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3年6位CEO的12大挑战:
马儒超,嘉士伯中国区行政总裁

2013年6位CEO的12大挑战:
马儒超,嘉士伯中国区行政总裁

《财富》(中文版) 2013年04月18日
能源、消费品、汽车、咨询、奢侈品和人力资源等几大行业顶尖公司的CEO就所面对的最新挑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马儒超,嘉士伯中国区行政总裁

1

挑战1: 品类收缩或消费下滑

挑战2: 产品卫生与安全

    在过去的20年里, 中国城市化步伐的加快和中产阶层规模的扩大,催生了啤酒产业的飞速发展,啤酒的人均消费量从1990年的7公升飙升至现在的35公升。以产量来计,中国是今天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啤酒市场,相当于美国的两倍。但是,如果以每公升的营业额和利润来衡量,中国却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2000年初,中国的啤酒市场出现了大量的过剩产能;令人恼火的是,那些处于领导地位的啤酒厂商宁可在未开发地区新建啤酒厂,也不愿意买下市场上现有的啤酒厂。因此,过去三年啤酒行业的境况是:持续的、不断升级的激烈竞争,动荡的市场环境,缺乏优秀的管理人才和专业人士,不切实际的盈利和增长预期以及无处不在的山寨货。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与以往不同的挑战首先是品类收缩或消费下滑。

    在过去20年里,啤酒业的情况是:“如果你生产他们就会买”。从2012年开始到今年这种情况更为明显,即太多的供应商带着同样的想法生产出同样的产品。然而,在啤酒业,品牌差异和与消费者的相关度是增长的先决条件。有太多的渔夫想用同样的诱饵来钓到同样的鱼。但是,能钓到大鱼的人,一定是这样的人:选择正确的鱼饵,有足够的耐心,专心致志,坚持不懈。

    第二个挑战就是产品卫生与安全。在过去很短的时间里,有两起轰动一时的食品安全事件对啤酒业带来冲击。其一是去年底中国白酒业的塑化剂风波,其二是刚刚发生的,一家啤酒商的原材料大米,经检测发现有重金属。对政府来说,食品和饮料的卫生与安全是头等大事,这意味着接踵而至的将是更严厉的审查。这家啤酒商,而非原材料供应商,将成为消费者怨恨的对象。其业务,如果他们没有做好充分准备的话,也势必将受到影响。消费者总是让产品制造者对安全负责,而不是那些隐藏在幕后的中间环节和供应商。

    此外,我们必须对中国政府的关切点时刻保持敏感。监管和新规的细微调整都可能会给市场带来震荡,比如,严格的酒驾法规的执行、厉行节约和反腐等措施,都令酒厂反思如何生存下来并且壮大。


6位CEO的12大挑战

  • 马儒超,嘉士伯中国1 / 6
  • 蔚蓝,佛吉亚中国2 / 6
  • 李瑞麟,波士顿咨询公司3 / 6
  • 马克·伯恩哈特,VASTO4 / 6
  • 海博,壳牌中国5 / 6
  • 张锦荣,万宝盛华集团(中国) 6 / 6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