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商业图解

世界500强全球分布图

Richard McGill Murphy 2012年11月09日

《财富》世界500强不仅是衡量企业实力的一种方法,有时候,它也是国家繁荣的一个指标。

(插图:Nicolas Rapp)

《财富》世界500强从前是西方公司用来衡量其优势的记分板。今天的榜单比以往更加多元化:我们的地图展示了上榜公司总部所在的城市,底色根据各国在 2000年至 2010 年间国内总收入(GNI)的增幅绘制。

中国

    世界500强排行榜最有用的地方,是它告诉了我们世界经济的新兴趋势。最值得关注的变化是中国上榜公司的数量。在2002年,中国大陆仅有11家公司上榜,而今年有73家。他们当中既有中石油(第6位)这样的国家控制的能源巨头,也有新兴的消费品品牌,如计算机制造商联想(第370位)和汽车制造商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第475位),后者于去年从福特公司(Ford)手中收购了沃尔沃品牌(Volvo),销售收入大涨126%。

    像联想和吉利这样的公司懂得以低价向中国的中产阶级消费者销售“足够好”的产品。通过研究和更多收购西方竞争对手并利用中国的制造效率,他们现在正准备抢夺全球市场份额。

巴西

    这个拉美大国是国有的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和另外 7 家世界 500 强公司总部所在地,该国在2002 年有 4 家公司上榜。

美国

    尽管美国仍然占据世界 500 强的多数席位,但在过去 10 年,它的上榜公司数量的降幅是最大的。在本年度的榜单上,总部设在美国的企业的数量已经由 10 年前的 197 家降到了 132 家。

日本

    日本的上榜公司数量已经由 2002 年的 88 家降到了现在的 68 家。但是,东京仍有 48 家世界 500 强公司的总部,比任何其他城市都多。尽管经历了福岛灾难和 20 年的缓慢增长,说日本已经衰落还为时太早。

沙特阿拉伯

    这个国家只有一家世界500 强公司,但它的个头可不小。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第 188 位)是一个国有集团大企业,将沙特的石油转变成化学品、聚合物和肥料。该公司去年的营业额为 506 亿美元,增长了 25%。

    ——Richard McGill Murphy

过往图解:
移动走进办公室

首席移动官、移动商店、无线打印或将很快成为每个公司的标准配置。


全球互联网地图

海底光缆组成了互联网世界。通过跟踪在这个布满光缆和数据中心的世界中的一股信息的走向,可以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观察全球经济。


跨洋运输成本知多少

将一台DVD播放器从中国运到美国,只需花费1.5美元。随着船只变大,规模效益有所增加,货运成本在过去几十年中急剧下降。


钱堆出来的奥运会

即使在奥运会运动员变成将一枚金牌带回家就能够挣到成百上千万美元的职业选手之前,奥运会就离不开钱。1896年在雅典举行的第一届奥运会几乎因为资金短缺而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