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谁能使科技公司扭亏为盈?

谁能使科技公司扭亏为盈?

J.P. Mangalindan 2011年02月17日
许多科技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都在努力使自己的公司扭亏为盈。其中谁的工作最艰难?

    雅虎

    首席执行官:卡萝•巴茨

    兴起:如果你还记得“雅虎约得尔唱法挑战赛”(约得尔唱法是指一种真假声迅速互换的唱法——译注)的话,你可能也会记得,曾几何时,雅虎这家互联网巨头一度是搜索技术的代名词。雅虎是1994年由杨致远(Jerry Yang)和大卫•费罗(David Filo)共同创立的,由于其出色的搜索、电子邮件和媒体服务,雅虎一时炙手可热,在2000年1月左右,它的股价达到了每股118.5美元,这也是该公司创立以来的最高纪录。

    衰落:在互联网泡沫破灭后,雅虎陷入了极为艰难的处境。它的股价于2002年跌至谷底,仅为每股4.05美元。而且雅虎最终失去了它在搜索、邮件和总体在线访问量等方面的优势。因此,雅虎不得不大幅裁员。在过去三年左右的时间里,为了进行重组,雅虎已经裁掉了600多名员工。

    在管理方面,雅虎已经换了一任又一任的首席执行官,其中包括共同创始人杨致远。雅虎最近任命了卡萝•巴茨作为首席官,以带领公司扭转局面。她为雅虎带来了一些新鲜血液,比如引入了微软高管布莱克•欧文来负责产品研发。尽管如此,公司的许多杰出员工还是流失了。

    计划:雅虎正在合理规划公司资源、摒弃与核心业务无关的业务领域,例如雅虎计划将搜索业务外包给微软,将雅虎购物(Yahoo Shopping)外包给PriceGrabber公司。另一方面,巴茨打算扩展雅虎的编辑业务,为此该公司斥资1亿美元收购了Associated Content公司,而且最近还推出了一款名叫Livestand的电子阅读平台,Livestand主要针对平板电脑,旨在与最近发布的一份完全基于iPad的电子报纸《日报》(The Daily)进行竞争。

    挑战:谷歌和Facebook主宰互联网的今天,雅虎要想有所作为,就必须不断进行创新,就算不能迎头赶上,至少也要跟上步伐。

    MySpace

    首席执行官:麦克•琼斯

    兴起:在2006年7月,MySpace还是美国访问量最高的网站,它的访问量达到所有网站访问量的4.5%。它不仅仅是一个交友网站,更是一个社交网络。它是2004年1月由克里斯•德沃尔夫和汤姆•安德森创立的,它打破了在线社交互动和真实世界之间的界线。到了2005年,这个网站已经极为流行,就连传媒大亨鲁伯特•默多克都为之心动。于是新闻集团(News Corp.)斥资5.8亿美元收购了MySpace的母公司Intermix Media。

    衰落:如果说有哪家公司的表现令人失望,那么它肯定非MySpace莫属了。尽管最近MySpace进行了一番彻底的重新设计,将自己定位成一家小众娱乐网站,可是到目前为止,MySpace仍然未能扭转颓势。根据Compete公司的数据,2010年MySapce的网站访问量从7700万下跌到了4700万,跌幅超过27%。而新闻集团第二财季的数字业务(包括MySpace)的营业收入也下跌了29%,同时其营业损失也由前一年同期的1.25亿美元增加到1.56亿美元。雪上加霜的是,今年1月,MySpace有500名员工黯然下岗。

    计划:新闻集团已经公开指出MySace的表现差于预期。据报道,新闻集团已经雇佣了媒体业投资银行Allen & Co.,公司,来研究处理MySpace的种种办法——比如将它卖出去。

    挑战:虽然已经有些公司已经明确表示有兴趣收购MySpace(比如移动社交网站MocoSpace),不过目前最大的问题并不在于有没有人愿意接手MySpace,而是在于MySpace目前的管理层是否能够有效阻止公司业绩的下滑,并且证明不管最终该公司以多少钱被卖出,它还是值得这笔钱的。

    美国在线

    首席执行官:蒂姆•阿姆斯特朗

    兴起:这家公司的前身是成立于1983年的控制视频公司(Control Video Corporation)。这家web 1.0公司在上世纪90年代成为了美国最受欢迎的在线门户网站,订阅用户达到3000余万人。美国在线也促进了电子邮件作为一种新媒介的推广,当时几乎到处都能看到美国在线的广告语——“您有新的邮件”(You've got mail)。2000年,美国在线以1640亿美元的天价收购了时代华纳公司(Time Warner,《财富》杂志的母公司),使它的总市值达到有史以来最高的2400亿美元。

    衰落:9年后,MySpace与时代华纳的联姻走到了尽头。像任何失败的婚姻一样,这次分手对双方都造成了严重的打击。美国在线与时代华纳剥离后,其市值仅剩25亿美元。自从2002年以来,它的订阅用户人数就没有再增长过。去年该公司报告了24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比前年下跌了25%。2009年该公司的净利润为2.48亿美元,而去年该公司净亏损7.825亿美元。它在在线广告市场中所占的比重也由2009年的6.8%下跌到了2010年的5.3%。现任CEO蒂姆•阿姆斯特朗最近警告道,恐怕最早到2011年下半年之前,该公司都无法扭亏为盈。

