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重新上路 迎接挑战

重新上路 迎接挑战

张西超 2011年02月10日
——中国高级经理人心理状况调查报告

高级经理人心理资本较高

    心理资本是个体在成长和发展过程中表现出来的一种积极心理状态,具体表现为自信、希望、坚韧和乐观,它是自主应对压力等心理健康问题的关键,对绩效也能够产生积极影响。高级经理人在心理资本四个方面水平较低的人数比例分别为8.2%、22.9%、13.6%和18.5%,均比易普斯咨询数据库整体水平低10%左右。高心理资本对于高级经理人缓解高强度的工作、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和工作积极性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希望高级经理人继续保持(见图8)。

压力对高级经理人依然有很高的负面影响

    2010年,压力对高级经理人生活和工作的影响有反弹的迹象,很多指标回到了2008年金融危机时候的最高水平。这一近几年来最高的压力感受水平,给职业经理人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不少负面影响(见图9和图10)。个人生活方面,因压力导致的消极情绪问题由2009年的52.4%上升到55.4%,由压力导致的睡眠问题也由2009年的49.7%上升到53.4%。个人工作方面,因压力导致的工作效率降低和对工作缺乏兴趣与2009年持平,分别在60%和45%左右,仍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比例。

 

    来自工作和生活方面的压力,给高级经理人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亟需给予关注。在个人生活方面,压力导致55.4%的高级经理人产生消极情绪。如果长期处于消极情绪当中,将会影响到自己的心理和身体健康,也会直接影响工作和生活的质量。压力还使超过一半的高级经理人出现睡眠问题,高强度的工作,再加上难以通过高质量的睡眠缓解疲劳,势必导致身心健康水平的下降。另有两成左右的高级经理人因压力而出现“与伴侣关系不良”、“出现生理疾病”和“吸烟或饮酒量增加”等负面事件或情境;工作方面,压力使六成的高级经理人“工作效率降低”,使43.9%的高级经理人“对工作失去兴趣”,使两成以上的高级经理人“工作失误增加”和“与上级或同事的关系不良”。由此可以看出,压力造成了高级经理人的职业枯竭,减缓压力刻不容缓。相当一部分高级经理人在调查表中补充表示,压力还会导致缺乏私人交际和陪伴家人的时间,出现亚健康甚至疾病的问题,以及情绪问题,也有些高级经理人认为压力对他们没有太大的影响。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