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人本推动力
——访SAS大中华区CEO吴辅世

人本推动力
——访SAS大中华区CEO吴辅世

曹理达 2013年04月18日
SAS大中华区CEO吴辅世认为让客户满意,员工快乐工作,团队有凝聚力,则经营业绩自然会水到渠成。

6位CEO的12大挑战

  • 马儒超,嘉士伯中国1 / 6
  • 蔚蓝,佛吉亚中国2 / 6
  • 李瑞麟,波士顿咨询公司3 / 6
  • 马克·伯恩哈特,VASTO4 / 6
  • 海博,壳牌中国5 / 6
  • 张锦荣,万宝盛华集团(中国) 6 / 6

    作为全球领先的商业分析软件与服务供应商,SAS保持了一项令人羡慕的记录:自1976年成立至2012年底,连续36 年保持盈利和增长。2012年,SAS全球收入再创新高,达到28.7亿美元。在中国,新增软件收入同比增长近70%,整体营收增长40%。IDC数据显示,SAS在高级应用分析领域持续保持全球第一,占据了35.2%的份额。在做全年展望时,SAS大中华区CEO吴辅世把2013年称为“大分析和大智慧的一年”,表示中国区将大有可为。一面是全球第一的领导者,一面是全球最炙手可热的新兴市场,前景似乎已经非常乐观了,还有挑战吗?吴辅世回答说:“有,最大的挑战是人,联接供需靠的是大量的人才。”

    SAS所在的商业分析软件行业是一个需要极强专业知识的领域。由于近年来发展迅猛,专业化人才稀缺、薪酬成本高、流动性强,如何能够招聘到并留住专业人才,是决定企业竞争力的重要难题。吴辅世现身说法,表明令他决定到SAS任职的主要考虑,一是对SAS行业定位的认可——专注做商业分析软件的市场领导者;二是尊重珍视员工的企业文化,让每名员工都能发挥所长。自美国《财富》杂志在1998年设立“百佳雇主”榜单开始,SAS一直连续上榜,并在2010~2011年蝉联榜首。在1976年成立之初,SAS只有5名员工,2012年底全球员工达13,442名,平均员工更替率为4%,员工的平均工作年限为10年。在SAS,每年总部会给各个分公司制定一定的营收和获利目标,而超越利润目标的部分,总部鼓励分公司回馈给员工,用于加强培训和招聘,改善工作环境和提高薪酬等等。即便是在金融海啸席卷全球的2008年,当美国公司大举裁员时,SAS的创始人和全球总裁Jim Goodnight在全球员工视频会议中,声明不会裁掉任何一个人,保证现有员工的薪水福利不受影响。吴辅世说:“在最艰难的时候,老板与员工患难与共、诚心相对,大家会记在心里。当未来企业需要员工把服务做的更好,把业务发展得更成功的时候,大家就会全力以赴。”

    作为中国区的CEO,吴辅世承担了桥梁的角色,要把SAS的管理架构、企业文化延伸到中国,同时让总部更多的了解中国市场的特性和前景。而“CEO”的三个字母,恰好是他的三个任务对象的缩写:C代表客户(Customer),E代表员工(Employee),O代表经营(Operation)。如果一位CEO能够让客户满意,让员工快乐工作,团队有凝聚力,即把C和E照顾好,经营的业绩自然会水到渠成。

    在企业内部,CEO的重要角色就是照顾员工。吴辅世认为要从小事做起,从员工的切身需求出发,才能真正让员工感到关怀和尊重。去年,SAS中国区专门聘请人力资源服务公司,调查、评估并改进公司的福利待遇。经过调研和与标杆公司的比较,公司增加健身锻炼的补贴,对员工报名参加的健身课程,公司出资50%。同时,把意外险、健康险的额度提高到市场上限。在职业发展层面,SAS设立全球生涯规划架构(Global Career Framework),无论员工在哪个部门或职位工作,都会有清晰的职业发展路径。每名员工都可以依照此框架制定自己的个人职业发展计划,公司内部提供专业培训,以及在相应职位历练的机会。员工也可以参加外部机构的课程,公司也会予以资助。在人力管理上,吴辅世强调了赋权(empowerment)的重要性,让员工在自己的专业领域能够有发挥的自由度。他强调说,珍视员工并不等于溺爱,而是让员工能够不断进取和发展,成就他们的卓越才能。

    由于在公司和员工之间建立了长期信任,除了聘请专业的猎头公司之外,SAS另一重要的招聘渠道是员工推荐。当有新的工作机会时,公司会鼓励员工推荐他们所熟知的专业人才,大大增强了公司的招聘能力。而良好的企业文化,已经形成了业界的口碑,也帮助提高了SAS在人才争夺中的优势。去年3月,中国人民大学SAS认证考试中心成立,SAS证书成为企业选拔专业人才的可靠标准,提高了获证者的就业竞争力,也在高校中为业界储备了更多的人才。

    SAS全球总裁这样说过:“如果您期望员工有非凡的表现并以这样的态度来对待他们,他们就会做出非凡的表现,客户也会因此而受益。”吴辅世进一步解释:因为员工是直接面对客户的,当他们有热忱,诚心对待客户的时候,和客户的关系就会不断深入。对于每一位客户,SAS会成立专门的服务团队,和客户一起制定发展规划,提供解决方案,帮助达成运营目标。在单个项目完结后,服务团队并不会马上撤出,而是继续和客户交流,了解新需求,并参与到后续项目中。这种常驻模式需要员工和客户之间的反复沟通、协调,以及建立长期信任。SAS对客户的竞争力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专注度,在专长的领域不断追求创新和卓越;二是贴近客户,聘用具备客户所在行业背景的资深人士,凭借专业经验,迅速捕捉客户的需求,提升服务效率。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