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新上市交易基金:投资中国中小企业之途径

新上市交易基金:投资中国中小企业之途径

Scott Cendrowski 2009年11月13日
马尔凯尔说道:可能让你连续数年获得两位数的回报率的,我怀疑除了中国,也没几个地方了。

    这种最新的基金覆盖了众多中国公司,其中包括规模较小的公司。

    作者:Scott Cendrowski

    假如伯顿•马尔凯尔(Burton Malkiel)没说错,那么大部分美国投资者未从中国的快速增长中充分获益。马尔凯尔是著名的《华尔街漫步》("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一书的作者,也是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经济学家。

    中国主要的指数上证综指(Shanghai Composite)在这10年间增长了52%。然而,美国人对外国股票的风险敞口估计仅为2%到20%。这意味着在普通投资组合中,中国的股票至多也就占很小的个位数百分比。

    马尔凯尔认为问题更糟糕:即便美国投资者确实持有中国股票,他们也正在错过中国小企业的迅速崛起。举例来说,首个也是最受欢迎的中国上市交易基金(ETF)iShares FTSE拥有90亿美元资产,持有中国大陆最大的25家公司之股票。

    马尔凯尔解释道:“你完全没有投资于市值较低的公司。” 马尔凯尔指出,金融、能源和技术股在iShares FTSE中所占比重超过80%。

    为了扩大美国投资者在中国的风险敞口并使其投资更多元化,马尔凯尔和Claymore Securities于上月推出了一种新的涵盖大、中、小市值公司的中国ETF。该基金名为Claymore/AlphaShares China All-Cap ETF,这一“全股市”("all-stock market")基金跟踪100-股票指数,该指数由AlphaShares——马尔凯尔为该公司首席投资官——和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编制。

    在一些方面,YAO与其它中国ETF不同,有些是长处,有些是短处。

    首先,现有的9种中国ETF中,许多都未涵盖在纽约证券交易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上市的中国公司,例如互联网搜索公司百度(Baidu),该公司今年的投资回报率为228%。YAO持有百度及其他技术股,例如企业对企业站点阿里巴巴(Alibaba.com)——该公司在2009年增长了238%——和即时通讯服务腾讯(Tencent)——其增长了183%。

    其次,其他很多中国基金都重仓持有百万市值的公司。(iShares FTSE所涵盖公司的平均市值为650亿美元。)正如马尔凯尔所指出的那样,这些公司大都为中国政府所控制。他表示:“他们可能会让这些公司采取一些举措,而作为私人投资者,你可能希望这些公司不要那么做。”

    AlphaShares YAO基金借助“修正市值加权”("modified market-cap weighted")系统,以避免持有过大比重的高市值股票。每年重新平衡时,每支股票在该基金中所占的份额不得超过5%。假如某支股票在年内上涨,在基金中所占份额超过10%,它将被削减。这就避免了中国移动(China Mobile)等公司在基金中所占比重达到20%。

    马尔凯尔说道:“通过限制中国移动的权重,我们相对提高了所有较小型公司的市值加权。”

    确实,随着中国的增长延伸至其农村地区,随着其潜在的由5亿人组成的中产阶级购买更多的网球鞋和乳制品等国货,更多中小市值的公司将盈利。

    YAO每年收取0.70%的管理费,略高于一些竞争对手。举例来说,持有129支股票、涵盖中小市值股票的SPDR S&P China的管理费为0.54%。

    而交易量低可能导致YAO的买卖差价较高,这将增加购买股份的成本。iShares FTSE平均每天交易2100万股;而YAO为179,000股。

    晨星(Morningstar)的ETF战略家帕特里夏•乔伊(Patricia Oey)表示,YAO和其他中国ETF的风险大大高于美国投资。中国ETF三年的波动程度比标准普尔500(S&P 500)的两倍还大。乔伊在近来的一份报告中写道:“我们提醒投资者小心监测在该地区的投资,因为其波动性可能极大。” 乔伊指出,上证综指在2009年上涨了60%,然而其中包括了在8月份下降超过20%。

    尽管如此,长期而言,马尔凯尔仍然看好中国。他表示,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在过去25年内保持着9%至10%的年增长率,这是“世界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马尔凯尔预期增长将持续,中国5亿受过教育的失业人口将刺激国内支出和生产。

    马尔凯尔说道:“可能让你”连续数年“获得两位数的回报率的,我怀疑除了中国,也没几个地方了。”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