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一家未来 500 强公司的成长史

一家未来 500 强公司的成长史

Marc Gunther 2010-10-15
Smucker 增长的秘方是什么?让家族掌管企业

    Smucker公司怎么做到这些的?20世纪90年代末,公司调整了战略,实施了一系列精明的收购和整顿。这也促进了家族的和睦相处。曾在Smucker担任36年副总裁的阿尔·耶格利(Al Yeagley)说:“真正的秘密是家庭。他们顺从别人的愿望,这是一条古老的黄金法则。”当然,家族企业并不总是这样顺利。问问雷石东家族(Redstones)、普利兹克家族(Pritzkers),还有科氏工业集团(Koch Industries)多年来争执不休的兄弟们就明白了。相比之下,66岁的蒂姆和62岁的理查德都说,他们记不起上次发生严重分歧是什么时候。蒂姆说:“如果我们能像一个团队那样工作,其他任何人也应该能像一个团队工作。”

公司创始人J.M.斯马克在上世纪30年代品尝公司的一种产品。

    家族价值观构成了Smucker公司的文化,公司在2004年排名《财富》的“美国最佳雇主排行榜”第一名(去年排第47位)。在招聘员工时,公司不仅看才干,还看态度。所有人都拿到了一本小册子,里面含有已故的保罗·斯马克的建议:工作干得好,要说谢谢;别人说话,要全神贯注地听。为了与自己的注重家庭的价值观一致,公司不在含有性和暴力内容的电视剧上投广告,而是赞助NBC《今日》(Today)节目为百岁老人举办庆生活动。Smucker在广告和推广方面的支出也超过竞争对手。“有了Smucker's,品质一定好”、“杯中有Folger's,是醒后最幸福的时光”等口号,已经深深地嵌入消费者的心目中。理查德·斯马克说:“我们完全是管理和营销品牌的公司。”

    情况并非一直如此。在其历史的大部分时间里,Smucker的中心业务都是水果。通过收购巴西、英国、澳大利亚的果酱和果冰公司,它的业务才向全球扩张。以前,它生产过达能(Dannon)酸奶里的果料和家乐氏(Kelloggs)Pop-Tarts馅饼的果酱馅。但到了20世纪90年代中期,公司对战略进行了全面的考察,高管、中层经理和工厂工人都参与了考察。理查德说:“我们的战略是拥有和营销在北美、在商店的中心位置销售的头号品牌。”在超市里,真正赚钱的地方是店中央的位置,这里完全是加工食品和知名品牌的天下。

    这一战略推动公司在21世纪头10年实施了三次重大收购。2002年,公司以7.86亿美元从宝洁手中买下Jif和Crisco;两年后,以8.4亿美元收购International Multifoods,后者拥有Pillsbury和Hungry Jack。2008年,公司做了最大的一笔交易,以37亿美元收购宝洁的Folger's咖啡。同时,公司卖掉了配料业务、海外部门和不合乎战略要求的品牌。Hungry Jack的烤饼和果汁得以保留,但炸土豆没了,因为Smucker认为自己可以影响美国人的早餐,但影响不了午餐。

    从两次与宝洁的交易上,可以让你对这个家族有所了解:它把公司和股东放在第一位。两次交易都采取了“逆向莫里斯信托”(Reverse Morris Trusts)的方式。所谓逆向莫里斯信托,简单地说就是宝洁先剥离它的食品业务,使之成为一个独立公司,再由这个独立公司买下J.M. Smucker 51%的股权。这类交易很特别。理查德 [他和蒂姆都是沃顿(Wharton)商学院的MBA] 解释说:“你要收购的一定要比你大一点,就是利润比你大一点,但只能是大一点。”这种交易可以令宝洁免税,但要求Smucker公司必须发行新股,从而使家族的股权占比由10年前的30%稀释到目前的6%。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