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富兰克林•罗斯福会怎么做?另一位罗斯福的推测

富兰克林•罗斯福会怎么做?另一位罗斯福的推测

Betsy Feldman 2010年08月12日
对于奥巴马总统是不是当今的富兰克林•罗斯福,虽然几乎人人都把持自己的观点,但是定论尚无。

    柯蒂斯•罗斯福是富兰克林•罗斯福尚健在的后嗣中最年长的一位,他对此也有自己的看法,并对现任总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柯蒂斯自小就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从3岁到15岁,他的祖父在任时,他不是住在白宫,就是经常出入白宫。他亲眼见证了大萧条(Great Depression),他还能回忆起在识字前,就见过一个胡佛村。

    柯蒂斯曾在联合国担任数职,现已退休。如今,他在世界各地巡回讲演,像是在华盛顿的宇宙俱乐部(Cosmos Club)。虽然他不愿把两位总统的个性作比较,但是他会指出两届政府的异同点。

    众所周知,罗斯福和奥巴马在上任时面临类似的经济环境,像银行业危机、股票市场摇摇欲坠、贸易争端。罗斯福上任时情况更糟,当时的失业率接近25%,而奥巴马上任时只有9.6%。人们经常会比较这两个时期的经济环境,以及政府为刺激经济所制定的法律。

应对

    两届政府不仅在经济领域面临类似的境遇。柯蒂斯指出,此外还有共和党的反对、直言不讳的煽动者和不容忽视的工商界。这些群体使罗斯福和奥巴马面临的境况十分相似。

    柯蒂斯说,奥巴马应该像罗斯福那样强硬地应对指责,尤其是在他明确表示搁置党派之争之后。罗斯福说:“他应该瞄准敌人,逐个击退。我觉得罗斯福在应对金融界、平息怨愤方面就做得非常不错。”他表示,奥巴马现在也应该着手平息商界和金融界的同样的怨愤。

    奥巴马和罗斯福都很幸运,因为其所属的民主党在美国国会拥有多数席位,从而能加速通过立法。柯蒂斯回忆道,他的祖父当年十分关注自己的立法,把领导权交给国会中民主党多数派人物,对反对势力采取强硬态度。柯蒂斯希望奥巴马也能这样。

承认无党派路线不可行

    虽然20世纪30年代共和党反对派的人数骤减,但是他们依旧大力制造社会矛盾。柯蒂斯说,此类现象现在少了。罗斯福新政法案得到的投票数经常很低(这种情况听起来是不是有点耳熟?)。他认为这对当时的民主党多数派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再看如今,他发现美国共和党继续走着反对奥巴马的路线。他说,共和党之所以这样,是因为他们认为反对越强烈,奥巴马的功绩就越差,这样他们就更能指责他为不称职的总统。这样的伎俩不无道理。但柯蒂斯觉得这破坏性太强了。“如果我们不把反对党争取过来,怎么实现民主呢?”

    柯蒂斯说,奥巴马在处理这个问题上可以做得更多。“我觉得他可以也应该反击共和党全国委员会(Republican National Committee),但他没有那样做。”

    另外,茶党(Tea Party)貌似反而站在了民主党一边,但是柯蒂斯觉得如果茶党想成为一个正式的政治党派,还缺乏一个天生的领袖人物。相比之下,他觉得罗斯福时期的煽动者(像休伊•朗参议员和柯林神父)如果团结起来,能形成第三个政党。

更好地与怨声四起的公众对话

    随着茶党的兴起,柯蒂斯发现金融界的怨气也随之高涨,这也不稀奇。在1936年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罗斯福总统直面愤怒的公众,说道:“经济保皇派指责我们(民主党)企图颠覆美国的经济机构。其实他们真正在抱怨的是我们试图夺走他们的权力。”

    然而,奥巴马对现今的公众愤怒视而不见,柯蒂斯觉得这使得公众曲解了总统对美国人民的关爱。

    “从十一月的中期选举看,奥巴马和罗斯福的差异就会见分晓:美国人民并没有感受到奥巴马总统和他们荣辱与共。我在奥巴马总统的演讲里看出了这一点,但人们没有理解,我觉得很可惜。”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