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无线业务撼动个人电脑业

无线业务撼动个人电脑业

Jon Fortt 2009年05月22日
个人电脑零售业再次陷入艰难处境,并且可能每况愈下,而无线运营商准备振兴PC零售业务。

    作者:Jon Fortt

    个人电脑零售业再次陷入艰难处境,并且可能每况愈下。

    陷入困境的企业比比皆是,世界最大的计算机制造商惠普(Hewlett-Packard)的销售量与一年前基本持平,销售额却大幅下滑,最近一个季度的销售额降低了19%。7月份苹果公司(Apple)公布业绩报告时,分析师预计其Mac电脑的销售额将下滑。英特尔公司(Intel)表示,其芯片销售可能将要见底,芯片收入比往年要低。

    为什么情况会这么糟糕呢?答案很简单:一台个人电脑价值数百美元,而时下,消费者手里又没有闲钱购买。只要你的电脑不是被雷击,然后彻底不能用了,那你可能暂时不会购买一台新的。最近,技术行业一位高管向我透露,目前,不仅仅是美国消费者有这种心理,全球个人电脑市场在去年几乎同时陷入困境,计算机制造商被迫裁员,对其战略进行反思。

    期间,无线运营商准备振兴个人电脑零售业务。本周,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 Corporation)宣布,从今年夏季起,将在其美国地区所有2200家零售店销售体积小、造价低的上网本,其操作系统为Windows XP,供应商包括宏基(Acer)、戴尔(Dell)、LG和联想(Lenovo)。算一算就知道,其门店规模比百思买集团(Best Buy)多出约一倍。而其竞争对手Verizon通讯公司(Verizon Communications)已经开始销售惠普的上网本。

    为什么要从一家电话公司买电脑呢?价格使然!比方说,如果和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签订两年期无线数据服务协议,那上网本售价将再减去50美元。购买家庭DSL宽带服务,还可以节省100美元。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在亚特兰大进行试水,最便宜的宏基上网本折后价格仅为49美元。

    看到销售状况喜人,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的高管相信低价笔记本会吸引全国的消费者,就像过去低价电话所带来的效果一样。而且,销售状况会越来越好,可以设想,在未来一两年,凡签订了两年期语音和数据业务的用户可以从商店把一部“免费”电话和一台“免费”电脑抱回家。心动了,对吧?

    对于钟爱上网本的消费者来说,这可谓天大的好事儿。但对个人电脑制造商来说,这简直就是噩耗。如果电话业务能带来一点启示的话,运营商就会刺激消费者对廉价、利润空间小的计算机的需求,逼迫传统的个人电脑销售商销售低价个人电脑。这也会迫使技术公司必须加倍努力来吸引消费者购买更强大(也更昂贵)的硬件。

    这并非不可能,苹果iPhone手机和黑莓(BlackBerry)手机在电话业务领域就是先例。但对于个人电脑公司来说,这又是一个来的不是时候的挑战。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