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梦想之岛

梦想之岛

周瑷玛 2012-08-07
奥运会让国人终于有机会瞻仰百慕大群岛、英属维京群岛和开曼群岛……这些闻名已久的中国公司注册宝地的奥运健儿风采。

    这个世界上让人有梦想的岛屿很多——马尔代夫、巴厘、塞班……但在看到奥运会开幕式上百慕大群岛、英属维京群岛和开曼群岛入场的时候,微博上有一个叫做Raymond Kim的非诉律师来了一句:“我全身颤抖了三次、激动异常了三次……在许多不眠之夜陪我到天亮的这些伟大国家,我终于见到你们的活人了,就像见到远方的亲人。”懂的人看到这句话,都不免会心一笑。

    我也曾经收到过开曼群岛上的来信。信上以热情洋溢的语气开门见山介绍了开曼群岛上的美妙风光,接着话锋一转直奔主题,一张A4纸上洋洋洒洒堆满了关于注册离岸公司的林林总总。尽管我这辈子大概都不会有这样一个机会远涉重洋去加勒比海上的一个袖珍小岛注册一家公司,但我还是被这封信给怂恿得心潮澎湃。

    但是泱泱中华心动不如马上行动的人或公司应当不在少数,如果去翻这些年陆续奔赴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业绩报告或任何介绍资料,会发现它们的控股公司往往都会出现在这些妖娆的海外天堂地皮之上。华晨汽车1992年6月在百慕大群岛上注册,当年10月即在纽约交易所挂牌,成功完成海外上市;英属维京群岛据说最受欢迎,蒙牛乳业就是在这个岛上注册了公司,一起在岛上当岛民的还应该有盛大网络;似乎有些数不过来的时候正好看到伦敦奥运会直播,中国健儿们穿在身上驰骋赛场的运动服简直就是开曼群岛名片上熠熠生辉的背书:安踏、李宁、361。

    其实对于中国众多的民企来说,能够通过这样曲线救国的方式来完成海外上市融资,并不见得是一件坏事。我这个不懂法律的人都知道,百慕大群岛、英属维京群岛和开曼群岛都属于英国的海外领地,一样都是英美法系,所以对于寻求海外融资的公司来说,无论是美国纳斯达克市场还是香港创业板市场,在这些岛屿上注册一个法人身份可以规避不少法律障碍。而且根据香港联合交易所在1999年7月颁发的《香港创业板上市规则》第一条便有规定“需要在香港创业板上市公司必须在香港、中国内地、百慕大和开曼群岛中的一个地方注册”。

    我觉得我似乎不必絮絮叨叨地探讨在这些岛上注册公司的原因,每个企业家心里估计都有本清楚的帐。其实无非也就是注册程序简单、减少风险、规避外汇管制以及合法避税,而且看样子就算公司设立发起人不是当地居民或国民也无关紧要,更何况注册资本可以移做他用,也无需在注册地生产经营,更没有必要向当地税务局提供财务报表。当时我读到这些资料的时候,心里直犯嘀咕:这些在大航海时代被陆续发现的新世界小岛们果然继承了先辈的遗志,表现出了浓厚的冒险精神,难怪变成了一个一个的天堂。

    不过,受全球经济的持续低迷影响,这些天堂最近其实比较尴尬。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这些岛屿的很大一部分政府收入都来自离岸公司的牌照费,而经济危机对金融服务业的冲击是巨大的,开曼群岛也开始要对外籍人士征收所得税来弥补财政缺口了。

    祝好运与这些小岛同在!

本文作者周瑷玛,财富中文网特约撰稿人,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翻译硕士,香港城市大学研究社会学,聊生活聊社会,也聊美食聊旅行。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