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4年中国高级经理人压力状况调查报告

2014年中国高级经理人压力状况调查报告

马凯华 安莎莎 2015年02月10日
2014年11月,《财富》(中文版)联合北京易普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连续第11年开展全国性的高级经理人压力状况调查工作,得到了广大读者的积极配合,最终共回收有效数据993份。本报告基于对这些数据的分析,试图帮助读者对中国高级经理人群体的整体状况有一个更加具体深入的把握和认知。

    《财富》(中文版)--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划定了中国未来十年乃至更长时间的路线图。“改革”成为这一时代语境下的高频词,无论是在全面改革中需要自我完善的国企,还是在竞争加速的市场环境下谋求创新和发展的民企,社会组织的各个层面都纷纷投入到改革的浪潮之中。高级经理人,作为组织中的精英阶层,被赋予了更多的期待和价值,同时也承载了相应的责任和压力。

    2014年11月,《财富》(中文版)联合北京易普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连续第11年开展全国性的高级经理人压力状况调查工作,得到了广大读者的积极配合,最终共回收有效数据993份。本报告基于对这些数据的分析,试图帮助读者对中国高级经理人群体的整体状况有一个更加具体深入的把握和认知。

    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经理人的春天?

    2013年11月9日至12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社会“全面深化改革”的序幕就此拉开。“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作为区别于以往国企改革的重要措施,首次被列入到改革任务中。2014年11月,APEC会议在北京胜利举办,在充分向世界人民展现中国的经济地位的同时也给推动经济发展的各个阶层注入了新的希望。高级经理人,作为社会阶层中的“高大上”群体,似乎迎来了更多的机会,他们的道路似乎越走越宽敞。

    2014年的调查结果显示,高级经理人对经济发展环境和前景持有近3年内最积极的态度(参见图1)。39.9%的高级经理人认为全球经济正处于上升和回暖状态;82.4%的高级经理人认为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重要性在增加;53.1%的高级经理人对中国经济将持续稳健发展抱有乐观态度。同时,在对自己所在公司的满意度评价上,38.7%的高级经理人持比较满意的态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5%,也是近3年内持满意态度人数比例最高的一次。

    在压力的感受方面,高级经理人仍然“压力山大”,73.8%的高级经理人面临高压力的困扰,但是压力水平相比去年有所降低(降低了3.4%)。同时,该数据也成为高级经理人群体近5年压力水平的最低值(参见图2)。

    由于社会定位和角色期待,男性承担了更多的工作压力,75.7%的男性高级经理人感到压力水平较高,比女性高级经理人高出了16.6%;同时,工作的“十年之痒”现象比较明显,工作11~15年的高级经理人压力水平最高(79.3%);此外,工作时间多少是造成高压力的另一原因,每周工作55~60小时的高级经理人压力水平最高(88.8%),而保持每天8小时正常工作时间的高级经理人高压力人群比例为53.0%。

    在个人状态上,相比去年,2014年高级经理人的消极情绪有所减轻,积极情绪有所提高,同时,情绪状态呈现出明显的性别和年龄特点。男性高级经理人体验到的消极情绪更多,而积极情绪更少;35岁以下的高级经理人体验到的积极情绪最少,36~45岁的高级经理人体验到更多的消极情绪,而55岁以上的高级经理人整体的情绪状态相对最佳。

    “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组织中对经济形势、政策变化、决策要求最为敏感的群体,高级经理人似乎最先感受到了改革创新和经济转暖吹来的春风。只是万事开头难,当经济体制和企业制度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时,改革的重担和企业的未来更多的还是由“人才”来承担,高级经理人寄托于体制改革带来的制度性保障仍然有很长的距离。高级经理人的春天,乍暖还寒,一切才刚刚开始。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