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国模式无法在中国持续成功”

“美国模式无法在中国持续成功”

《财富》(中文版) 2011年11月02日
——访EMC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叶成辉

    问:如何实现协作?例如在跨部门之间、新人与旧人之间的协作。

    答 :跨部门的协作中存在矛盾,组织结构的调整涉及人员调整时容易引发团队的不稳定。我的策略是换人要快,“隔两个月换一个人”的做法很容易让团队有人心惶惶之感。我花了六个月的时间考察核心团队,在与销售总经理的沟通中,明确提出“改变”与“奖励”的措施和策略,如果这些核心人员无法接受改变,六个月内必须换人。在最初的六个月间,不少人离开了EMC,但是之后的四年半间,没有一个销售总经理离开,稳定的EMC销售总经理团队在IT行业也是罕见的。

    问:希望构建什么样的文化?

    答:赢单是最重要的,关键是高价值的单子,即体现EMC战略转型的长远规划的项目。这些项目承载和代表了EMC过去五年的战略规划:中小企业(中低端市场)的销售每一年翻一番;其次,软件每年翻一番。如果没有上述两方面的成功,就不会有EMC今天的成就,而这是全体EMC人共同的目标。

    问:如何让有能力的人去开拓二三线城市的业务?

    答:我不赞成空降。空降对人的压力大,对于员工的家庭也是不公平的。我们通常是在本地招最好的人才,为他们构建平台。首先,如果决定要在某个城市拓展业务,公司要有投资的规划,员工要有办公室,帮助员工建立归属感;其次,为这些当地的员工建立导师计划,让那些了解公司运作的人每个月或者更频繁地提供培训,不要让当地新员工“两眼一摸黑死干活”;第三,与当地政府建立关系,毕竟员工很难自己单打独斗,公司与所在城市的政府建立起固定的沟通和联系,员工也容易打开局面,推动销售。

    问:EMC将自己定位于技术公司,短时间内完成渠道的扩容,如何做到这一切?

    答:在商业模式上,EMC与 IBM有很大的区别。IBM自己做服务,既做服务也做产品,EMC将自己定位于技术公司。我们希望代理商从服务中赚取利润。因此,越来越多的代理商愿意与EMC合作,我们也将很多服务交给代理商实施。

    在发展渠道的大方向下,我们要推动渠道向服务要利润的转型。例如,如果由渠道推动而不是EMC拿下的销售订单,我们会向渠道分配更多的利润。在内部的系统流程Deal Registration(订单登记)中,鼓励代理商参与公开招标,与EMC捆绑销售,赚取更多利润。

    问:代理商能否跟上EMC公司发展的节奏?

    答:销售团队的管理分几个层次。首先是比较容易的产品(核心产品),这些产品由我们自己的销售或者代理商来卖;其次,核心产品之外的复杂的产品,例如数据挖掘、内容管理等,成立专门负责销售这些产品的团队;与此同时,我们也在这些特殊的产品中选择一到两个代理商,比如存储的代理商,EMC为他们提供市场保护的机制,由他们投资购买产品的Demo产品,派人去美国培训,这些投资长期肯定有回报。

    问:像神州数码这样的合资公司,布局的考虑是什么?

    答:以前神州数码是一个分销的公司,但分销公司没有忠诚度,这显然不是我们与他们合作的立足点。EMC更看重神州数码向服务转型的演变,在中国政府云计算的宏大战略蓝图中,神州数码将构建一个云计算的平台。

    许多跨国公司花很大的力气说服政府推动云计算,但成功的概率有多大?可能最后的成功者是CEC中电、中电科、神州数码这类具备实力的公司,由它们成为总包商。事实上,神州数码已经拿下很多云城市的项目。但是,另一方面,神州数码也需要像EMC这样的公司提供后台的IT技术基础架构。

    问:IT技术架构正是EMC的优势所在。

    答:对。技术架构的优势正是EMC与神州数码紧密合作的基础。神州数码是中国公司中鼓励创新的典范,这家公司的目标绝不仅仅是成为总包或者分包商,他们在云计算的核心技术上有远大的目标,在公司内部成立了独立的公司,鼓励员工创新赢利甚至实现上市,极大地调动了员工创新的动力。未来五年甚至十年,中国公司的崛起是无法回避的事实。立足于面向未来的战略决策,EMC与中国顶尖企业合作,通过他们代工EMC的核心技术,以合资公司的方式实现EMC的长期增长。

    问:让总部接受这种合资模式不容易。

    答:我花了很多精力与总部沟通。如果EMC要真正成为中国的EMC公司,必须学会放弃,与中国本地公司合作。在中国汽车市场,大量外资公司建立零部件工厂与本地公司合作,即是最明显的例证。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