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商业图解

电动汽车能加速前进吗?

Brian Dumaine 2012年12月14日

两年前,分析师和许多汽车公司的高管都以为电动汽车的销量会急速升温。但购车者对电动汽车居高不下的价格、昂贵的电池的使用寿命,以及被困在漆黑的高速公路上的可能性倍感担忧,电动汽车销量预计在2016年前都不会突破10万辆。

两年前,分析师和许多汽车公司的高管都以为电动汽车的销量会急速升温。如今,那些分析师中有许多人表示,该市场尚不景气。实际情况似乎处在二者之间。据Pike Research公司统计,今年美国市场的全电动汽车的销量可能只有2万辆左右;明年这个数字将升至2.8万辆。“电动汽车市场正迅速扩大,”Needham公司(Needham & Co.)的分析师迈克尔·刘(Michael Lew)说,“但这项技术的价格却在下滑,而且销售额要到未来某个时间才会提高。”

其他电动汽车生产商也在苦苦挣扎。Tesla是除科迪达以外唯一一家独立的全电动汽车生产商,它刚刚推出外形设计优雅、配备先进技术的S级汽车,该车的售价为5.7万美元。公司CEO埃隆·穆斯克(Elon Musk)是贝宝(PayPal)的创始人之一,同时也是太空运输公司SpaceX的创始人,前不久他在出席全美清洁能源峰会(National Clean Energy Summit)时悲观地说,Tesla的生死存亡将在未来半年内见分晓。Fisker公司推出了售价为10.3万美元的电混动力汽车Karma,目前它正尝试在特拉华州的工厂生产一款成本更低的汽车Atlantic。公司还在设法筹款,因为自从公司的计划被推迟后,联邦政府冻结了向其提供的5.29亿美元联邦贷款担保中的一部分资金。

这些汽车生产商面临的绝不仅仅是技术障碍。与欧洲和亚洲标准相比,美国的汽油价格要低得多,而且国会威胁要取消给予电动汽车和电池的联邦补贴,有鉴于此,美国市场对制造商越来越没有吸引力。此外,公共充电站的落成时间远远超过了预期。购车者对电动汽车居高不下的价格、昂贵的电池的使用寿命,以及被困在漆黑的高速公路上的可能性倍感担忧,因此也就没有出现大家一窝蜂抢购的情形。

接下来的问题是:科迪达和其他所有独立的电动汽车生产商能否以足够快的速度扩大生产、提高销量,从而避免成为动荡不安的全球汽车业的又一个牺牲品?

    ——Brian Dumaine

过往图解:
美国人对富人的态度发生分歧

民意调查显示,美国46%的人认为富人能致富的原因是认识对了人或是生于富裕家庭,但也有43%的人认为富人致富的原因是勤奋、有志向和学历因素,富裕以后人更可能变得聪明。


世界500强全球分布图

《财富》世界500强不仅是衡量企业实力的一种方法,有时候,它也是国家繁荣的一个指标。


移动走进办公室

首席移动官、移动商店、无线打印或将很快成为每个公司的标准配置。


全球互联网地图

海底光缆组成了互联网世界。通过跟踪在这个布满光缆和数据中心的世界中的一股信息的走向,可以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观察全球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