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通用电气四面楚歌

通用电气四面楚歌

GEOFF COLVINKATIE BENNER 2009年02月04日
通用电气最庞大的资产已经成为债务,并且危及整个公司的未来。

    显示这样的乐观情绪并不合理的证据——以及预示着更大的麻烦即将到来的迹象——终于在20084月轰然降临。当时,通用电气宣布第一季度的利润比华尔街的预期低了7亿美元。用通用电气的标准衡量,这可是史无前例的重大失误。正是这个失误,促使前CEO杰克·韦尔奇(Jack Welch)在CNBC电视台的节目中激动地说,他会“掏出一把枪毙了(伊梅尔特),如果他在接下来的几个季度里不能兑现现在所做的承诺的话”。更糟糕的是,伊梅尔特曾经在第一季度仅剩18天的时候向投资者担保,一切正常。通用电气刚刚公布了题目为《投资与兑现》(Invest and Deliver)的年报,它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在通用电气公司内部,“兑现”是个特殊的词儿。你时时都要实现承诺。正如韦尔奇在CNBC的节目中所说,“只要你能兑现盈利。如你告诉大家,将增长12%,那就得实现12%的增长率。”

    结果,伊梅尔特犯下了通用电气公司最严重的错误,他未能兑现。怎么会这样?很简单。313,他再次打消了投资者的顾虑,该季度于331结束。但是在此之间,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贝尔斯登公司(Bear Stearns)破产,结果导致全美国的信贷市场冻结。通用电气原指望通用电气资本公司能够像往常一样,在最后一刻力挽狂澜,但这一次它失败了。

    结果呢?股价先是上扬,然后又进一步下挫。投资者感觉被背叛了,并且大失所望。Sterne Agee公司分析师尼古拉斯·海曼(Nicholas Heymann)写出了大家的心声:“投资者现在才明白,通用电气利用季度的最后两周来‘微调’它的金融服务组合,从而确保它的盈利目标能够实现。事实证明,它其实不是什么神奇的管理体系或风险控制体系,就连创造性的聪明才智也算不上。它就是一块幕布,在人们没有察觉的情况下搞魔术表演。”

    不幸的是,导致第一季度失败的原因并未消失。通用电气公司的经理与其他所有人一样,未能预见到在当今这个相互联系的庞大金融体系下,情况会变得多糟糕。经理们认为,在利率上涨1个百分点的压力测试模型中,他们的表现非常勇敢,但他们并未察觉到同业拆借会突然间几乎完全停止,一些证券化的债务几乎完全无人问津,而且投资者变得如此恐慌,他们为了得到安全的短期国库券,宁愿接受负利息。在这样的环境下,通用电气资本公司的商业模式已无法按照原先的方式运转。

    整个夏季,坏消息接踵而至。通用电气已经宣布,它将出售生产电灯泡、医疗设备和某些电气设备的部门[没错,这家由托马斯·爱迪生(Thomas Edison)创建的公司希望退出灯泡市场],这些商品类业务的利润少得可怜,而且改善利润状况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一切都太晚了。在增速趋缓的经济环境下,没人愿意支付像样的价格。通用电气还想出售其自有品牌的信用卡业务,但这同样也已为时太晚。在遭受重创的信贷市场,没人愿意购买300亿美元的信用卡应收款项,而且据公司声明介绍,其中大部分欠款人还是次级借款人。因此通用电气仍然无法摆脱这些业务。

    一年前,通用电气的股价在每股40美元左右,2008年夏天下滑至20多美元,9月中旬随着雷曼兄弟公司(Lehman Brothers)的破产,金融危机进入了危急阶段,结果导致公司股价的崩溃。伊梅尔特希望避免再次发生灾难性盈利意外事件(同时也是逃过被韦尔奇击毙的命运),他在该季度结束前5天宣布,公司的盈利将比此前的预期低7亿美元左右。然而与此同时,他又说他认为没有发行新股的必要,这句话为再次给投资者带来震惊埋下了伏笔。六天之后,他发行了新股。

    公司的这一举措非常仓促,简直是不合规矩,但更为严重的是从中透露出的绝望情绪。还记得获取低成本资本对通用电气的重要性吧。股票的成本可不低——其成本远高于债务——而且向巴菲特发行的优先股附带有10%的利息单,公司将以税后利润予以支付。因此这30亿美元可能是通用电气得到的最贵的一笔资本。但是伊梅尔特——他已去奥马哈拜会过巴菲特,并且多次向他讨教——愿意支付高价,因为这位著名投资人的支持有助于信心的恢复。他和财务总监基思·谢林(Keith Sherin)还达成一致,保留至少90%他们个人所持有的通用电气股票,直到伯克希尔赎回它的优先股(伊梅尔特很早以前就承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出售一股股票)。

    发行股票的过程进一步证实了公司面临的困境:直到9月底,通用电气一直在公开市场上回购自己的股票。2007年,它回购了140亿美元的股票,去年回购的股票超过了30亿美元,而且几乎全部是以每股30多美元的价格购入的。现在,就在它暂停重购计划仅六天之后,又开始以每股大约22美元的价格发行了价值120亿美元的股票。也就是说,它在高买低卖。

    通用电气为什么如此急切地获取现金?公司为此给出的理由相当乏味,但很显然,商业本票是令投资者感到担心的重要因素。商业本票是公司为实现紧急目的而获得短期贷款的途径,通常只有几天。它的吸引力在于,公司只借它需要的资金,而且利率很低。许多公司使用商业本票,通常只是用来支付日常开支,但没有哪家公司会像通用电气这样使用商业本票。公司大约有880亿美元未偿还的商业本票,紧随其后的J.P.摩根(J.P. Morgan)拥有470亿。通用电气深知严重依赖这种资金来源的风险,但认为自己已做好充分准备,以应对银行贷款额度等其他融资渠道的任何变故。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