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国银行重组背后的故事

美国银行重组背后的故事

Patricia Sellers 2009年06月09日
一般情况下,远离公司总部和首席执行官属于不利条件。但现在距离很可能是个优势。

    作者:Patricia Sellers

    据报又一位《财富》(Fortune)“最具影响力女性”(Most Powerful Woman)——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风险控制总监埃米•布林克利(Amy Brinkley)——下台,这是必然的。

    她坚持了这么久,这已经令人吃惊。

    在首席执行官肯•刘易斯(Ken Lewis)的金融服务王国——经过一连串积极的收购,按收入计,它现在是美国最大的银行,在《财富》美国500强排行榜上名列第11位——内,压力巨大。其中最杰出的是美林(Merrill Lynch),在2008年9月那个灾难性的周末,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崩溃,全球金融危机失去控制,刘易斯于此时同意救助美林。这标志着布林克利作为美国银行精明的风险经理以及首席执行官的亲密顾问的职业生涯开始走向尽头。

    三十年来,现年53岁的布林克利似乎一直适应性很强。1978年,她作为管理培训生进入美国银行的商业信贷部,并在各种职位中上升,其中包括营销和消费性产品,并于2002年就任风险控制总监。随着美国银行的利润增长以及其股价攀升至每股55美元,布林克利的星级也随之上升。在去年的《财富》“最具影响力女性”排行榜上,她名列第22位。在2007年“最具影响力女性”那期杂志上,我们刊登了一篇名为《一步之遥》(“One Step Away”)的特写,报道了6位有朝一日有望成为《财富》500强企业首席执行官的女性,布林克利也在其中。

    布林克利向我表示,经营职业生涯时,“要乐于接受多种可能性”。

    不过,随着美国银行的麻烦越来越大,而且收购美林的价格(即便最终的股票收购价格为290亿美元)开始被认为高得离谱,必须有人来担责任。美国银行的官方说法是布林克利经双方协定退休。但显然她除了离职外别无选择。(她拒绝对这篇文章置评。)肯•刘易斯已任命现年60岁的格雷格•柯尔(Greg Curl)代替布林克利。柯尔在美国银行工作了31年,此前主管企业全球战略发展与规划。

    可能还将有更多人下台。美国银行股票目前的交易价约为每股12美元。监管部门近来要求该银行筹集339亿美元的新股本,他们正继续向刘易斯施压,要求他巩固公司的管理层与董事会。董事们纷纷辞职。最近离开的是劳氏(Lowe’s)前首席执行官鲍勃•蒂尔曼(Bob Tillman)。

    与此同时,现年62岁的刘易斯被要求于周四在众议院监管和政府改革委员会(House Committee on Oversight and Government Reform)作证。他将被盘问在他同意收购美林时对其恶化的状况有多少了解。

    在混乱的局势中,另一位《财富》“最具影响力女性”则在美国银行屹立不倒:美国银行住房贷款与保险业务总裁巴巴拉•德索尔(Barbara Desoer)。她在负责另一桩受到广泛讨论的收购:全国金融服务公司(Countrywide Financial)。当然,全国金融服务公司给美国银行留下了又一个污点: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宣布已经以民事欺诈罪起诉全国金融服务公司前首席执行官安吉洛•莫兹罗(Angelo Mozilo)。虽然如此,这笔买卖看起来不错:美国银行借此拥有了美国20%的按揭市场,收购价格也很合理,为25亿美元。

    德索尔于1977年进入美国银行,曾主管营销、技术以及运营,她工作努力、为人低调,不过去年秋季她曾在台上与我的同事杰夫•科尔文(Geoff Colvin)进行问答。在“最具影响力女性”榜单上名列第27位的德索尔因在混乱的局势下顺利合并全国金融服务公司赢得美国银行内部以及分析师们的一致好评。

    德索尔的工作地点在洛杉矶某郊区,这可能是她获得成功的原因之一。一般情况下,远离公司总部和首席执行官属于不利条件。但现在距离很可能是个优势。

    译者:小熊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