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诺基亚眼中的苹果

诺基亚眼中的苹果

Jessi Hempel 2009年10月27日
在一个行业中做领头羊都会处于一个共同的困境:上升无路,只能下降。诺基亚当然也知晓个中滋味

    作者:Jessi Hempel

    在任何行业做领头羊都会处于一个共同的困境:上升无路,只能下降。最知晓个中滋味的,恐怕非诺基亚(Nokia)莫属了,这家来自芬兰的电信业巨头在手机市场上长年占据主导地位,在世界上有些地方,诺基亚这个商标已经成为手机的代称。

    诺基亚素来擅长制造外观出色的手机,但在当今竞争激烈的智能手机市场上,仅靠外观远远不够。令消费者垂涎的手机应该具备强大的软件、众多的游戏和社交网络功能、出色的服务以及高速网络连接。啊,对了,价钱还得便宜。

    有家公司一手打造了这个新的竞争环境,但这家公司不是诺基亚——它在2007年以前甚至根本不属于电信行业,但就在2007年,该公司推出了iPhone。

    苹果(Apple)正在抢走诺基亚的午餐。

    苹果公司向我们展示了手机上网也可以极具乐趣,激起了消费者对iPhone的渴望。其产品外形堪称完美,现已成为衡量其它手机的标准。亚洲曾经是全球电信创新的中心,当时手机外形最受重视,现在苹果将该中心转移到硅谷,而今硅谷的软件制造商们正争相开发最酷的应用。

    这些对诺基亚来说都不是好消息,它已经丧失了北美手机市场的大量份额。要在iPhone时代争夺市场主导地位,诺基亚需要的不是制定一项创新战略,而是需要打一场没有限制的轮滑比赛。该公司最新的动作是在10月22日向特拉华州联邦法院提起一起针对苹果的诉讼,声称后者侵犯了诺基亚持有的关于iPhone手机几项核心技术整合的10项专利。

    正如我的同事菲利普•爱尔摩-德威特(Philip Elmer-Dewitt)所指出的那样,诺基亚生气也无可厚非。根据诺基亚的说法,苹果自iPhone推出以来就一直在坐享其成——而且收获颇丰。据IDC称,苹果掌握着美国智能手机市场22%的份额,在全球市场上的份额为12%,比去年增长了一倍多。

    与此同时,尽管使出了浑身解数,诺基亚还是节节败退。据IDC称,诺基亚的市场份额从去年的43%跌至目前的40%。而在竞争激烈的北美市场,诺基亚更是无招架之力,其市场份额仅为3%。

    诺基亚认识到北美市场空前重要,于是在过去几年里重新调整战略:将公司首席财务官设置在美国;分别在亚特兰大和新泽西州帕西潘尼市开设新的办事处,以靠近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 Mobility)和Verizon Wireless公司;并将数百名产品开发人员置于圣迭戈设计中心,与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和Verizon Wireless公司合作开发一些新产品。

    这些努力已经开始带来回报,北美运营商已经开始支持许多新手机——甚至包括几款智能机——但进展缓慢。不久前,在谈到诺基亚与运营商的关系时,主管服务部门的尼古拉斯•萨万德(Niklas Savander)向我表示:“过去我们在兑现承诺这点上做得不够好,这是个信任问题,不是那么容易改变的。”

    萨万德还表示,他正在进行战略性收购,借此加快诺基亚对其Ovi商店的投入,这主要是招揽新软件开发人才的方法。今年九月,诺基亚就收购了社交网络公司Plum Ventures以及旅行新创公司Dopplr。

    目前看来,上述变革尚不足以快速启动诺基亚的智能手机的增长。10月15日,诺基亚公布第三季度销量比去年同期下降20%(在北美的销量下降了25%),季度亏损达8.36亿美元。圣诞节日益临近,各公司纷纷推出可供圣诞老人派发的设备,而诺基亚的智能手机真是微不足道。诺基亚解释称它在使这些设备获得欢迎的研发中投入了600亿美元,由此我们可以理解这家电信巨头为何至少希望苹果能分它一杯羹。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