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公务航空业前景光明

中国公务航空业前景光明

Chris Horton 2011年08月12日
最新的预测是,在2011~2020年间,将有960架公务机交付给中国;到2021~2030年间,将达到1,400架

冉冉上升

    一年前,我们探讨了大中国区公务航空市场巨大的未开发潜力,得出了有所保留但整体乐观的结论。如今,这种保守的乐观已经让位于新的感觉:连年的高增长基本已经成定局。只要中国经济不出大的意外,这个市场终将一飞冲天。虽然它还相当年轻,但已经在重组全球公务机市场。

    在香港和迈阿密都有办公室的公务机管理公司费尔斯通管理集团(Firestone Management Group)执行董事贾斯汀·李·费尔斯通(Justin Lee Firestone)说:“从去年到现在,大中华地区公务机市场的最大变化是一直保持增长,而且是名副其实的爆炸性增长。”

    2011年初,费尔斯通公司发布报告称,至今年1月15日,在中国大陆、香港、澳门注册的公务机数量为116架,同比增长超过100%,这一数字已经十分巨大,但此后的增长更是如火如荼。“今年头三四个月,在中国大约交付了价值5亿多美元的产品,与国际市场相比表现不俗。在世界其他地方,你看不到在中国销售的价位如此高的产品能达到这种销售额。”费尔斯通说。“中国买家通常完全以现金购买,并且清楚了解公务机提供的价值。如今,高管可以在一天之内见到位于本国任何地方的两到三名客户,而乘坐商用飞机要花数天的时间。”

    在大中国区注册的总共116架飞机中,将近75%是在不到十年前生产的。以目前的势头看,这一数字很可能将提高。像中国的其他大多数行业一样,公务航空市场正在快速成熟。湾流公司(Gulfstream)亚洲远东地区副总裁赫尔曼·蔡(Herman Chai)告诉《财富》(中文版),在过去12个月内,市场有了显著的发展。 “最大的变化包括:潜在买家越来越懂行,购买的意愿增加。一些管理公司进入了公务航空管理,这也让我们激动。”蔡表示,来自中国的公司是湾流公务机最大的买家,其次是个人和包机服务公司。

    尽管市场对公务机及其优点的了解不断加深,公务飞机行业仍有一些对市场的误解需要克服。蔡说:“很多客户以为,公务机比较小,不如航空公司的飞机安全。我们向他们解释,我们的公务机技术在很多方面超过了航空公司。”他说,拥有一架公务机能带来一些通常意想不到的好处,潜在的公务机买家一般不知道这一点。总体上,拥有者对公务机的使用有更大的控制权,可以亲自选择机组人员。“湾流的主管一直与中国新兴商业领袖合作,展示公务机的优点,比如提高生产效率、增强灵活性和改善安全性。”

    来自加拿大的公务飞机制造商庞巴迪公司(Bombardier)亚太地区副总裁戴韦信(David Dixon)说,公司越来越重视中国市场,政府机构为其最重要的客户之一。戴韦信认为,对中国的许多买家来说,长途运载大量乘客的能力十分重要。“庞巴迪拥有大机舱的Global和Challenger公务机,在销量和需求上都处于中国的市场领先地位。”他说。“我们的Global商务机可由北京出发,直达欧洲的大多数重要城市。”

    公务机在中国越来越被看作是商业工具,而不是奢侈品。真正的奢侈在于舒适和省时。对于高管来说,时间是非常宝贵的商品。不过,归根到底,还是为了创造利润。“客户购买我们的公务机,是为了最好地遵守他们繁忙的行程,为了增加灵活性和利用宝贵的时间。”戴韦信说。“别忘了,对一家营业收入以10亿美元计的公司来说,耽误几天的时间可能造成数以百万计的损失。一架公务机让你免于在大厅里候机以及接受安检带来的诸多不便。高管可以从家或公司驱车到固定基地运营公司或是机场航站楼,然后马不停蹄,直接上公务机。有了公务机,你还可以飞到航空公司服务不足的较小的备用机场。有时候,这可以使你的旅途减少一整天。”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