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重新上路 迎接挑战

重新上路 迎接挑战

张西超 2011年02月10日
——中国高级经理人心理状况调查报告

    2010年度中国高级经理人心理状况调查结果显示,高级经理人的压力感受达到近五年来的最高水平。与易普斯咨询的中国员工职业心理健康数据库整体水平相比较,高级经理人群体的心理资本水平较高,这为高压下的高级经理人仍能保持良好的个人状态提供了重要保障。也因为如此,这个群体的身心压力症状反应并不明显,职业枯竭程度较低,抑郁倾向程度也较低。深度分析表明,目前能够导致高级经理人心理状况恶化并且亟需给予重视的主要问题,是工作对生活的影响、工作负荷大、工作要求变化、薪酬回报及职业晋升问题。调查还发现,即使在社会越来越提倡重视员工心理健康和压力管理的今天,企业所采取的实际行动仍远远不够,仅有44.8%的企业增加了员工的身体锻炼活动;34.9%的企业改进了工作流程,缓解员工的压力感受及压力导致的负面影响;设立压力发泄放松场所(7.6%)、提供全套的EAP(员工帮助计划)服务(6.4%)、培养内部的心理咨询师(4.8%)的企业还不到10%。甚至还有相当一部分高级经理人表示,“企业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关注员工心理健康”,或认为“企业根本不关心员工的心理健康”。

(插图:Lushpixillus)

调查说明

    自2003年《财富》(中文版)联合北京易普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易普斯咨询)对中国高级经理人心理健康状况进行首次调查至今,已经在8年间进行过7次年度跟踪调查。2009年底的调查显示,中国高级经理人对经济复苏充满信心,压力水平降到近年来的最低点,各项健康指标均有所回升,金融危机也让高级经理人在应对压力时变得更加从容,但作为高压人群,他们依然面临着各方面的考验。2010年经济趋于回归正轨,我们期待借此机会,通过调查了解过去一年中国高级经理人的心理健康水平,当前遇到的主要挑战和压力,以及他们如何进行自我减压和帮助别人减压,期望能够给读者带来一些启发。

调查主要发现
高级经理人压力直指近五年最高点

    2010年底高级经理人的压力感受水平达到了近五年来的最高点,感受到较高压力的高级经理人比例为76.3%(见图1),这一数字甚至高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的水平。高级经理人当前最大的压力源主要为:“工作和家庭无法兼顾”,“工作量大,正常时间很难完成,休息时间变成了工作时间,导致身体状况变差”,“公司的业务发展不顺,业绩提升难度大,考核指标难以完成,竞争激烈”,“升职空间小带来的职业发展方向迷茫”,以及“房价、人民币贬值、物价上涨、感觉自身收入水平低”等方面。

    企业性质方面,股份制企业和私营或集体所有制企业的高级经理人压力最大,感受到高压力的人数比例分别达到79.3%和77.4%;所属行业方面,电信服务和保险行业的高级经理人压力最大,应该与激烈的行业竞争有较大关系,而学术及研发机构和政府部门高级经理人的压力最小;性别方面,由于社会性别角色要求和期望的不同,男性经理人感受到更多的压力(70.5%),比女性高级经理人高出11.4%;而年龄方面,则呈现倒“U”型曲线,31~35岁的高级经理人承担着最大的压力,而25岁以下和55岁以上的高级经理人的压力水平最低;不同工龄高级经理人的压力感受方面也呈现相同的趋势,工作11~15年的高级经理人压力水平最高。每周工作时间的长度是一个测量压力的很好标尺,每周工作55个小时以上的经理人中85%的人感受到较大的压力,而每周工作小于40个小时的经理人中这部分人只有54.1%。

心理压力持平,身体状况良好

    2010年的调查显示,与易普斯咨询的中国员工职业心理健康数据库整体水平(26.4%)相比,中国高级经理人的心理压力水平与其持平,26.6%的高级经理人感受到心理压力较大,高级经理人感受到的心理压力与他们在职业场所当中所处的位置有关,他们需要承担更多管理、决策和协调的工作;在身体压力方面,高级经理人的整体状况相对较好,23%的人认为他们身体压力较大,比易普斯咨询中国员工职业心理健康数据库的整体水平低11个百分点,这可能与生活和锻炼习惯有关(见图2)。

    行业方面,公共事业(水、电、煤、气等)中40%的高级经理人感受到较大的心理压力,而政府机构的高级经理人则身体压力较大(40.5%)。工作部门方面,财会经理人和法律经理人身心压力最大,分别为33%和28.8%,可谓身心俱疲。性别方面,26.8%的男性高级经理人感受到较大的心理压力,而女性高级经理人则感受到更大的身体压力(30.6%)。婚姻状况方面,有28.4%的未婚高级经理人感受到较大的心理压力和身体压力,分别比已婚的高级经理人高出2个和6个百分点,可见家庭支持系统对压力有一定的缓冲作用。每周工作时间方面,每周工作在65个小时以上的人身心压力最大,分别达到了41.7%和36.8%,这提醒每周工作时间过长、过于忙碌的高级经理人要多关注自己的身心状况,尽量抽时间放下工作轻松一下。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