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重新上路 迎接挑战

重新上路 迎接挑战

张西超 2011年02月10日
——中国高级经理人心理状况调查报告

高级经理人职业枯竭程度较低,但情绪表现并不愉快

    与易普斯咨询中国员工职业心理健康数据库相比,高级经理人职业枯竭程度较低,其中缺乏工作活力和质疑工作价值的比例分别为29.4%和15.0%,低于数据库的41.9%和20.1%,高级经理人工作的多样化和更丰富、工作当中的成就感以及对工作本身的认同,是他们职业枯竭程度较低的主要原因。(见图3)

    高级经理人经常产生积极情绪的人数比例为6.7%,低于易普斯咨询中国员工职业心理健康数据库当中的10.1%,说明他们能够感受到的积极情绪较少;但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他们当中经常产生负面情绪的人数比例也较少(1.8%),远低于易普斯咨询中国员工职业心理健康数据库当中的5%。长期的管理工作,经历了更多的风浪,使得高级经理人情绪稳定程度较高,不容易出现过大的情绪起伏(见图4)。

高级经理人抑郁倾向比例较低

    高抑郁倾向通常表现为工作积极性下降,兴趣减弱,睡眠质量不佳,食欲下降,情绪低落,感觉生活无希望。长期处在此状态下,可能会引发抑郁症,需要引起高度关注。2010年的高级经理人调查显示,高抑郁倾向的高级经理人人数比例较低,仅为0.8%,远低于数据库当中的2.8%(见图5)。但也有个别群体需要引起高度重视,抑郁倾向较高的高级经理人集中在:女性、31~35岁、硕士学历、私营或集体所有制企业、保险行业、研究及开发部门、每周工作时间在51~55个小时以及大于65个小时,这些群体中的高抑郁倾向的人数比例分别为:1.0%,1.5%,1.6%,1.2%,3%,1.8%,1.9%及1.8%。保险行业的高级经理人明显应该引起注意,另外工作时间过长可能会直接导致抑郁倾向。

工作量大,工作对生活的影响和薪酬晋升是最大的问题

    直接影响以上心理指标的是工作要求,它需要心理或生理资源的消耗,包括工作负荷、工作单调、工作要求变化、工作对生活的影响、角色模糊、角色冲突、员工管理压力等,工作要求过高会直接导致职业枯竭、抑郁、焦虑和身心压力等情况的发生。而工作资源和个人资源的充足则能够对工作要求过高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起到缓冲的作用,甚至激发工作投入。工作资源包括同事和领导的支持、能力提升、职业晋升、薪酬回报、尊重与认可,以及工作自主化。个人资源包括个人的心理资本等。

    2010年的高级经理人调查数据结果统计分析(见图6和图7)发现,工作要求中对个人心理状态影响显著并且要求程度较高的方面是:工作对生活的影响,工作负荷和工作要求变化。其他工作要求,如工作单调、业务绩效、角色冲突、企业经营压力、角色模糊和生活压力,也对个人心理状态产生影响,但发生的频率较低,应该注意保持。可见高级经理人经常处于这样的状态:大量的工作,工作上的要求不断地变化,无暇顾及家人。这样的状态势必会影响高级经理人的心理状态。

 

    工作资源对工作要求带来的负面影响起到缓冲作用,但支持程度不足而亟需改善的方面主要是薪酬回报和职业晋升。其他工作资源,如能力提升、同事支持与和谐、工作自主化、尊重与认可也对工作要求产生的负面影响起到缓冲作用,其整体支持程度较高,建议继续保持。也就是说,在工作要求程度无法改变时,通过提升对高级经理人在薪酬回报和职业晋升两方面的资源支持,可以达到缓冲工作要求对其心理方面造成负面影响的作用。因此,希望企业能够考虑在这两个方面进行改善。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