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创业精神的“传染”
· 用友:挑战里蕴藏机会
· GE:医疗巨头的“野外生存术”
· Avaya:找到千里马
· 安踏:最大的挑战是练好内功
· 安斯泰来:寻找高增长的驱动力" /> CEO们直面动荡,寄望创新和人才 第3页 - 财富中文网
立即打开
CEO们直面动荡,寄望创新和人才

CEO们直面动荡,寄望创新和人才

David Hoffman, Anke Schrader 2012年04月13日
在一个越来越平的世界,风险、监管、不确定性和“生死时速” 般的商业竞赛,让公司发展的道路充满崎岖。同样是临危受命的CEO,他们面对的管理挑战却各不相同。
【专题】2012年CEO的十大挑战
· 海尔:创业精神的“传染”
· 用友:挑战里蕴藏机会
· GE:医疗巨头的“野外生存术”
· Avaya:找到千里马
· 安踏:最大的挑战是练好内功
· 安斯泰来:寻找高增长的驱动力

三位中国CEO谈挑战

泡沫并非到了不可容忍的地步

刘晓光
首创集团总经理

    2012的挑战,第一是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第二是中国经济的不确定性。世界经济对中国经济究竟有多大的影响?这个目前不清楚,中国经济在拉内需、调结构,也有很多问题。

    我们涉及三个行业——金融、地产和基建,其中两个(金融和地产)受到重大影响。2012年的策略是:快速周转,快速套现,转型。转型做一些产业地产,比如商业地产、物流地产、教育地产、文化地产,住宅地产也做。巩固存量,开发增量,转变方式。

    关于房地产,有没有泡沫?

    有,但没有媒体说的那么大。从中国越来越富裕的十几亿人口、刚刚50%的城市化率这些大的方面来看,并不是说泡沫很严重,到了不可容忍的地步。目前,主要是房价、地价和税这三者的关系没有理清楚。像北京,地价、税费可能要占到房价的70%,比如两万一平米的房子,地价就要1万块,占到50%;外地好一点,二三线城市地价可能占到30%,税也要占到20%,半壁江山是地价和税。解决途径无非是土地制度的改革、税收制度的改革以及开发商自身的自我约束。作为企业,我们能做的无非是精细化管理、转变企业发展方式。

    总之,大家都面临一样的现实环境、一样的阳光、一样的雨露和一样的政策。我不好过,竞争对手日子也不好过,关键是拼企业自身的本事:你怎么调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怎么控制成本,怎么把产品做得更好,怎么周转得更快,等等。也就是说,竞争对手有的,我得有;竞争对手没有的,我也得有。

    我们现在的策略是压缩传统的住宅地产,多做一些产业地产。另外,融资结构上,我们国内国外两条腿走路。同时,审慎拿地。今年以来,我们只拿了两块地,价格比原来要好一点。怕就怕我们150万拿的,突然它变成120万了。

    关于今年,我只能反过来说,即资金形势可能不坏于去年,资本市场可能不坏于去年。 ——采访:周展宏

 

没有风浪很无趣

汪潮涌
信中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及创始人

    做投资或者PE,是做长线的,就像巴菲特说的,是滚雪球,滚的时间越长,地上的雪越多,雪球就可能滚得越大。因此,短期的挑战,对我们而言不是非常关键性的东西。我们可以通过长期地持有所投资公司的股权来应对挑战。从目前来讲,做PE(私募股权投资)的挑战,一个是融资方面,现在民间的资金也比较紧张,传统人民币LP(有限合伙)资金也比较紧张,因此融资比较困难。第二个是法律环境方面的挑战,比如最近发生的吴英案,法律最终如何定论?将来民间融资渠道是否能够保持畅通,这也是一个挑战。从退出的角度看,资本市场(比如A股)如果长期如此低迷,海外中概股长期被打压,那么退出也是很大的一个挑战。对于我们投资的公司来说,它们面临的挑战与众多中国公司面临的一样。比如,我们投资的消费品行业的公司,它们面临的是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和更严格的监管。

    而被投资公司的管理者的能力是否能够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还有除了从VC、PE融资之外,这些中小企业能否从银行获得资金的支持,都是被投资企业面临的挑战。

    不过,我认为,目前资本市场的低迷是暂时的。我们会看中长期,即三、五年后的情况。因此,目前的低迷并不影响我们投资的节奏,好项目我们还是会投,只要是好企业,迟早还是能上市,只是早一年晚一年的事,有时候晚一点还是好事。

    吴英案对我们影响也不大,因为我们这个团队与他们那种民间融资完全不在一个层面上。我们面对的LP也是有经验、有资质的,将来我们更多的会向机构LP转型。海外融资仍一直比较畅通,只是前一阵子VIE(可变利益实体)事件形成了一定的法律上的障碍。另外,国内人民币基金的竞争,原来是拿到海外去上市,现在都放到国内上市。应对的策略就是,海外募集的资金,我们去投澳洲、非洲、蒙古等地的资源类企业,资源类企业的产品还是卖给中国,因此,还是与中国的经济密切相关。VIE主要影响的是在中国还上不了的高科技企业,比如一些互联网企业在没有盈利的情况下或者盈利不到三年,就必须通过VIE到海外上市,这样估值也会高一些。

    另外一个挑战在于,过去两年,VC、PE领域的投资估值被炒高了,我们投资的主要是新兴的产业和高成长的企业,通过这个,我们规避估值高的风险。因为估值高是相对的,对高成长的企业,我们估值也愿意给得高一点。

    市场低迷是否对你们投资更有利一些?

    从估值的传导来说是这样的,现在企业对于估值的期望会有所下降。

    是否会加快投资节奏?

    我们还是保持正常的节奏,不会太关注二级市场短期的反应。毕竟,我们退出的时间都是两三年,甚至三、五年以后。

    二级市场估值低,是否会考虑投资二级市场?

    PIPE(Private Investment in Public Equity,私募股权投资已上市公司)是一种选择,但也有问题,比如流通量不够,做成一笔成规模的PIPE交易还是有困难。如果从其他机构投资者或者企业所有者那里接盘的话,价格又会涨上去。中概股回归,目前路也不是很顺畅。回来之后面临着A股上市很多的不确定性。

    宏观环境对你们影响是否大?

    总的来说,每一年都会有一些不确定性或者新的风险因素出现,做企业、做投资就是时时刻刻去应对不确定性和挑战,并且从中去寻找机会。这就像航海一样,没有风浪的时候是很无趣的一件事情。

    ——采访:周展宏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