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商业图解

男女同酬推高GDP

Colleen Leahey 2012年12月20日

哪些国家男女收入接近?对这些经济体又意味着什么?请看《财富》杂志的调查

  • 1/6
  • 2/6
  • 3/6
  • 4/6
  • 5/6
  • 6/6

薪酬公平和妇女就业不是女权问题,而是经济问题。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最近一项数据显示,男女同酬有多么重要。一国的竞争力由其人才库决定,忽略这人才库里的一半人将令经济遭受苦痛。据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U.N.’s Economic and Social Commission for Asia and the Pacific)的另一项研究报告,日本若缩短其男女就业差距,其国民生产总值可增加16%。该报告还估计,由于女性就业选择受限,该地区经济体一年的损失高达460亿美元。世界经济论坛的报告称,缩小工资差距一般从教育开始做起,但教育绝不是万能的。比如在沙特阿拉伯,妇女的学历比男性更高,但妇女在沙特的劳动力中仅占到15%。最重要的是改变文化,这通常可以通过立法来实现。非洲小国莱索托推行公务人员的性别配额以及12周带薪产假,那里的妇女占到总劳动力的将近一半。

    ——译者:古正

问答

中国新富

波士顿咨询集团(Boston Consulting Group)全球消费者实践部门的创始人、《10万亿美元奖金:吸引中国和印度的新富豪》($10 Trillion Prize: Captivating the Newly Affluent in China and India)的作者之一迈克尔·希维尔斯查因(Michael Silverstein)解释了中国女富豪的崛起。


你预计中国女性的收入将由2000年的3,500亿美元增加到2020年的4万亿美元,20年内增加10倍。

中国女性受到了更好的教育,拥有更高的学历,同时女性劳动力也在变老,年纪拉平了收入。女性工作很早就成为中国文化的一部分。在20世纪50年代,毛泽东说所有妇女都要工作,所以这已经是常态化。

原因是什么?

因素有很多。但女性收入增长的最大因素要归功于家庭规模小——也就是计划生育政策。中国在性别和出身方面保持鲜明的公平立场,为所有人创造机会。

新富的女性想要什么?

她们想要的和上层美国人想要的一样:房子、宠物犬、奢侈品还有各种品牌。中国是宝马(BMW)和耐克(Nike)增长最快的市场。她们还想要更多的孩子。我觉得计划生育政策在未来5年内可能放宽。

    ——Ryan Bradley

过往图解:

电动汽车能加速前进吗

两年前,分析师和许多汽车公司的高管都以为电动汽车的销量会急速升温。如今,那些分析师中有许多人表示,该市场尚不景气。实际情况似乎处在二者之间。


美国人对富人的态度发生分歧

民意调查显示,美国46%的人认为富人能致富的原因是认识对了人或是生于富裕家庭,但也有43%的人认为富人致富的原因是勤奋、有志向和学历因素,富裕以后人更可能变得聪明。


世界500强全球分布图

《财富》世界500强不仅是衡量企业实力的一种方法,有时候,它也是国家繁荣的一个指标。


移动走进办公室

首席移动官、移动商店、无线打印或将很快成为每个公司的标准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