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此人能让摩根士丹利重振雄风吗?

此人能让摩根士丹利重振雄风吗?

Duff McDonald 2011年05月31日
詹姆斯·戈尔曼在这家遭受重创的著名投资银行担任首席执行官已有一年。他的工作就是在降低风险的同时让公司重新盈利

    戈尔曼面临如下挑战:这家银行有三项主营业务——机构证券(其中包括股票、固定收益交易和投资银行业务)、理财(包括经纪业务和投资顾问业务)和资产管理(包括为机构投资者设立的品种繁多的基金)。在上任第一年内仅对其中一项业务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会是近乎离谱的要求。戈尔曼却决定对这三项业务都做出调整。“投资银行业务的营业额约占公司营业总额的20%,而且这项业务开展得还不错。”Crédit Agricole Securities公司分析师麦克·米罗(Mike Mayo)说。“不过,另外80%的业务却在经历某种重组和管理改革。他们还有许多问题尚待解决。”

    戈尔曼的战略始于简化金融业务。摩根士丹利不准备转变成像摩根大通那样,拥有庞大资产负债表的大型银行,也不想变成高盛那样的孤注一掷的冒险家。[更不想成为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那样的债台高筑的公司。]

    因此,在麦克和戈尔曼的先后领导下,摩根士丹利在财务问题上已经变得越来越谨慎。自2007年第二季度开始(也就是金融危机爆发前的最后一个季度),摩根士丹利的资产负债表已经缩减了1/3(尽管在2010年又开始升高)。公司的债务削减了一半。而且摩根士丹利减少了对商业票据的依赖,它可以在临时通知的情况下立刻取消短期信贷。由于长期信贷的比例有所提高,因此与2008年相比,摩根士丹利应对银行挤兑的能力增强了不少。

    戈尔曼加快实施麦克担任CEO最后一年所颁布的战略。麦克在任期快要结束时,卖掉了Discover信用卡部门,并且放弃了公司的市场数据业务部门MSCI。在戈尔曼的领导下,摩根士丹利又卖掉了包括Van Kampen在内的资产管理业务,获得税后利润6.73亿美元。由于预计到新政策将禁止职业式证券交易,因此公司停止了这项业务。公司还放弃了对冲基金Frontpoint。它卖掉了在中国投行中金公司(CICC)中的被动投资,并且与新合作伙伴一起获得了在中国国内执业的证券业务牌照。其中一些业务利润率颇高,但这并不是重点所在。在戈尔曼的领导下,公司把精力集中在自己最擅长的工作上。

    最后,戈尔曼把薪酬在净营业额中的占比从2009年的62%逐步降低到2010年的51%。让更多的薪酬延迟支付,甚至还规定,在将来把一些薪酬“弥补回来”,目的就是抑制为了谋求短期利益而伤害公司长远利益的赌博性行为。今年1月,一位员工在座谈会上请他解释,为什么2010年业绩在好转,而当年的奖金却减少了,戈尔曼的回答一针见血。“如果公司总是在亏损,你是无法经营的。”他说。“尤其是当亏损是由于给自己发报酬而造成的时候。这是行不通的。我们参与的不是为期一年的游戏,而是更长时间的游戏。我们已经体现出了严明的纪律。如果我们完成任务,自然会论功行赏。我们对每一位取得骄人财务业绩的员工没有任何意见。”

    戈尔曼的工作不仅是削减。他同样也在创建,准确地说是重建。他下令为公司的固定收益交易部门——这里买卖从大宗商品、信贷、利率产品到外汇的各种产品——招聘数百名新交易员和推销员,目的就是要扶持公司中这一重要但已被打得七零八落的部门:2010年截至9月的3个季度内,公司固定收益交易的平均营业额为18亿美元,还不到五大竞争对手平均水平的一半。

    “我们感到,我们的固定收益交易部门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戈尔曼在2月举行的投资者大会上说。他的评估得到了别人的认同。“尽管最近被甩在了后面,但摩根士丹利曾在高收益业务方面长期保持领先。”一位与所有大型银行交易高收益债券的对冲基金经理说。“危机期间,他们的人才大量流失。在与我们交往的同业银行中,他们大概排在第八位——远落后于高盛、摩根大通和巴克莱(Barclays)——而过去他们一直排在前5名之内。”戈尔曼和他的团队已经为固定收益交易部门设定了宏伟的目标:让市场份额增加两个百分点。

    戈尔曼还懂得适可而止的道理。公司的投资银行家依然如日中天,他们跃跃欲试要在一些行业内的“积分排名”中独占鳌头,并且在并购领域占据领先位置。2010年,摩根士丹利是美国国内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首次公募——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公募的联席经理。它还为联合航空公司(United Airlines)和大陆航空公司(Continental Airlines)的合并充当顾问。

    理财业务一直是戈尔曼的亮点,至少也是闪光点。最初,他就是受命来整顿这个部门的。问题是:如何整顿?他们是该卖了它,还是以小博大?戈尔曼选择了后者。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候,摩根士丹利谈成了一笔交易,以27.5亿美元的价格从花旗集团(Citigroup)手中收购美邦(Smith Barney)51%的股权,此举可以说是创造了有史以来最大的理财公司。而且公司还有意在将来行使认购权,买下其余的股权。“这是金融危机带来的一大利好,至少就这家公司而言是这样的。”麦克说。

    自从戈尔曼于2006年上任后,公司的利润率开始朝正确的方向发展。在2008年有所下滑后,公司利润率又恢复了增长势头:2009年公司的税前利润率仅为6%,2010年全年达到了9%,而第四季度更是达到了12%。其他指标也在改善,如人均营业额、人均资产额和经纪人的流动率。摩根士丹利的利润率接下来还会上涨,而且是大幅上涨。如果股市能助一臂之力的话,至少有一部分工作会容易些:当公司的理财客户从更安全的投资转向证券投资时,摩根士丹利可以从他们身上赚取更多的手续费。“一旦建立起这个网络,剩下的就完全是生产率的问题了。”他说。

    这正是理财业务的魅力所在:如果你的规模不大,固定成本可能占成本总额的25%~30%。如果你的规模相当庞大,这个比例就会减少至10%~15%。此外,在分销这家投行引入市场的产品方面,它也是一股强大的力量。

    戈尔曼还做出了一些精明的人事安排。他聘请美林公司曾经的明星人物格雷格·弗莱明(Greg Fleming)帮助公司第三大部门——资产管理部门扭亏,2008年该部门曾经有两个季度遭受重创,其中包括6.9亿美元亏损及大量的资产流失。弗莱明上任后,该部门的利润已经有两个季度实现了强劲增长。如果这个部门保持这股势头,将来公司管理下的资产额也会进一步增加。作为奖励,今年1月戈尔曼又把理财部门的管理权交给了弗莱明。

    公司第四季度的经营业绩好得出奇,股价因此从去年11月的不足25美元上涨到今年1月的30美元以上。但是,2010年第三季度的业绩依然不好。一个季度的数字不能说明全部问题。

    戈尔曼说,引擎正在启动,但不见得每时每刻用的都是同样的引擎。他承诺,整部机器很快就会获得动力。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