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衡量人力资源

衡量人力资源

2001-02-01

    英国石油巨头──英国石油─阿莫科公司(BP Amoco)每个季度都要绘制出公司各种“人力”目标的实施进展情况,这是一些量化的业绩评定指标,如创新精神、相互信任与尊重程度、团队合作精神与多样化等。和许多名列今年全球最受赞赏公司排行榜的企业一样,英国石油─阿莫科认识到,在人力资源利用方面的成功与公司在收入、利润以及其他财务方面的成就同样重要。

    每年为《财富》杂志提供这份排行榜的海氏咨询集团为了把全球最受赞赏公司与其竞争对手加以区别,专门调查了这些公司制定发展计划所采用的业绩指标。调查结果表明,全球最受赞赏的公司设立的目标更具挑战性,它们把高级管理人员的报酬与这些目标的完成情况结合得更密切,而且大都更加注重长期业绩。

    “业绩优良的公司在衡量业绩方面确实都很严格,”与集团另一位副总裁威廉•阿尔珀(William Alper)共同负责这项调查的副总裁梅尔•斯塔克(Mel Stark)说:“显然,它们非常重视使公司成功的要素之一──人才。”

    尽管在接受调查的公司在中有 80% 把利润作为衡量成功与否的指标,但全球最受赞赏的公司比它们的对手更倾向于采用以收益率为基准的衡量方法──如资产、股本、资本和股东资产价值等。在制定业绩指标方面,全球最受赞赏的公司同样更倾向于采用以客户和雇员为基准的衡量手段。它们当中有 60% 的公司倚重客户指标,如满意程度、忠诚度和市场份额等;而它们的对手当中只有 38% 的公司这样做。40% 的全球最受赞赏公司制定了留住人才、雇员事业发展和其他面向雇员的衡量指标;在名落孙山的公司当中,采用这些指标的还不到前者所占百分比的三分之一。

    与对手公司中的同行不同的是,全球最受赞赏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认为,上述业绩指标当中有许多促进了合作与协调精神。许多高级经理在报告中指出,这些指标有助于公司致力解决扩展业务、完善经营、客户忠诚度、人力资本开发以及其他重要问题。

    “名列全球最受赞赏公司排行榜的企业的首席执行官们了解衡量业绩的全部含义,”海氏咨询集团常务董事维基•赖特说:“其目的不是为了打分,而是为了学会如何鼓舞士气──即如何把这些业绩指标同实实在在的奖励挂起钩来。”

    你会毫不惊讶地发现,全球最受赞赏公司的高级经理们对衡量业绩的热情之所以那么高,是因为他们认为自己对公司的贡献也凭借这些指标之力而有所增大。其结果也许是,全球最受赞赏公司的高级领导人比其他企业的同行们更加重视参与制定目标的过程。在全球最受赞赏的公司里,90% 的首席执行官参与了目标制定工作,相比之下,其他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只有 71% 的人这样做。对比一下董事会成员在这方面的参与比例,两者之间的差异同样明显(27% 对 15%)。

    用斯塔克和阿尔珀的话来说,这些调查结果印证了倚重业绩上的财务和人力因素──以及将这些指标与短期和长期奖励措施挂钩──的重要意义。“名列榜首的公司制定了以推动业务发展的所有因素为核心的业绩指标──如财务业绩、股东资产价值、雇员和客户等,”阿尔珀说。“它们促使董事会和最高管理层参与这一制定过程,并且把衡量结果同管理人员的奖励挂上钩。难怪这些公司受到了同业人士的高度赞赏。”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