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老板太亲和,公司会衰落

老板太亲和,公司会衰落

张伟俊 2010年11月03日
在企业管理实践中,是否老板越注重人际关系,对下属越亲和,企业就越容易生财、兴旺呢?未必!

    发现曲总进入思考状,我便得寸进尺:“企业家对社会的最大贡献,是不断增长的企业利润和税收,而非‘企业内相亲相爱的人际关系’。尽管理论上后者应该对前者有促进作用,但在很多时候,我们发现,企业一把手的强烈亲和欲与其做企业的‘天职’会产生矛盾,有时甚至是难以协调的根本性矛盾。”

    曲总看着我,欲言又止。我乘胜追击:“你可以选择把企业办成敬老院、托老所,让所有的‘企业老人’对你感恩戴德;你也可以选择与时俱进,除旧布新,在企业里营造‘后浪推前浪’的文化和氛围,让止步不前者压力重重,难以为继。两者必居其一。老曲,你怎么选?”

    “你的意思我明白,可我实在没法对那些人张口说出那些话。”

    “老曲,你是一个亲和动机特强的人,这对你确实很难。然而,你知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当年,你的亲和动机帮你团结伙伴、凝聚人心,使你的企业茁壮成长;今天,你的亲和动机使你固步自封,不敢越雷池半步,让你的企业走向衰败。你现在可以进一步选择。你可以选择与你的亲和动机继续亲密无间、和谐相处,同时让企业一步步坠入深渊。美妙之处在于,在这一过程中你不会感觉有多少痛苦,因为你是个‘被慢火煮着的青蛙’。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充分激活自己的成就欲和影响欲,同时又能动地控制和驾驭自己的亲和欲。只要你老板赏罚分明,恩威并施,这个企业一定能再创辉煌、重振雄威。老曲,选择吧!”

    两个月后,几位忠心耿耿但又明显落伍的公司元老终于陆续从关键岗位上离开了。

    为了帮助我们的总裁读者更好地认知自己的亲和动机的强弱程度,这里提供一个简易的小测试:

    请根据下列情况与你的符合程度打分(1~5分,1分表示完全不符合,5分表示非常符合)

0 其他人对我的赞扬比工作成就更容易让我感觉愉快

0 为了公司的发展而去伤害老朋友、老同事的感情,对我来说是一件很困难的事

0 我喜欢在工作中与他人保持亲密、友善及合作

0 我希望在日常工作中有机会同他人进行自由自在的交往

0 要是我的下属在工作以外的时间里都不愿意与我交往,我会感觉难以忍受

0 我很希望了解到其他人对我的评价

0 我认为花很多时间同家人在一起很重要

0 发现下属有问题时,我总是用委婉的、旁敲侧击的方式指出,唯恐伤了他们的自尊

0 哪怕理由再充分,我也不情愿在本公司做裁员、降薪之类的事

    如果总分超过40分,则说明作为公司一把手,你的亲和欲有可能成为公司进一步发展的障碍因素,需要引起警觉(但最后的判断,需要比较你的成就动机和影响动机而定,不是那么简单)。

 

张伟俊为知名领导力专家,目前主要为民企董事长和外企总经理提供“一对一贴身服务”,是中国以“总裁教练”为专职的“第一人”。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