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印度信实通信与巴蒂争购南非电信商

印度信实通信与巴蒂争购南非电信商

John Elliott 2008年05月28日
印度电信业两大运营商巴蒂电信和信实通信的战火蔓延到了南非。

    作者:John Elliott

    印度电信业两大私营运营商巴蒂电信(Bharti AirTel)和信实通信(Reliance Communication)过去六年来一直在争夺鳌头地位,上周,它们的战火蔓延到了南非。巴蒂电信和南非电信运营商MTN的收购谈判在周五晚上突然破裂。除了两家公司的竞争,谈判的终止与印度和南非强烈的民族情绪也有一定关系。

    上周,信实通信曾秘密表示有意将其运营与MTN合并,已经开始了正式谈判。与前几周巴蒂电信的收购谈判相比,这更合民族主义情绪强烈的MTN董事会的胃口。MTN随后提议巴蒂电信应成为MTN的子公司,这似乎是有意之举,导致巴蒂电信创始人、董事长苏尼尔•巴帝•米塔尔(Sunil Bharti Mittal)离开了谈判桌。

    MTN的提案本来可以使得米塔尔家族和巴蒂集团的小股东新加坡电信(SingTel)得到MTN的控股权,进而成为MTN的终极所有者,但是是以南非为总部的企业。米塔尔回绝了这一提案,认为“这种间接控制的形式错综复杂”,“这种方式将不能实现合并后的协同效应”。更为重要的是,“巴蒂的愿景是从一个印度本土企业成长为一家真正的跨国电信巨头,成为印度的骄傲。而接受提案将严重影响这一愿景的实现。”

    收购的失败对于米塔尔个人来说也是一个打击。他一直想要进一步开拓集团的业务,认为由巴蒂引领,对MTN进行收购将使其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移动电话运营商之一,拥有1.3亿用户,还具有向非洲和亚洲渗透的潜力。印度一些分析师表示,这次兼并更多的是米塔尔渴望建立个人国际声誉的一己之愿,而非实现协同效应。不过,印度企业界还是支持米塔尔打造印度第一家跨国电信企业。

    谈判破裂也没有给MTN的形象带来任何好处,印度国内流传的笑话将MTN董事会的政客们戏称为不愿意圆房的新嫁娘。以前中国移动(China Mobile),迪拜的阿联酋电信公司(Etisalat),俄罗斯的Vimcom和英国的沃达丰(Vodafone)都曾有意收购MTN。而MTN的董事会每次都在最后一刻反悔,就像上周一样。

    拥有380亿美元市值的MTN从巴蒂转向信实,他们可能还没意识到这将带来经营风格的巨大转变。米塔尔在经营巴蒂电信中显示出的理念是创建强大而长久的业务。而信实通信的掌门人安尼尔•安巴尼(Anil Ambani)则是一个交易专家,但还没有创建和运营大公司的经验,虽然他掌控的安尼尔•迪鲁巴伊-安巴尼企业集团(ADAG)市值有750亿美元。

    信实的电信业务是由安尼尔的哥哥穆克什•安巴尼(Mukesh Ambani)开创的,3年前两兄弟将信实工业集团一分为二。此后,安尼尔的业务不断拓展,其连接印度、中东、欧洲直至美国的长达65,000公里的海底光缆的长度还在继续增加。上个月,安尼尔还收购了英国的无线宽带公司eWave World。不过安尼尔经营企业的时间并不长。

    安尼尔成为新闻头条人物的原因还不止这些。1月份,他控股的信实电力完成了印度历史上最大规模的IPO,筹集资金30亿美元,不过他的企业缺乏完备的项目和收入流。一个月后股价大跌,他给股东每5股派送3股,意欲重建公司的投资信誉。上周,他宣布正在考虑投资开发好莱坞电影,从而打入美国的电影业,报道称投资总额达100亿美元。

    分析人士怀疑安尼尔•安巴尼的收购纯属自我炒作,因为去年他与沃达丰公司争夺收购印度Hutchison Essar 电信集团的控股权没能成功,就有炒作的嫌疑。他已经与MTN约定了为期45天的排他性谈判,现在市场正在观望MTN会不会再次成为不愿意圆房的新嫁娘。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