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你现在能得到晋升吗?

你现在能得到晋升吗?

Anne Fisher 2009年08月17日
在上级考虑是否提拔你之前,你必须在现任的职位上表现优秀,但又不能表现得太好。

    也许能,但经济衰退已经改变了某些游戏规则,所以,当心你现在可能不知不觉犯的错。

    作者:Anne Fisher

    亲爱的安妮:我是一名高级经理,手上的项目为公司带来丰厚利润。由于我刚来不久,所以我仍在适应这里的办公室政治,但我确信我应该获得晋升——或者说,至少我需要开始筹划如何得到晋升。如何证明我应该被升职?该如何探寻上级对我还需要怎么做以获得升职的真实想法呢?——职场困惑者

    亲爱的困惑者:回答你的两个问题的简单答案就是:要非常、非常谨慎。

    首先,我要向你推荐本书,叫做《能否升职:想晋升者必做的10件事》(Ten Speed Press出版,14.95美元),作者是长期从事职业指导的唐纳德•埃舍(Donald Asher)。

    埃舍之所以写这本书,是因为他从20年的职业咨询生涯、与数百名人力资源经理对话及不断获得晋升的企业明星的谈话中总结出,我们大部分人并不知道企业是如何决定谁会获得提升机会。

    “其中的一个大秘密即是你能‘争取’到升职”,埃舍说。“事实上,你过去和现在的表现的确必须要出色。但这一点还不足以让你获得升职。‘为什么呢?’人们更注重你在未来能为公司带来的价值而不是你过去的表现,前者可能需要一套不同的技能。还有提拔你和请来空降兵之间的相对成本问题。”埃舍解释说。‘你现在的项目做得出色,这很好,但这只是上级在决定提拔谁时所要思考的诸多信息中的一个参考因素。’

    和你的业绩同样重要的,如果不是更重要的话,是“公司如何权衡将你留在原职所带来的收益和让你升职的风险。”

    当然,这里有点自相矛盾,而经济衰退使这种情况更加复杂。道理是这样:在上级考虑是否提拔你之前,你必须在现任的职位上表现优秀,但又不能表现得太好,否则让你留在原职比晋升你更加简单且安全。

    如果更高一级的工作岗位需要的技能和经验在其他地方很容易找到——现在有才华的失业人员太多了,这很正常——决策者更倾向于雇用其他人来填补这个空缺。这样的话,在这个以效率为核心的年代,公司只会做出一个人事变更(用新来的人)而不是两个(提拔你并找人取代你)。

    而就是在这个节骨眼上事情变得很复杂。埃舍说,在经济不景气之前,他曾建议人们不要对自己的工作太得心应手,以免变得不可或缺。“如果你已经已在公司里经营起了自己的安乐窝,工作的方方面面都形成自己的风格,员工只对你效忠,工作程序只有你熟悉等等,替换你可能会太麻烦,所以你也不太可能获得晋升,”他说。

    啊,但是这段时间,你也不太可能会被辞退。

    所以你面临的挑战是:如何让自己变得足够重要来保住饭碗,但也不至于将自己牢牢套在现在的位子上以至于没有人可以想象你做更重要的工作?(是不是后悔你问了这个问题?)

    埃舍给你和其他也有类似困惑的人提了两个建议。首先,做一张“吹牛纸”在你的电脑桌面上,用密码锁好,每次你出了成绩——解决了一个问题、消减了一点儿成本、实现了一个目标,推进了一个项目——就写入“吹牛纸”。

    “人们倾向于低估或者忘记自己的成绩,所以留心记录下你自己的”,他说。当你一两个月后再看这个记录时,你有可能会惊讶地发现自己当时还没完全意识到的技能。

    为什么这很重要呢?因为当你坐下来和老板谈谈你的职业前景时,你不会问怎么样才能被提升。对现在的职位好像有点不满,这可不是你此时所想表达的意思。

    “在现在的经济形势下,雇主正收集着浮躁不安、心存不满的员工名单,你不会想出现在那个名单上的,”埃舍说。“你要成为一位快乐而满足的员工。”

    你更应该问老板这些问题:“我如何做出更多贡献?我还能做什么来帮您实现您的目标?”脑子里记着“吹牛纸”,如果你没真的把它拿在手里的话,谈谈最近做的事情,而这些事情所需要的能力可能是老板以后能更多用到的。

    “问问‘我能帮您做点什么?’是一个完全不同的问题,也是比‘我怎么能得到晋升?’更受欢迎的一个问题,”埃舍建议说。

    但是做的更多,贡献更多是否会最终得到你想要的升职?也许会。“如果你遵照游戏规则,像现在这样的经济衰退就是个证明自己的机会,”他说。“企业倾向于巩固各部门职能、员工和预算,所以如果你开始积累更多这些要素,你就有机会证明你能承担更大的责任。”对于想升迁的人来说,这绝不是件坏事。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