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如何让财务软件变“酷”

如何让财务软件变“酷”

Devin Leonard 2008年07月07日
微软和草莓蛙感到欣慰,因为不少用户开始觉得微软的Office Accounting挺酷。

    微软选中了一家先锋广告代理商为其组织一项离奇的活动,目标客户是小公司业主。

    作者:Devin Leonard

    这事简直匪夷所思。2006年末,在YouTube网站上出现了一系列视频,内容是伊利诺伊州柳泉市居民凯尔•波恩(Kyle Bone)发明的名叫“反T恤”的T恤,这种T恤可以遮盖普通T恤暴露的部位,暴露普通T恤遮盖的部位。波恩说,简言之,这种产品解决了长期以来令人头疼的“农夫黑”问题。

    浏览波恩网站的网民发现了一个指向www.ideawins.com的链接,这是一个类似于“美国偶像”的搜索网站,可以查找美国最棒的小企业的创业点子。而且,网民还可以免费下载微软(Microsoft)的Office Accounting软件。

    你可能已经猜到了。其实并没有波恩这个人,他是草莓蛙公司(StrawberryFrog)杜撰出来的。这是纽约市一家有10年历史的广告代理商。草莓蛙公司就像Mother、Brooklyn Brothers和Our Man in Havana等小广告公司一样,在大公司产品销售不畅或对大型广告商不满意的时候为其提供服务。

    多亏草莓蛙的策划,下载微软免费财务软件的人数已超过两百万(微软拒绝透露多少用户已经购买了升级版,但据说人数很可观)。今年6月,草莓蛙的推销活动获2008嘎纳国际广告节金狮奖提名。帮助大企业甄选广告代理的贝德福德集团(Bedford)创始人简•贝德福德(Jane Bedford)说,“草莓蛙成立时间不长,不过其创新能力和数字技术已非常有名。”

    在本案例中,微软想卖给小企业主财务软件。据研究公司IDC统计,微软在面向雇员少于100人的小公司的财务软件市场中只占3%的份额,而其最主要竞争对手Intuit的QuickBooks软件则拥有高达24%的占有率。

    微软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绝不会对这些数据感到满意。于是微软撇开了合作已久的广告代理商——国际公众企业集团(Interpublic Group)旗下的麦肯世界集团(McCann-Erickson Worldwide),转而聘用草莓蛙为其策划其标志性的不拘一格的办公软件促销活动。

    草莓蛙的人认为他们的广告创意颠覆了传统观念,他们更喜欢将为客户提供的服务称为策划“文化活动”。 该公司的客户包括百事食品公司(PepsiCo Frito Lay)、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宝洁(Procter & Gamble)和迪士尼(Disney)等大牌企业。草莓蛙的理念就是激发消费者的兴趣,诱导他们在Facebook上聊天,在YouTube上发布视频,并且通过手机交流看法。该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斯科特•古德森(Scott Goodson)说,“我们不能局限于卖卖产品,我们必须考虑怎样动员一个庞大的网络社区。”

    微软和草莓蛙早就断定那些已经使用QuickBooks软件的小企业主不太可能换用其它财务软件,因为在不同程序间移动数据会很麻烦。因此,它们将目标客户锁定为那些目前可能没有使用任何财务软件的小企业主。微软Office Accounting部门的集团产品经理保罗•普罗科普(Paul Prokop)说,“我们注意到许多小企业主还在沿用过时而低效的记账方法。他们在电脑上贴便条,在鞋盒子里保存单据。”

    很自然, 草莓蛙发现这些潜在客户并不喜欢谈论复杂的数字,而更喜欢讨论经营理念。于是草莓蛙和微软决定投其所好,创立了一个叫IdeaWins的网站。创业者从这个网站可以下载免费的办公财务软件,还能使用微软的搜索引擎检索美国最棒的小企业创业点子。

    怎样才能让人们留意到IdeaWins网站呢?草莓蛙会将他们引过去的。草莓蛙安排在伊利诺伊州柳泉市空投了一批免费的Office Accounting。这儿也是杜撰出来的波恩所谓的家乡。不久,有关该事件的视频就出现在YouTube网站上,其中有些是当地居民拍摄的,有些则是草莓蛙上传的。草莓蛙还在eBay上拍卖反T恤,在一些小企业的博客上留言宣传IdeaWins网站。2007年1月,草莓蛙在IdeaWins网站启动终极挑战赛,散发赛事帽子和T恤,并向西雅图、纽约、拉斯维加斯和芝加哥的创业者征集创意。

    微软最终收集了7,000多个点子。2007年3月,三位评委选出了前四名。这三位裁判分别是在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的《学徒》(The apprentice)节目中长期任职的卡罗琳•凯彻(Carolyn Kepcher)、来自洛杉矶的孕妇装设计师利兹•朗格(Liz Lange)和微软公司副总裁克里斯•卡帕塞拉(Chris Capossela)。排名前四位的包括新泽西州一个从街舞获得灵感的诗人俱乐部,他们想开一家餐厅和一所学校;一位来自佛罗里达的女性,她想出了自己动手做墙纸的创业点子;一位来自伊利诺伊州的女性,她提出了高档服装租赁的方案;还有一位马里兰州居民,他的主意是开一间“有机美容吧”。

    评委最后在NBC的《今日秀》(Today Show)栏目宣布了优胜者:来自新泽西州的诗人。微软公司喜出望外。普罗科普说,“我们完全没想到大众反响如此热烈。这种宣传效果是花钱买不到的。”微软和草莓蛙目前正在为今年下半年上市的新版Office Accounting策划宣传活动。同时,微软称现在仍有成千上万人从IdeaWins下载现有的版本。

    目前尚不清楚IdeaWins是否增加了微软在财务软件市场的份额。IDC尚未发布2007年市场份额的数据。不过微软和草莓蛙仍然感到欣慰,因为不少用户开始觉得微软的Office Accounting其实挺酷。以前谁能想到针对小企业的财务软件也能给人留下这样的印象呢?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