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游艇业:软件能跟上硬件吗?

中国游艇业:软件能跟上硬件吗?

Chris Horton 2013年07月04日
中国有三分之一的高净值人群正考虑在未来3年内购买一艘游艇,比2012年增长了100%。

    也许除了私人飞机,几乎没有什么东西像大型游艇那样,能用来区分亿万富翁与百万富翁。游艇业再次进入中国还仅仅是10年前的事,所以不必奇怪,在中国最富有的人中,大部分还没有购买他们的第一艘游艇。

    根据今年年初上海的《胡润百富》(Hurun Report)所做的亿万富豪调查,中国有三分之一的高净值人群正考虑在未来3年内购买一艘游艇,比上一年增长了100%。

    诸如“海天盛筵”等游艇活动将豪华游艇带向了中国的这个目标市场。这次活动售出了好几艘游艇,最值得一提的,是由荷兰游艇制造商斐帝星公司(Feadship)建造的45米长的F45系列“蓝天”号(Blue Sky)游艇被一位中国商人以3.25亿元人民币的天价买下。

意大利Azimut100游艇外观
 
意大利Azimut100游艇一角

意大利Azimut100游艇用餐区

三亚:中国游艇业的大希望

    在码头密度和对游艇环境方面,中国的南方相对于北方具有明显的优势。业内人士对《财富》(中文版)指出,三亚、深圳和厦门是游艇发展潜力最大的三个地方,原因是它们的冬天短,三亚甚至根本没有冬天。

    三亚半山半岛帆船港公司(Serenity Coast Sanya Marina)的副总裁李鼎超(Xaiver Maurey)认为,与包括香港在内的中国其他游艇目的地相比,三亚的气候使其具备了绝对的长期优势。

    “三亚位于海南的南端,它的位置非常重要。”李鼎超对《财富》(中文版)说。“人们以为海南是热带地区,海南不是,三亚才是!海口到了冬天和香港差不多。三亚冬天的气温在22到24摄氏度之间,气温在24摄氏度时,如果你是在太阳底下,感觉就像35摄氏度。和新加坡不一样,三亚下雨不多。对于高净值人士来说,三亚在中国其他游艇目的地中拥有最佳的气候条件,适合停放游艇。他们无论何时产生出海的冲动,都很有可能遇到温暖而晴朗的天气。”

    李鼎超是法国人,一生酷爱帆船运动。他曾在中国台湾、香港和中国大陆工作了30多年,最后来到三亚,开办了三亚半山半岛帆船港公司。该公司于2012年秋天开始全面运营,已经因成为2011-2012年沃尔沃环球帆船赛(Volvo Ocean Race)的一站而赢得了声誉。这一国际帆船赛事将于2014年至2015年间再次回到三亚半山半岛举办,李鼎超称,该地的码头在设计时考虑了这项赛事的需要和标准。

    目前,中国有超过150座游艇码头,几乎是2010年码头数量的3倍。但这个多金的国家缺乏成熟的游艇文化,所以毫不奇怪,中国大陆的大多数游艇码头并不符合国际标准。李鼎超说,中国的游艇码头在很多时候只是大型房地产项目的附属设施,结果造成这些码头通常在设计时欠缺考虑。

    “在中国,游艇码头很少不跟住宅小区挂钩。”李鼎超说。“青岛有两座码头,是为奥运会比赛建造的。深圳有两三座,大连和厦门各有一座。”他还说,他的码头项目有一位合作伙伴是房地产开发商,但这位开发商并没有参与开发,其在三亚鹿回头半岛的与码头项目关联的公寓大部分在码头开建时已经卖掉了。由于不再附属于附近的住宅项目,这座码头要靠泊位、维护和做活动等服务项目赚钱。“大部分中国人没有见过一座真正的码头,所以他们很难知道真正的码头是什么样的。他们也许见过大型游艇,但这艘游艇可能正停在渔港里,因为船主只能把它放在那里。”

    李鼎超称,半山半岛帆船港公司聘请了国际码头设计和管理专家,确保新码头不仅安全,而且环境良好。他又说,他的码头有别于三亚乃至中国的其他码头,修建的设施包括防波堤、水泥浮桥、用于维护和修理Travelift牌船只升降系统以及一座特有的燃料补给站。“有很多事情其他码头没有考虑到。”他说。“比如码头的深度,如何清理淤泥等。很多码头在建成后三年就开始长水草了。他们自认为码头有3米深,实际上只有1.5米。”

    半山半岛帆船港公司拥有325个泊位,适用于长度为10至40米的游艇,目前的泊位使用率是18%,其中三分之二的游艇为有动力游艇。除了在努力填满新码头的泊位,公司的另一项重点工作是建设餐饮、娱乐场所,因为在码头的泊位被占满之后,利润通常来自陆地上。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