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商业图解

美国人对富人的态度发生分歧

Nina Easton 2012年12月10日

民意调查显示,美国46%的人认为富人能致富的原因是认识对了人或是生于富裕家庭,55%的人认为富人更可能变得贪婪。但也有43%的人认为富人致富的原因是勤奋、有志向和学历因素,富裕以后人更可能变得聪明。

有关富人还有一个谬论是:他们处在一个排外的圈子里,一个代代把持财富、不容外人染指的富豪阶层。事实上,1%最富有的人的财富变化极大,在经济衰退和萧条期间直线下降。(据一份财富净值报告估计,在罗斯福开始对百万富豪阶层动刀之后,他们的财富缩水了85%。)此外,1%俱乐部的会员名单也在不断地变动之中。根据美联储的一项研究,在1996年至2005年期间,这1%中有57%的成员跌出了俱乐部。

将今天的美国富人榜与30年前的榜单相比,显著的差别是那些靠自己努力发家的人们的比例上升。研究表明,目前绝大部分富豪的财富是挣来的,而不是继承来的。PNC银行财富管理部门(PNC Wealth Management)在2008年的一项调查发现,在投资资产不低于50万美元的人群当中,有69%的人是靠打工、办企业或投资挣到的财富,完全靠继承获得财富的只占6%。(另外25%的人即靠继承也靠自己赚钱。)

遗憾的是,相当的财富来自资本运作艺术而不是办企业,而且这部分财富的占比还是近些年来最高的。华尔街开出的令人瞠目的薪水和奖金让公众发飙,引发了抗议。但即便是这一事实也值得从不同的角度来观察。根据威廉姆斯学院(Williams College)的乔恩·巴基贾(Jon Bakija)、印第安那大学(Indiana University)的布拉德利·海姆(Bradley T. Heim)以及财政部的亚当·科尔(Adam Cole)的研究报告,在 1%俱乐部中,搞金融的只占13%。这一俱乐部还包括非金融界的高管(30%)、医生(14%)和律师(8%),也有计算机工程师、销售人员、房地产交易人员,当然,还有体育、娱乐和媒体界的名人。罗伯特·弗兰克(Robert Frank)在其著作《富人国》(Richistan)中表明,富人当中占多数的是“利益相关者”,也就是在公司上市后能够将股权套现的高管。

    ——Nina Easton

过往图解:
世界500强全球分布图

《财富》世界500强不仅是衡量企业实力的一种方法,有时候,它也是国家繁荣的一个指标。


移动走进办公室

首席移动官、移动商店、无线打印或将很快成为每个公司的标准配置。


全球互联网地图

海底光缆组成了互联网世界。通过跟踪在这个布满光缆和数据中心的世界中的一股信息的走向,可以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观察全球经济。


跨洋运输成本知多少

将一台DVD播放器从中国运到美国,只需花费1.5美元。随着船只变大,规模效益有所增加,货运成本在过去几十年中急剧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