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巴菲特的修复先生

巴菲特的修复先生

Brian Dumaine 2010-10-15
当伯克希尔下属的公司需要帮助时,受到召唤的人往往就是戴维·索科尔。他的最新任务是:修复NetJets

    索科尔的记录并非完美无暇,即使你打出了 0.406 的平均击球率,你也会有三振出局的时候。他自认为职业生涯中至今最大的一次失败是在本世纪初。当时,他决定投资一种新方法,用它清除中美公司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地热井里的锌。这种技术在实验中取得了成功,但在实地运用时却失败了,结果中美公司损失 2 亿美元。反思此事,索科尔当时应该再做一些试点性的测试。“我犯的最大的错误是,当我批准这个项目时,我在内心深处感到这是个错误。从那以后我一直在努力用这个事例教导年轻的管理者。你的直觉非常重要,尤其是当直觉告诉你千万不要做某些事的时候。”当他把这个坏消息报告给巴菲特时,老板只是简单地说了句:“别养成习惯就行。”

    去年 4 月,索科尔再次受到刺激,当时奥马哈的一位法官发现,上世纪 90 年代中美公司“故意坚持”错误地计算未来的利润,并强迫菲律宾的一个水力发电项目中的少数派股东退出,为此法官对中美公司处以 3,200 万美元的罚款。索科尔坚决反对这项裁决,公司已经提起上诉。

    尽管遭遇了这些挫折,当伯克希尔的某个部件发生故障时,索科尔仍然是巴菲特派出的“修复先生”。那么,当戴维·索科尔空降之后会发生什么呢?让我们看看 NetJets 的故事吧。

    2009 年 8 月中旬,NetJets 陷入亏损,而且公司客户不断流失。公司创始人兼 CEO 里奇·桑杜里(Rich Santulli)草拟了一封辞职信,巴菲特接受了他的辞呈。这个决定对他们二人来说都是痛苦的。巴菲特把桑杜里当朋友看待,而且在伯克希尔公司 2003 年的年度报告里,巴菲特把他描述为“卓越的 CEO”。

    曾在高盛公司(Goldman Sachs)做过银行家的桑杜里在 1986 年开创了喷气机分时所有权行业;到 2009 年,NetJets 公司共有 842 架飞机,3,500 名飞行员,营业额达 31 亿美元。桑杜里签署过不诋毁协议,因此未对本文发表评论。

    桑杜里发现,大部分飞机所有人一年只使用飞机几百小时,于是他想出了分时所有权的概念。他想,为什么不把获得所有权的昂贵成本拆分开来,这样还可以免去聘请飞行员和维护飞机的麻烦?如今,NetJets 的客户通常在譬如 5 年内购买 1/8 的所有权。使用飞机时他还要另外支付每小时 5,000 美元的费用。由于 NetJets 拥有庞大的机队,因此它能保证所有人在提前 4 小时通知的情况下得到飞机,这不一定是他自己的那架,但肯定是同一机型。

    巴菲特和他的家人,以及伯克希尔公司的许多高管一直都是NetJets 公司愉快的客户。巴菲特非常喜爱这家公司,他喜欢在年会上向伯克希尔的股东推销这项服务,有时他还会在年会上展示这些飞机。同时拥有 Fruit of the Loom 公司的巴菲特在 2001 年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如果你购买了一架飞机的分时所有权,我们甚至有可能额外赠送一盒三条装的紧身短裤或平角内裤。”可是,自从巴菲特在 1998 年以 7.25 亿美元的价格从这个企业家手中买下 NetJets 公司之后,它连赚回伯克希尔公司的投资都差得很远。

    飞机分时所有权业务就像管理航空公司一样,而且更为复杂。想像一下,在客户提前 4 小时通知的情况下,你要把客户送往目的地。这就不仅要有可调度的飞机,而且还要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提供飞行员、机组乘务员、维修人员及餐饮服务。NetJets 公司一年中仅用于飞行员培训的费用就达 1 亿美元。位于哥伦布的总部有自己的天气预报专家,跟踪有可能使航班延误的恶劣天气。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