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通用电气四面楚歌

通用电气四面楚歌

GEOFF COLVINKATIE BENNER 2009年02月04日
通用电气最庞大的资产已经成为债务,并且危及整个公司的未来。

    101早晨,由于有传言说,通用电气无法延期支付到期的商业本票,于是市场出现混乱。与近几周来发生的许多事情一样,仅仅在一个月前这种可能性还会被认为过于离奇。一位发言人坚称,公司绝没有出现这样的问题。但是于通用电气背负着巨额商业本票债务,再加上全球信贷市场的瓦解,这个传言恰恰变得貌似真实了。就在那个时候,通用电气的股价突然下跌了10%,而且公司的信贷违约掉期的价格大幅上涨。不管市场的担心是多么现实,美联储(Fed)还是因为这一事件在五天后决定以新方式增援商业本票市场,人们认为这个决定是支持该市场中规模最大的公司的信号。

    通用电气因此陷入了怎样的境地呢?近来,年利润预期降低的所有坏消息都出自通用电气资本公司;与去年相比,它的利润应该下降了20%25%。而公司的另一半,也就是在谈及通用电气时大多数人所想到的那些业务并未出现任何情况恶化的迹象,至少目前还没有。涡轮发电机、机车、飞机发动机及CT扫描仪在全球市场仍有巨大需求,这些业务以及它们为通用电气创造的利润依然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当然,如果金融危机引发全面衰退的话,整个通用电气公司都不能幸免。

    可以肯定的是,这一系列事件将彻底改变通用电气资本公司。伊梅尔特已经宣布了“重新调整”通用电气资本公司规模的目标,调整后通用电气资本公司的盈利仅占通用电气盈利总额的40%(去年为46%),但这也许是不得已而为之。看来,他明年实现这个目标根本没什么问题。

    现在,公司面对的一个大问题是,投资者还不清楚这次迅速恶化的金融危机将对通用电气产生怎样的影响。例如,公司掌握着近530亿美元账外资产,它们是证券化债务的一部分,其中部分资产与目前已经陷入危机的同行——如富通(Fortis)和RBS集团(RBS Group)下属的荷兰银行(ABN Amro)——存在利率互换交易。就单个因素而言,它们中没有一个有能力引发重大问题。但是,由于人们对全球金融公司相互关联的关系网缺乏了解,因此投资者受到惊吓完全可以理解,近几个月来这种关系网已经导致了很重大的灾难,而且投资者也不能确定通用电气最终将受到怎样的影响。再举个例子:通用电气资本公司表示,它所持有的部分债务绝对安全,因为它有信贷保险。但在当今的环境下,信贷保险公司的可信度又有多高呢?

    让投资者感到担心的另一个原因是,通用电气资本公司管理着世界上最大的商业房地产组合之一。房地产投资公司GoldenTree InSite Partners的汤姆·谢皮罗(Tom Shapiro)说,一些地区的商业地产的价值已经下跌了10%20%,而且跌势不减。此外,通用电气的投资组合中包括了房地产担保抵押债券,其中已有部分资产受到了次级贷款的影响,而这些资产目前实际上已经根本没有市场。投资者还面临着更多的不确定性。

    另外一点值得担心的是,通用电气的杠杆比率可能比公布的数字高得多。根据独立评级机构Egan-Jones计算,通用电气的杠杆比率是101,与公司公布的81的比率相比,这个数字更保守、比率更高。共同创始人肖·伊根(Sean Egan)认为,实际的杠杆比率可能会更高,具体情况取决于账外资产的数量。他的公司对通用电气的评级为A

    在解决这些不确定的问题时,伊梅尔特向公司反复强调一点:通用电气为它神圣的AAA信用评级全力以赴。他采取了若干步骤来保存资本,如决定不再增加明年的分红,暂停股票回购;穆迪(Moody’s,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是它最大的股东)和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立即重新厘定了对通用电气的评级。但是,投资者也许已不太关心伊梅尔特要打的这一仗了。次级抵押贷款曾经被评为AAAAA级,这一消息披露之后,债券评级的可信度全面受挫。通用电气债券的信用违约掉期的投资者报价涨到了700个基点(最近这个价格降到了500),很显然,对于这些投资者来说,通用电气的评级毫无意义。请记住,AAA评级的信用等级完全可以与美国国库券相媲美,而国库券的信用违约掉期价格从未超过35个基点。市场传达出的信息是:评级机构想怎么说就怎么说,他们将根据自己的判断做决定。

    最近的事件引发了一个问题:伊梅尔特还能否保住自己的工作。公司股价比他20019月上任时少了一半,这也是大量管理精英流失的原因之一。一位与董事会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说,董事会仍然支持伊梅尔特,而且他在邀请董事成员参与重大决策方面做得非常出色。他们把当前的危机视为百年一遇的洪灾,而伊梅尔特的应对措施非常得当。

    他也许可以从雷格·琼斯(Reg Jones)的故事中得到安慰,琼斯1972年至1981年担任通用电气公司CEO。在他任职期间,公司股价(扣除通胀因素)没有任何变化。但对整个股市来说,那是一段非常糟糕的日子,就在他退休之前,《财富》杂志请《财富》美国500强公司的CEO选出他们最赞赏的公司和CEO。获胜者是通用电气和琼斯。

    伊梅尔特和通用电气能否声誉无损地从当前的这场危机中全身而退,目前还是个未知数。但是,鉴于通用电气是世界经济健康状况的缩影,我们最好还是希望他们能够做到。    

    译者:钱志清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