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高级经理人心理资本与压力现状调查

中国高级经理人心理资本与压力现状调查

张西超、马凯华 2013年01月31日
2012年中国经济发展趋缓,企业的发展也在这种经济环境下面临着严峻挑战。作为企业中坚力量的中国高级经理人在这种形势下承受着更大的压力,他们的压力感受达到近7年来的最高水平。

经理人健康专题

· 大连供电EAP:从“心”出发
· 超越七年之痒
· 正念与压力

    压力,越来越成为社会中的一种流行病,并且正以其持久的破坏力侵蚀着我们的健康,成为了当今社会无法有效攻克的一道难题,亟需给予足够的重视。虽然当今社会的物质生活已经足够丰富,全世界都在积极提倡追求幸福,但不可否认的是,经济发展环境变幻莫测,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因此如何有效降低压力及其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显得同样重要。

    2012年11月,《财富》(中文版)联合北京易普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易普斯咨询)对中国高级经理人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了第9次年度调查。此次调查内容除了涉及压力状况、压力所带来的各种负面影响以及心理资本内容外,还增加了高级经理人对经济发展的态度,期望在了解高级经理人心理健康状况的同时,掌握他们在当今经济形式下对经济发展状况的信心程度,供读者参考。

    2012年度的中国高级经理人心理资本与压力现状调查于2012年11月06日由《财富》(中文版)以电邮方式抽样邀请全国各地共20,000名任职高级行政人员及管理阶层读者作为调查对象,通过网络在线方式作答并提交数据结果。调查于2012年11月30日结束,共回收有效作答回应数据1,751份,有效反馈率为8%。

    相比2011年,2012年中国高级经理人整体心理健康状况趋于恶化(图1)。2012年的调查显示,中国高级经理人的压力感受水平很高,76.7%的高级经理人感觉自己目前正承受着比较大(51.6%)、很大(21.4%)或极大(3.7%)的压力,处于自200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调查同时发现,工作时间越长的高级经理人,其感受到的压力越高。每周工作时间超过50小时的高级经理人群体中,压力感受水平较高的人数比例超过85%;而工作时间低于40小时的高级经理人,感到较高压力的只有51.2%。在表示目前自己工作压力极大的高级经理人中,有高达28.1%的高级经理人平均每周工作超过65小时。

    在压力来源方面(图2),中国高级经理人2012年度最主要的压力源排名前三位的依次是:“经常处于快节奏工作中”、“通货膨胀导致生活成本增加,个人财富缩水”以及“工作中常常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其中,“工作节奏快”由2011年同期第五位上升为第一位、“通货膨胀导致生活成本增加,个人财富缩水”由2011年同期第三位上升至第二位、“工作中常常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由2011年同期第一位下降至第三位。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