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电视媒体可行,网络媒体未必

电视媒体可行,网络媒体未必

Keith Richman 2009年08月11日
当前唯一可行的视频内容制作模式就是频繁生产大量的内容,这更像好莱坞黄金时期的大型制片厂。

    作者:Keith Richman

    人人都说原创网络视频无法盈利。很多有名的数字媒体制片公司在烧掉数百万风险投资后关门大吉,但也有各大传媒公司将黄金时段的节目放到自己的网站或Hulu这样的视频网站上最终赚取了真金白银。相关人士认为网上娱乐未来将继续依赖高成本制作的“付费内容”,类似于现在的黄金时段电视节目,但事实远非如此。

    当前网上发布的付费节目依靠两个不稳定的资金来源:一是做广告的大企业,这些企业要先期将数百万美元投入到无法预计其效果的节目上;二是大量的观众,但他们也可以从电视上看到这些节目,而且与网络相比电视更限制了观众的选择。

    再过几年这些资金来源就会消失,相关产业迫切需要生产节目内容的新经济模式。在这一新环境下生存和发展起来的企业应从二十世纪初期好莱坞的一些制片公司中吸取教训。

    数字媒体制片公司资金短缺

    首先来看看为什么近来有那么多数字媒体制片公司倒闭。其中很多公司的根本问题与这一产业的大趋势毫无关系。有的是缺乏专业的销售队伍,许多是因为没有清晰的网上发行策略。而没有这些问题的公司也照样倒闭,因为它们按照主流媒体公司的模式,投资于昂贵的在线产品,却不能像电视那样获得先期投入的回报。

    这些公司通常要花钱开发创意,高薪聘请人才,甚至将产品完全外包。算上这些成本,靠制作视频赚钱就毫无希望了。这种模式是行不通的。

    聘请专业人员为系列剧开发创意至少要花费几千美元。有名气的演员参演一个网上视频节目就要价1.5万美元以上。制作10集每集5分钟的系列剧制片公司要花掉25万美元,如果外包花费就更大。总的算来,有些公司每制作一个网络视频就要支出2.5万美元。

    假设某段视频非常流行,观看次数达到100万次(多数无法达到)并且每千流量的收费是15美元(多数无法达到),最高的收益也只有1.5万美元。

    因而这些公司相继失败也毫不奇怪。随着电视观众转向网络,很快这种残酷的模式也同样会影响主要的媒体公司。

    未来:与过去相仿

    当前唯一可行的视频内容制作模式就是频繁生产大量的内容。为了取得成功,公司不必制作出有文化内涵或引人关注的产品,只需有足够好的专业水平的内容,使得人们一直访问其网站。目前为止,在线娱乐仅仅是个访问量的游戏,而我们已习惯于其低于电视节目的质量标准。

    不远的将来成功的媒体制片公司将着重于大规模生产,这更像好莱坞黄金时期的大型制片厂。它们不会将钱花在外包或昂贵的开发上,而是雇佣全职的创意团队,并且让他们自由地创作(当然要符合做广告厂商的口味),而这些人也要尽力工作,要每天而不是每周产生新内容。

    在这一模式下,公司只要花费500美元就可制作一个专业水平的视频。有的节目会广为流行,获得数百万的观看次数并产生利润,而许多其它节目可能一个观众都没有,但由于生产成本降低且制作团队更加灵活,这些新的制片公司有能力承受小的损失,会继续开发下一个创意。

    过去的几年中,Break Media就采取了这一新模式。我们聚集了一批优秀的编剧、导演、演员和制片人,绝大多数都身兼数职。他们每日都在为观众和客户制作视频节目,这些节目有利于厂商做广告,也能吸引年轻的男性观众。CollegeHumor等其它公司在这方面也做的非常出色,CollegeHumor甚至将其成功延伸到了音乐电视节目中。

    成功的低成本互联网内容可以持续进军电视,而将电视从目前的高成本环境中转移到网络却无法长久。

    吉斯•瑞奇曼(Keith Richman)是Break Meida 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该公司位于洛杉矶,是一家网络媒体公司。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