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葛红林:让农民工离土离乡不离产权

葛红林:让农民工离土离乡不离产权

财富中文网 2013年06月08日
有能力的人甚至可以出国,但是相对能力差的人也能够随着乡镇的发展获得稳定的收益。

    成都市市长葛红林在财富全球论坛上表示,要推进城镇化首先应把农村发展好,尤其是把乡镇发展好,这样农村富余劳动力才可以有梯度选择。“有能力的人甚至可以出国,但是相对能力差的人也能够随着乡镇的发展获得稳定的收益。”

    此外,葛红林认为,城镇化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是产权制度的明晰,成都在这方面的制度很有弹性,“能够离土离乡不离产权”,“农民工能够在城市打工的同时获得包括宅基地、农业用地带来的固定收益,这让他们多了很多选择,也有稳定收入。”

    他还表示,农民工进程的居住问题已经纳入经济保障住房体系之中。“住房问题不需要企业去承担,这也是成都吸引外资的一大优势。”

    葛红林曾经任宝钢副总,在成都任市长已经十年。城市人口的快速增以及随之而来的环境生态压力也是他所面临的挑战之一,他主张通过发展卫星城市来解决这个问题。

    他说:“我们中心城区,2012年比2010年增加了将近130万人口,就中心城区400万平方公里的范围。这个会导致一系列的问题,比如交通问题会比较突出,西部包括成都人民也愿意像西方那样的城市,大家愿意开上车,过上现代化的生活,但是随之而来的是汽车的尾气对整座城市的PM2.5也是做了一些贡献。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成都已经在若干年前已经意识到了,我们已经看到了沿海那些城市发展摊大饼的现象,我们从成都来讲主要搞疏解功能,发展卫星城市,尤其是加快建设通往卫星城的快速交通体系,不仅是高速公路,更重要是连接每个县城的快轨和轻轨。”

论坛嘉宾语录(第三日)

  • 龚海燕1 / 10
  • 徐灏2 / 10
  • 李彦宏3 / 10
  • 谢国民4 / 10
  • 洪博培5 / 10
  • 葛红林6 / 10
  • 樊纲7 / 10
  • 刘永好8 / 10
  • 李稻葵9 / 10
  • 姚明10 / 10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