    计划:美国在线计划转型成一家新闻机构。为了这个目标,阿姆斯特朗和其他高管已经在疯狂地进行并购了。2009年6月,美国在线收购了从事超本地化新闻服务的初创公司Patch;去年9月又以4000万美元左右的价格收购了知名的科技博客TechCrunch。就在上周,美国在线又以3.1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赫芬顿邮报》(The Huffington Post),这也是阿姆斯特朗任期内最大的一笔收购。

    挑战:最近的大肆收购应该有助于美国在线今后的发展,不过从长期看来,该公司的拨号上网服务气数已尽,那么美国在线的访问量的增长,究竟能否弥补大量老用户退订拨号上网服务带来的影响?另外,美国在线目前的市值为23亿美元,每月访问该网站的独立访客为1.17亿人,公司能否在这个基础上实现增长?这两个问题目前都还有待观察。

    诺基亚

    首席执行官:史蒂芬•埃洛普

    兴起:这家芬兰手机制造商的起源大概可以追溯到20世纪早期,当时它的主要业务是橡胶制品。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诺基亚才开始大规模进军手机市场。它逐步卖掉了旗下的橡胶、缆线和消费科技部门,开始完全专注于移动通讯技术。自此公司的业绩出现了腾飞——到1998年,诺基亚已经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移动电话制造商。

    衰落:严格说来,诺基亚目前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移动电话制造商,其2010年第四季度的市场份额为31%。不过它的市场份额已经出现了缩水。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iPhone和Android手机的出现挤占了诺基亚的份额。iPhone和Android手机的操作系统要优于诺基亚(老掉牙的)Symbian操作系统,而且用户界面也优于诺基亚;另一方面也是由于诺基亚的高端平台MeeGo的进展停滞不前。MeeGo是英特尔(Intel)的Moblin项目和诺基亚的Maemo项目的合体,不过诺基亚现在尚未将MeeGo植入多种设备。

    计划:诺基亚计划利用微软最新推出的Windows Phone 7操作系统作为未来诺基亚设备的主要平台。诺基亚首席执行官史蒂芬•埃洛普表示,安装了Windows Phone 7系统的手机可能将于今年晚些时候上市。埃洛普是诺基亚公司历史上首位非芬兰藉的首席执行官。

    挑战:要与iOS和Android等稳占鳌头的操作系统进行竞争就已非易事。更何况诺基亚已经有好几年没有推出任何一款热门产品,而且它现在的操作系统还不成熟,仍然缺乏一些基本的功能,比如复制/粘贴和多任务处理技术等。要让消费者——尤其是美国消费者对这样一家公司感到兴奋,实在是个极为艰巨的挑战。

    Digg

    首席执行官:马特•威廉姆斯

    兴起:凯文•罗斯在2004年创建了Digg,不到两年,它就成了大多数青少年和年轻人最喜欢的网站之一,他们很喜欢泡在Digg上发掘新闻链接。Digg之所以大受欢迎,和它的一个重要功能是分不开的——用户可以对新闻链接进行评选,将喜欢的新闻链接“顶”上去(或曰“挖掘”),这甚至可能会将一条新闻“顶”到Digg的首页上;另外他们也可以将不喜欢的链接“踩”下去(或曰“埋”)。在Digg最红火的时候,它的年访客数量甚至超过了2.36亿。

    衰落:2010年8月,这家内容分享网站进行了一次颇有争议的重新设计,改版后的网站又称“第四版”,它给予了新闻发布商更多的权利,并且取消了“埋”和“收藏夹”等功能,并且减少了新闻类别的数量。此举立即引起了用户的反感。在不到30天的时间里,网站访问量暴跌30%,而Digg网站的竞争对手Reddit网站的访问量则出现激增,这在很大程度上可能就是由于用户对Digg心生不满,而转投了Reddit的怀抱。Digg公司在去年10月裁掉了25名员工(占员工总数的37%),这次裁员很可能就与网站访问量的下滑有关。

    计划:自从前任首席执行官杰伊•安德尔森辞职后,公司创始人凯文•罗斯暂时接任首席执行官,后来公司聘用了曾在亚马逊公司服务11年的马特•威廉姆斯来代替罗斯接掌门户。此外公司也改正了第四版的一些严重问题,恢复了前面提到的一些功能。

    挑战:必须继续对网站的第四版进行修改,使目前的Digg用户感到满意。此外Digg还需要吸引那些对Reddit感到不满的用户。对于变化无常的消费市场来说,这实在是个巨大的挑战。此外钱也是大问题。Digg从格雷洛克合伙公司(Greylock Partners)、高原资本(Highland Capital Partners)和网景创始人马克•安德森等投资人手里募集了约4000万美元的投资,但目前Digg仍未盈利。

    译者:朴成奎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