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基因组测序将走向大众

基因组测序将走向大众

Anna Kattan 2009年07月06日
价格竞争正出现在基因组测序这一领域。Illumina公司提供全部基因组测序服务,开价4.8万美元。

    生物科技公司Illumina将为您提供全部基因组测序服务,开价48,000美元。

    作者:Anna Kattan

    价格竞争正出现在基因组测序这一高深精妙的领域。

    位于圣地亚哥的Illumina公司将为您提供基因组(也就是全部遗传密码)测序服务,需要4.8万美元。

    在此之前,只有生物技术新创公司Knome为个人提供此类服务,价格为99,500美元。

    如果有些人先天遗传一些致病基因,这些基因会导致糖尿病、阿尔茨海默病(早老性痴呆)或是癌症,那么基因组测序就能够改变这种情况。人们可以利用基因测序提供的信息,改变生活方式以避免某些潜伏性疾病。此外,人们也可查出某种遗传病(如囊性纤维化疾病)传给下一代的机率,或是发现一些有关他们祖先的有趣信息。

    Illumina公司将顾客的基因数据输入苹果iMac电脑,进行测序。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为了解出自己的遗传密码而花上近5万美元是不现实的,即使这一价格与2003年第一例基因组测序的成本相比已便宜了数亿美元。Illumina公司期望明年会有数十名,或许数百名顾客接受这样的服务。

    公司CEO杰•弗拉特利(Jay Flatley)表示,“这些顾客将会是那些期望成为全球前100名接受基因测序服务的人,又或许是那些癌症患者,想看看通过基因测序能否揭示一些新的信息。”

    Illumina公司是一家领先的生命科学研究工具生产商。去年,这家公司实现净收入5050万美元,营业收入5.732亿美元,比2007年提高了56%。2007年,Illumina出资6亿美元收购了基因分析系统制造商Solexa,此后便进入了基因测序领域。自那时开始,这家公司就一直大力投资于这项技术。

    到目前为止,为个人提供基因测序服务只占Illumina营业收入的一小部分。价格高昂使大多数人不能获得这一服务。但在未来,价格会随着科技的进步而大幅度下降。专家表明,未来三到五年内成本可下降到1000美元,这就会使更多的人可以获取他们的全部遗传密码信息。

    目前,获取一个人的全部基因组信息带来的好处只局限于科学家们在DNA方面的发现。与此同时,对于那些资金较少的人来说,他们可以选择分析他们基因组的一小部分,价格也就是分析全部基因组所需价格的一部分。例如,目前很火的新创基因公司23andMe 就可以分析大概60万个遗传标记,价格只有399美元。

    尽管成本高昂, Illumina公司依旧提供这种服务,希望能够开启这一块市场。这家公司也期望在这一服务成为主流之前清除各种障碍。现在,Illumina公司正在研发各种工具以使所提供的服务能更好地满足顾客的需求。

    Illumina公司表示,一项iPhone应用程序正在研发,一年以内可以应用。弗拉特利预想当人们看病或是进行遗传咨询时,该项程序便于人们获取基因信息。公司还计划建立一个网站,这样客户就可以通过博客讲述他们基因测序的经历。

    为了增大吸引力,Illumina公司预计在未来的某一天,消费者可以使他们的基因构成达到某些生物科学巨人的标准,如克雷格•文特尔(Craig Venter)和詹姆斯•沃森(James Watson)等等。

    弗拉特利表示,“或许有许多人想与乔治•克鲁尼(George Clooney)比较一下基因,但目前他的基因还没有被测序。”

    Illumina公司没有涉足的一个领域就是基因序列分析。但它正与其他一些基因公司保持合作,如基因导航(Navigenics)、23andMe、deCODE基因公司 和Knome。这些公司正在研发各种平台来破译Illumina公司提供的数据。到目前为止,还不知道这些公司将会如何收费。根据它们目前提供的基因型分析服务的价格来推算,序列分析的收费可能在几百到几千美元之间。

    最终,如果基因分析能获取大笔可观收益的话,那么Illumina公司就会有可能在市场上消失。的确,随着研究人员揭示更多的有关人类基因组的信息,对于基因的解读就会变得越发重要。对全部基因组测序只需一次就可完成,但从长远来看,基因分析可能会带来接连不断的收益。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