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公务航空走向成熟

中国公务航空走向成熟

Chris Horton 2013年08月19日
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和影响,中国公务航空市场正在呈现出成熟多元化和更有利于行业发展的环境

    湾流公务机的厨房区域

湾流公务机的电子设备

二手飞机的重要性提高

    今年上半年大中华区18%的公务机增量包括了二手飞机。从前,二手飞机是一个可忽略的细分市场,现在开始繁荣起来了。

    罗世杰说,原因有很多,比如新机的订货周期漫长;市场更加成熟,认同二手飞机的价值;在节约的大气候下,二手飞机有可能缓解形象问题。他还指出,当前很多机主正在添加第二架飞机,这些飞机通常由公司出面购买,因此需要少花钱和提高花钱的效率,这让二手飞机成为合理的选择。

    并非所有大中华区市场的二手飞机都供个人或公司使用。很多飞机被用于包机市场。由于中国中央政府要求厉行节约,包机市场也受到影响,但公务包机仍然取得了正增长。

    前不久,公务包机还集中在湾流或庞巴迪这样的大型飞机。但是,随着中国的公务航空产业不再过分追求于飞机的体积,中程的区域性公务机似乎也具备了商机。已有数家公司看上了更小的区域性包机业务的潜力,其中之一是美国的首席航空公司(Chief Executive Air),该公司今年年初在香港开始运营。负责进入大中华区市场的是该公司的亚太董事长柏力(Mitch Presnick),他还是中国的经济型连锁酒店速8(Super 8)的创始人和董事长。多年前,柏力在中国严重不足的中端酒店市场正确押宝,如今他将注意力转到了一个类似的公务航空细分市场。

    柏力对《财富》(中文版)说:他目睹中国创造了大量财富,但相比于其他地区,公务机的使用在中国还很少。他说,基础设施发展不足、固定基地运营商数量少、飞行审批程序相对缓慢等问题是导致公务机在中国普及速度较慢的原因,但最关键的因素是市场不熟悉公务航空对一家公司的业绩的价值。柏力表示:“坦白地说,这个市场还没有充分理解私人航空的作用以及谁可以利用私人航空。我们看到很多像湾流G550和庞巴迪Global Express这样的大飞机,但小一点的区域性飞机并不多,这些飞机的运营费用要低得多。在美国市场,我们的‘甜蜜点’是所谓的‘效用利用’,航程较短的小型公务机可以让客户去视察工厂和投资项目时不会遇到联络或延误的问题,之后又可以相对迅速地返回总部。”

    首席航空在香港的机队拥有2至8架飞机,多为超级中型的豪客(Hawker)800XP型公务机,都是二手飞机,在密歇根州庞蒂亚克市的一家专业工厂进行了翻新。客户通常为在中国境内从事区域性商业的中国人,但也有在一次差旅中需要访问多座中国城市的俄罗斯、韩国、美国及欧洲的客户。

    柏力表示,尽管首席航空目前在大中华区主要从事包机业务的服务和发展,但公司计划利用其在美国和欧洲的网络,向因经常包机而适合自己买飞机的中国公司和个人提供二手翻新飞机。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