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不会重蹈日本的覆辙”

“中国不会重蹈日本的覆辙”

周展宏 2011年12月01日
——访索尼中国总裁永田晴康

问:在这些经济危机的经历中,您个人有哪些体会?

答:印象较深的是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当时,我们面临的难题就是公司的库存(包括马上要生产出来的产品库存)如何处理。当时的情况是,已有库存按照当地汇率去销售没有问题,但因当地货币已经贬值,即将进口的产品和部件要涨价50%以上,这会对消费者的购买力产生很大的影响。不得已,只能联系汇率调整产品的价格。

    当然,在这种情况下,等产品涨价后卖不出去再降价也是与事无补的。因此,当时要面对的境况很复杂。一方面要关注市场变化,另一方面也要关注竞争对手的动向。可以这样说,为了拥有更好的抵抗风险能力,拥有更好的面对经济危机迅速转身的能力,一个公司的库存越少越好,这样会便于轻装改变策略。当然,从目前亚洲的情况来看,库存多,可能一时会有更多的优势。

问:目前,国际上有很多唱空中国的声音,有人甚至将目前的中国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日本相比。您完整地经历日本所谓的“失落的20年”,您认为现在的中国与那时的日本有没有可比性?中国是否会重蹈日本20年前的覆辙?

答:中国不会重蹈日本的覆辙。经济发生一定泡沫,泡沫破裂是一种自然现象。中国可能会一定程度上出现这样的状况,但由于中国的体制,无论政治体制还是经济体制,与当时的日本都完全不同。泡沫破裂时发生的问题肯定包括不良资产和债务。中国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所以中国的大银行也在对不良资产采取应对和处理措施。中国的特色是能够迅速决策、迅速行动。这种强大的执行能力、行动能力,在30年前的日本是不能想象的。日本处理这些问题应该说是非常缓慢的,而中国处理这个问题会比日本更为有效。

    从另一个角度看,今天中国面临的问题也并不像日本当年那样简单。一方面,中国国内面临巨大的通胀压力,这必须解决;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又要保持高速增长。这两个问题同时平衡解决,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为解决通胀问题,中国可能会紧缩银根,但采取紧缩政策的话,很可能会伤害到经济增长的速度,而且在这种两难的情况之中,又要解决债权问题。所以,中国政府虽然是有很强的决策力和执行力,但解决这个问题可能还是会面临比较多的困难。

问:您担任索尼(中国)总裁已经四年多。我了解到,这四年中的最近两个财年索尼中国都获得了“优秀业绩表现奖”,祝贺您!那么,能否具体谈谈这四年中您做了哪些令自己满意的决策?如果不介意,能否同时介绍一下您自己不满意的决策?

答:首先,我比较满意的一点,就是我们建立了一种体系,即从市场上通过与消费者有效沟通、产品培训和听取意见,把他们的意见反馈给产品开发部门,为下一代产品开发提供建议和指导。建立这样一个完整的信息流程,是比较好的一点。

    以前,索尼在中国的任务是把为美国和日本消费者开发的产品在中国销售。但现在情况发生了一些变化,中国市场的重要信息和中国的消费者越来越得到重视,特别是受到索尼总部负责设计研发、产品开发部门的重视,甚至已经开始为中国消费者进行专门设计。其中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市场的规模和影响力逐渐增长,另一方面也因为我们建立了比较好的信息收集和反馈体系,这样才能够做到这一点。

    这一改进也得益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危机发生后,索尼集团对中国业务会受到何种影响、索尼中国的市场会受到多大的冲击也不是特别清楚。我们做的第一件事是尽最大努力削减库存。为实现这一点,我们要每天掌握能够在市场上销售的产品的数量。不同产品类别的操作策略有不同,但基本可以做到(除了电视产品外)一家店面销售出几台,公司总库就会自动补入几台。

    过去,电子行业的基本规定是把产品卖给经销商就算完成了销售任务,但我们新的系统变成经销商把产品卖给消费者以后我们才补货。通过这种系统,不仅每天可以反馈前线销售的细节变化,也能让经销商保持良好的库存,对市场反应非常迅速。因此,我们大幅度提升了效率,利润也由此得到很好的改善。

    说到不足的地方,过去几年,中国市场的成长和我们业务的成长速度都非常快,因此公司需要大量优秀人才,但公司内部人才培养的合理化和效率应该可以做得更好一些。我并不是说当前员工素质比我想象的差,其实我们有大量优秀的员工。2008年金融危机时,市场上人才流动不大,员工加薪幅度不高,反应也不强烈。2009、2010年,随着经济的恢复,人才市场更加活跃,人才流动由此增加。同时,由于通胀等外部因素的影响,劳动市场工资增长比正常时也高得多。但我认为,要留住真正优秀的员工,工资是重要的,但并不是唯一的手段。员工在一个公司工作,更关注提升能力、拓展视野和挑战新机会,这是影响员工忠诚度的很重要因素,也是我们想建立的企业文化。

    过去两年,我们进行了员工调查。根据员工的意见,我们一方面开展了各方面的培训,以满足其需求,另一方面也想创造让员工更好地为公司工作的氛围和环境。为实现这个目的,我们采取了一些新的措施。在人力资源部门的指导下,有些项目已经开始执行。我认为,如果更早开展这项工作会更好,这是一个略有遗憾的地方。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