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公务航空走向成熟

中国公务航空走向成熟

Chris Horton 2013年08月19日
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和影响,中国公务航空市场正在呈现出成熟多元化和更有利于行业发展的环境

    庞巴迪公务机的客舱

    庞巴迪的环球快车6000型公务机

越来越有利于行业的环境

    10年前,私人航空在中国几乎不存在,而今天的中国拥有超过300架公务机。中国的公务航空变化迅速,让人们可能很容易忘记这一市场在最近几年的变化程度。导致这种迅速变化的最重要因素是中国民用航空局的态度转变,它已经由谨慎的看门人变成了积极的助推器。

    公务机的核心优势是可以随时随意地旅行。就在几年前,公务航空的这一关键因素受到了限制,因为飞行许可证要花数周时间审批。这一情况已经发生变化,现在获得飞行许可证要快得多,有时不到24小时。其他文件的处理也在逐步提速。民航局如今通过地方办事处办理进口审批,目前的办理周期是3到4个月,以前是6到8个月。

    尽管中国的公务航空有了这些进步,但在很多领域仍有事可做,让飞机的进口和运营变得更加方便。进口审批和飞行许可证审批还没有达到发达市场的回复速度。高额的进口税和交接成本——尤其是管理费用——也限制了市场的发展。由于辅助机场短缺,公务机不得不与商业航班共用机场,从而不可避免地造成延误。这一问题也有待解决。由于过去5年发生了这么多变化,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的公务航空今后能取得更大的进步。

    湾流的斯佩里赞赏中国政府在改善公务航空环境方面所取得的重大进步,并提出了维持今后发展势头的几项后续措施。他说:“他们可以通过进一步改善进口和运营公务机所需的基础设施而获益。例如,建设带固定基地作业服务的专用综合航空机场,让公务机的客户发挥公务机最大的一个特点:灵活性,想走就可以走。”现在,公务机与航空公司共享机场,获取飞行时段许可比较麻烦。因此,我们喜欢看到更多的供公务飞行使用的机场和有效时段,更多的固定基地作业服务,更多的获取熟练飞行员和机械师的渠道。

    斯佩里说,严格的空域限制也一直是一大挑战。他指出,放宽限制将使飞行审批更快,飞行线路更顺,可用空域更广,尤其是在较高的空域,那里的航行通常更加平稳,天气更佳,也更节省燃料。

    显然,中国公务机的发展难题与障碍依旧存在,但公务机行业似乎都承认,中国政府很快认识到了公务航空对区域和国际商业的价值。

    今年年初,数十架公务机降落在成都,这证明中国政府与公务航空的关系已经由近乎敌视变成了一种相互理解和分享利益的关系。

    首席航空公司的柏力精辟地总结了这一新状态:“随着中国的公务航空的管理环境不断改善,我认为中国政府已意识到有必要提供更大的灵活性,他们正根据本国国情,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财富中文网)

    译者:古正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