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GPS制造商与iPhone对决

GPS制造商与iPhone对决

Michal Lev-Ram 2008年08月12日
最新的导航设备提供诸多花哨功能,但在iPhone时代这些功能真的有必要吗?

    最新的个人导航设备提供诸多花哨的功能,但在iPhone时代这些功能真的有必要吗?

    作者:Michal Lev-Ram

    高明公司(Garmin)最新的全球定位系统(GPS)设备nuvi 880充分说明了便携式导航设备市场的现状。这个设备简直无所不包:方位指示、可听歌和看电子书的MP3播放器、图片浏览器——甚至还有闹铃功能。

    为什么添加这么多花哨的功能?因为近来GPS制造商的日子不好过。需求放缓且价格迅速下降,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来自黑莓(BlackBerry)制造商Research in Motion公司以及苹果公司(Apple)等手机制造商的竞争。

    作为回应,高明公司这样的GPS制造商在自己的设备上添加附加功能,以期再现之前几年火热的销售增长。出于好奇,我决定看看这些新添加的功能是不是值几百美元。我选择了顶级GPS制造商——高明公司以及TomTom公司——的两款新设备,将它们一一与苹果公司的热门新款iPhone作比较。

    首先上场的是nuvi 880。这一设备很酷的一点是其拥有先进的语音识别系统,这也使得它在竞争中显得鹤立鸡群。nuvi 880的用户可通过语音查找地址或调低音量,而不必在屏幕上敲击指令。

    设置很简单:我只需在方向盘上连接一个遥控装置,要获取方位指示的话,仅需摁一下遥控装置,然后开始讲话。

    但在这之后事情就复杂起来。我从位于旧金山的办公室出来,先试着查询如何前往附近的城市帕罗奥多,我家住那边。nuvi 880问我是不是要去“市场交易所”。我又试了一次,这次查询怎么到我家附近的“斯坦福购物中心”。结果nuvi 880以为我说的是“标准停车”。

    唉,我只好提高音量、吐字清晰的再试了一次。这次总算大功告成。用这个设备得有个适应的过程——摁按钮以及吐字清晰——但一旦适应了,用起来还是挺方便的。而且更为安全,因为我不必探下身去摆弄它。

    那其它功能呢?嗯,闹钟我已经有了,图片浏览器还需要我从电脑或数码相机上传照片,太痛苦了。此外,我家那边油价都已经涨到4.33美元了,我会花1千美元的大价钱,就光为了能和我的GPS导航仪对话?显然不会。

    迷失在音乐中

    随后我转向TomTom公司最新的导航工具GO 930,也是有一大堆功能,不过价钱是nuvi 880的一半:500美元。930的用户界面很棒,彩色地图显示屏十分清晰,还有一个触摸屏用以键入地址。而且该设备体积小、造型时髦而有品位——这确实是个加分项。

    930的语音识别功能较弱。为弥补这一不足,它提供三维图像,不仅能提示哪儿该拐弯,还能在导航通过结构复杂的立交桥时提示用户应开入哪条车道。这个设想特别好,但有时不管用。

    针对一直担心收到超速罚单的用户,930的显示屏底部还有一个内置警报,当用户超过限速,警报就会变成红色。

    而对于930的其它功能,我也不大用得上。在发出语音的方位指示前,音乐播放器会降低播放音乐的音量,十分方便,但我先得把歌导入。我只需一根30美元的数据线就可以把我的iPod连到930上,那我干嘛还去费那个事呢?

    万灵药?

    因为我发现这些看似功能丰富的GPS设备没什么实际用途,我对于已被我收入囊中的一项设备——iPhone的前景越发看好。

    手机上的转弯路口指示(Turn-by-turn directions)是一项较新的功能,其价位很吸引人——大部分手机为每月10美元。可惜手机打入GPS导航领域还任重道远。大部分手机屏幕和键盘都不够大,并且GPS服务十分耗电。

    不过苹果公司的新款3G版 iPhone是一个正确的尝试:这款价格为200到300美元的手机,若订制了每月30美元的套餐服务,则可免费获得导航服务(作为对照,GPS设备不收取服务费)。宽大的触摸屏使用户能随时便捷的查询自己身处何处,并能获得到达感兴趣地点的转弯路口提示。

    但即便功能强大的iPhone也有改进的余地。它一个很大的不足就是:你每转一个弯之后,都需要轻击一下触摸屏,以获取下一步提示,当你正试图盯着路面时,做这个动作显然不容易(也不安全)。更重要的是,只有文字提示。 

    归根到底,就像我不愿意用TomTom听音乐,我还不适应从iPhone获取方位指示。而且要说到从甲地到乙地,还是高明公司和TomTom这样的公司最擅长。但他们也不要高兴得太早:iPhone和其他手机上的导航功能会一直改进。与在GPS设备上添加我们已习惯通过手机获取的功能相比,在手机上增加GPS功能要讲得通得多。

    因此,难怪高明公司正在开发具有GPS导航功能的手机。这款手机名为nuvifone,将于明年面世。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