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出口依赖症缘于何处

出口依赖症缘于何处

David Smick 2009年03月19日
美国目前很依赖进口,而一些新兴市场如中国又过分依赖出口。这一切都缘于柏林墙的倒塌。

    美国目前很依赖进口,而一些新兴市场如中国又过分依赖于出口。所有这一切都缘于柏林墙的倒塌。

    作者:David Smick

    4月2日,世界主要经济体即二十国集团(G-20)将在伦敦举行会议。自1944年布雷顿森林会议(Bretton Woods)重塑二战后世界的格局以来,此次G-20峰会可能是最重要的一次全球经济会议。

    但情况并非如此。

    此次G-20峰会不会像布雷顿森林会议那样奏效,因为美国和欧洲领导人就像夜晚经过的船只,虽然目的相同,但对如何应对此次金融危机难以达成共识。导致这次峰会有可能失败的原因是各国决策者无法应对许多根本性问题,包括此次全球危机的起因。

    在未来,历史考古学家可能重新研究这次金融危机。他们会得出结论,危机的原因在于监管者玩忽职守,监管不力;许多大型的国际银行盲目举债经营;美国贪婪的消费者的支出大大超过了自己的收入。

    这些历史学家同样会发现此次危机的深层次原因。整个世界严重失衡。一方面,美国人依赖于贷款,消费过度;另一方面,世界许多国家,尤其是那些新兴市场过分依赖于出口——无论是商品、服务还是昂贵的石油。

    如今,发达国家深陷危机之中,导致那些主要依赖于出口的新兴市场经济也迅速衰退。那么为什么这对全球经济如此重要呢?原因在于这些新兴经济市场的衰退,从匈牙利到韩国,所带来的影响远远超出了国界。

    人们普遍把这次危机的原因看得过于简单了。不知何故,美国2007年8月仅仅3000亿美元的次贷泡沫引发了此次损失达数万亿美元的全球金融体系大萧条。事实上,1989年柏林墙的倒塌早为此次金融动荡埋下了伏笔—— 虽然这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此次金融危机正是由于国营经济模式的消失造成的。

    在柏林墙事件后几年,一些新兴市场,包括中国、印度、东欧以及商品生产国如俄罗斯开始活跃于世界经济舞台。这些国家希望成为像美国这样的资本主义国家。它们放松了对经济和金融的控制,使其更加高效地发挥作用,而导致的结果是新的生产能力为全球累积了大量资本。突然间,全球的钱越聚越多,而又没有足够的投资渠道进行消化。

    这些新的资本中有很大一部分流入了美国,尤其是美国的国债市场。在此过程中,大多数新兴市场都采用了新的发展模式。它们以各种形式将本国货币与美元挂钩,以出口来带动经济增长,却很少采取措施来扩大国内消费。

    这些新兴市场的目标是:向发达国家出口消费品和资本货物。首选目标:贪婪且债台高筑的美国消费者。一度,美国人成为全球的最终消费者。他们每收入1美元,竟会花掉1.1美元。

    短期看来,这个新的体系运行良好。通过向发达国家出口商品、服务以及石油,这些新兴市场积累了过剩的储蓄。曾经一度,仅中国一国的外汇储备就接近2万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是以美元形式持有。

    新兴市场的这些资本又重新注入美国,美国人就像乘坐着金融的魔法飞毯。这些外国资本如同尼亚加拉大瀑布一样倾泻入美国,导致美国国内实际利率急剧下降。而正是这种突如其来的金融市场失调导致了今天的危机。由于资本充裕,金融风险的代价也骤降。那些原本不具备贷款资格的家庭,也得以购买他们难以负担的住房。

    大型国际金融机构以为自己找到了风险很低的做法,但事实上这更是雪上加霜。这些金融家从资本的海洋中无休止的贷款,使自身资本的杠杆比率高得危险。举例来说,原华尔街投资银行贝尔斯登(Bear Stearns)由于其不负责任的贷款,其杠杆比率高达34比1。 然而德国国际房地产投资银行(Hypo Real Estate)的杠杆比率更加离谱,高达112比1。

    当然,没有人能预想到美国的经济和金融体系会这样崩溃。也没人会想到这些新兴市场过度依赖出口会成为世界经济的致命弱点。

    在过去一年间,始于美国次贷危机的全球金融动荡导致全球需求锐减,导致了新兴市场依赖的增长模式崩溃。随之而来的则是世界经济面临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危机、货币战争及信贷违约。

    萎缩的全球贸易给中国造成了巨大影响,而中国是美国目前最大的债主。为了应对出口下降带来的影响,中国政府已经开始实行大规模的财政刺激计划来扩大国内消费。但中国目前面临人口老龄化,国家却未能提供足够的社会保障,因此可以肯定的是,想要中国人减少储蓄,大幅度增加消费也绝非易事。全球贸易的减少也使日本陷入几十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欧洲的银行,尤其是东欧的银行,无力偿还新兴市场国家的银行贷款,情况比美国银行所面临的次贷坏账要糟得多。

    全球贸易正如海水退潮般继续萎缩,最糟糕的状况即将到来。在今天的全球化经济中,我们无处躲藏,因为全球金融体系彼此相连。举例来说,如果一个欧洲大银行由于无力偿还新兴市场高达数万亿美元的贸易融资而破产,这将会对美国本已奄奄一息的金融体系造成致命打击。

    新兴市场所采用的出口模式并非经济决策者创立的,这是由于柏林墙的倒塌所造成的。我们需要重新考虑这个模式的利弊。很明显的是,我们需要给金融体系实施曼哈顿计划以减少复杂的证券化资产和金融衍生品。但是,这个计划决不能仅仅止于金融体系改革。我们需要制定一个全面互动的全球金融准则,以防止此类失衡危机再次发生。各国领导人目前正忙于收拾国内的烂摊子,但他们应该首先着手处理引起此次金融灾难的根本原因。

    作者大卫•斯米克(David Smick)是《世界是弯的:全球经济中潜藏的危机》(The World Is Curved: Hidden Dangers to the Global Economy)一书的作者。现任国际经济咨询公司Johnson Smick 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国际经济》的创始人和主编。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