甚至无需个人电脑)的网络市场,从第五位滑落到第八位。在竞争呈白热化的网络通信和互联网技术业里,首次跻身明星公司排行榜的诺基亚公司也超出思科系统公司,拔得头筹。

    “我们今次在评估标准上有所调整,”海氏咨询集团(Hay Group)负责全球评估工作的全球部总经理维基•赖特(Vicky Wright)说。“那就是着重评估各公司的前瞻能力。在这一年,旧经济型公司的股票价格没有重大表现,能经受住新、旧经济风暴双重考验的公司会兴旺发达起来。”

    没有一家公司能像安然天然气公司那样引人瞩目地体现出创新精神的改造力量。在过去的十年当中,安然天然气公司在创建──随后则是主宰──新业务方面做出的努力,使它从一个身价只有两亿美元的旧经济型管道运输公司变成了一家价值 400 亿美元的新经济型大商行。1985 年,安然天然气公司看到了政府取消天然气管制后带来的机遇,着手将天然气作为商品进行买卖。随後又开辟了交易电力、纸浆、纸张──甚至宽带的新市场。安然天然气公司全球市场部首席经营官杰夫•申克曼(Jeff Shenkman)把创建前沿市场的成功归功于公司的文化。“公司大力推行向传统观念发起挑战,”他说。“我们现在处理业务的方法肯定会不同于六个月后的做法。”例如,安然天然气公司伦敦分公司的一位交易员路易丝•基钦(Louise Kitchen)能够吸引 350 人参加一个在网上开展公司天然气交易业务的项目──而上一级的管理部门却对此毫不知晓。1999 年 11 月开通的安然天然气在线公司已累计实现了 1,290 亿美元的交易额,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商务网站之一。“我们没有等到董事长说需要有一个电子商务战略之后才开始动手,”安然网络业务执行副总裁史蒂夫•基恩(Steve Kean)说。“一个想法优劣与否,取决于有多少雇员支持它──而不是由上级部门决定的。所谓好主意,就是那些能吸引其所需资源、从而得到充分发挥的主意。”

    通过把同样的创造性思维运用到金融服务业──该行业在传统意义上并非创新思想的温床──嘉信理财公司对这一行业实现了改造。该公司创始人查尔斯•施瓦布(Charles Schwab)在 1974 年用自己的名字成立它之后,成为提供自由开设个人退休金帐户服务(IRA,1982 年)、引进软件交易产品(1985 年)和开展网上证券交易业务(1996 年)的第一人。使该公司得以坐上证券经纪业第一把交椅的正是那些源源不断的创意,施瓦布则把这一点归功于自己不计较错误的做法──在公司内部,这种错误被昵称为“光荣的失败”。“为了鼓励大家出主意,你就得容忍许多荒唐的想法,”施瓦布说。“如果你对那些不合适的主意拒之门外,有好主意的人也不会来找你了。况且,要是 50% 的主意能行得通,那就相当不错了。”

    在高科技领域,结构复杂的大型企业很难像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那样快速地实现创新。思科系统公司找到了一个解决这一难题的方法:把对手买下来。过去五年里,这家总部设在硅谷的公司并购了 60 多家企业。这一战略的效果似乎一直不错:思科公司已经把自己建设成了一家全球身价最高──而且是最受赞赏──的公司之一。问题是,怎样才能把众多的企业文化统一到自己的文化之中?思科公司的答案是,建立当今最全面的公司内部交流网络,从而将其专门技术和知识组成一个内向型的网络公司。“我们能随时随地检查公司接受订货的情况、产品构成、毛利润等几乎所有的衡量标准,”思科公司执行副总裁、全球业务主管加里•戴钦特(Gary Daichendt)说。“说实话,我们可以在 24 小时之内结清帐目。这并不意味我们很少有令华尔街感到意外的地方,而是说,我们的雇员随时都能获得公司所有的信息。”思科公司首席执行官约翰•钱伯斯(John Chambers)说,出色的内部交流系统还能使公司迅速根据市场变化做出调整。“获得成功后的技术公司或电信公司之所以遇到麻烦,是因为它离自己的客户或雇员太远,”钱伯斯说。“我是从 IBM 和王安电脑公司的惨痛教训中认识到一点的。”在钱伯斯看来,思科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普通雇员以及客户之间经常交流,还能使公司尽可能少地错过市场上的重要转变机会。“不过,假如我们确实错过了一个市场转变机会,”他说。“我们总能通过并购打入那一领域。”

    与思科公司的做法恰成对照的是,芬兰的诺基亚公司选择的是走内部创新的路子。一说起这家公司,大多数人会联想到它生产的时髦的移动电话,但是当初它却是以造纸起家的。从那以后,它曾涉足橡胶、电缆和电子产品,最后在 1992 年撤出了在旧经济行业的投资,全力以赴从事电信业。“诺基亚公司在接受革新和变化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该公司首席执行官约尔马•奥利拉(Jorma Ollila)说。“这一点已经融入我们的基因之中。再说,破旧才能立新嘛。”事情就像他说的那么简单,不接受变革已经导致了许多公司的衰亡。在 1921 年联手创立赫尔辛基证券交易所的 12 家芬兰公司(包括诺基亚在内)当中,如今只剩下诺基亚公司一家了。

    要想积极接受变革、成功实现创新,企业必须有一种强烈的个性意识。在这方面做得最出色的当属丰田汽车公司。它全力以赴地开发自己最擅长的产品:经久耐用、性能可靠的汽车,因而成为世界上最受赞赏的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公司推出的、集内燃发动机和电动马达于一身的 Prius 型车就是该公司通盘考虑、不断创新的具体体现。该车型无论在外观、成本还是保养要求上与传统的汽油驱动车型几乎毫无二致,但在耗油量上低于后者,尾气排放量则比后者低 90%。“在驾驶和保养方面,用户觉得它和普通车型没什么两样,”丰田北美分公司总裁田口俊明说。“这样,用户就能在丝毫没有感到不便的情况下享受到电动汽车的许多益处。”

    尽管推动创新的方法各不相同,但入选明星公司排行榜的公司无一不认识到创新的重要性。“创新是维持一家公司竞争优势的关键所在,”安然天然气公司的基恩说。“你如果在这方面干得漂亮,就能在其他领域里获得成功。如果创新精神没有植根于企业并深入每个雇员的心中,你又怎能指望把它调动起来呢?”

    为了列出这分全球最受赞赏公司的名单,《财富》杂志征求了专家的意见,他们是:经营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和研究企业经营的分析人员。《财富》杂志曾经刊登了全美最受赞赏的公司排行榜(见《财富》(中文版)第 21 期;也可从网址 www.fortunechina.com 查到),但只限于总部设在美国的公司。全球最受赞赏的公司排行榜同全美排行榜一样,也是根据以下八大标准排名的:管理质量、产品与服务质量、创新精神、长期投资价值、财务实力、吸引、培养和留住人才的能力、社会责任和公司资产使用状况等。为了使排行榜能够反映出全球性,我们又增加了第九个标准,即对全球业务反应的敏锐程度。各公司名次排列根据的是这九项得分的平均值,并且按所在行业排位;最佳 25 家的公司──即明星公司排行榜──则是由各个行业的评估小组共同推举出来的。

    评比方法

    我们同海氏咨询集团合作,把全球最大的公司按行业分类,然后删去集中在一个国家或者公司数目不到四家的行业。今年,我们取消了一个行业(即餐饮服务业),增加了四个行业:能源运输业、工程建筑施工、食品和杂货商店以及网络通信和互联网技术业。

    译者:王恩冕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