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高级经理人心理资本与压力现状调查

中国高级经理人心理资本与压力现状调查

张西超、马凯华 2013年01月31日
2012年中国经济发展趋缓,企业的发展也在这种经济环境下面临着严峻挑战。作为企业中坚力量的中国高级经理人在这种形势下承受着更大的压力,他们的压力感受达到近7年来的最高水平。

    压力对高级经理人工作状态的负面影响,主要体现在有60.5%的高级经理人感觉到工作效率降低和43.4%的高级经理人对工作失去兴趣。整体来看,2012年高级经理人的职业枯竭程度高于2011年(图5),除对工作缺乏激情一项有所降低外,对工作的压力感与疲惫感、抱怨、缺乏意义感与价值感均升高。但高级经理人职业枯竭的最突出表现与2011年相同,仍然体现为整天的工作使其感到很有压力、下班后感到疲惫不堪、对自己的工作缺乏激情三个方面。

    在经济动荡,企业发展遭遇挑战的时期,中国高级经理人在对经济发展态度上偏于保守。在对全球经济发展现状看法方面,56.1%的高级经理人认为全球经济处于偏冷和衰退状态,仅有22.4%的高级经理人认为全球经济正处于上升和回暖状态。而对全球经济未来一年内良性发展信心方面,也仅有28.7%的高级经理人对此抱有信心,22.6%的人则表示没有信心。

    虽然高级经理人认为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重要性在增加(74.5%),但在对中国经济发展态度方面,高级经理人同样持保守态度(图6)。对中国经济现状看法方面:41.9%的高级经理人认为中国经济目前发展缓慢,甚至出现了倒退。他们认为中国经济目前发展不健康、不均衡,存在着一些结构上的矛盾;但同时也有30.7%的高级经理人认为中国经济现在发展良好。只有34.5%的高级经理人对未来一年内中国经济发展形势持乐观态度,认为中国经济将持续稳健发展,15.7%的高级经理人则持悲观态度,认为中国经济将遭遇危机,出现倒退。其他接近一半的高级经理人则对此持保守态度,不确定中国经济发展走向将会怎样。对中国经济的总体看法方面:51.2%的高级经理人认为中国经济发展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也有50.5%左右的高级经理人认为与民生结合将有利于促进中国经济的稳定健康持久发展,但仅有5.1%的高级经理人认为中国经济正处于良性发展阶段。

    在对自己所在公司发展的看法方面,仅有34.8%的高级经理人对自己所在公司目前的发展程度表示满意,19.4%的高级经理人表示并不满意,45.8%的高级经理人表示一般。企业运营成本增加(48.0%)、选拔和留住人才(47.5%)两个方面是公司发展中遇到的最突出困难。对于未来一年内自己所在公司发展趋势估计,仅有30.6%的高级经理人对此持乐观态度,认为公司将稳步前进,甚至出现飞跃;10.3%的高级经理人持悲观态度,认为公司发展将遭受挫折,而超过半数的高级经理人持保守态度,表示不确定自己所在公司未来一年内的发展情况。

    受世界经济环境动荡的客观环境影响,一向以勇于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从危机中看到转机著称的高级经理人的心理资本水平与2011年同期相比也有所下降。调查显示,与2011年相比,2012年高级经理人除了在对自身信心方面“认为自己目前在工作上相当成功”一项指标上的人数比例有所升高外(升高1.7%),其余指标均降低。其中在抗挫折能力与韧性方面,“我能够毅然挺过工作中的困难时期”降低3.5%、“能够坦然面对工作中的压力”同比降低2.7%;在目标的明确性和实现目标的灵活性与多样性方面,“在工作中遇到问题或冲突,我能想出很多办法解决”降低2.6%、“我正在逐步实现自己的工作目标”降低2.4%;在对自身的信心方面,“在和别人讨论工作时,我相信自己能够有所贡献”降低2.0%、“我有信心与同事分享信息”降低1.5%;在对工作持有的乐观态度方面,“我对未来工作中会发生的事情持乐观的态度”降低0.7%、“我总是看到工作中积极的一面”降低0.3%。

    在接下来的一年里,期盼中国经济更健康稳健的发展,能够带给高级经理人更多的信心和希望。

    特约作者张西超系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马凯华是北京易普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研发部总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