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如何找到工作:动手不动口

如何找到工作:动手不动口

Jennifer Alsever 2012年05月03日
越来越多的雇主要求在面试流程中增加求职者为之义务工作的环节。本文教你如何正确行事并获得职位

    几十年来,每当技术行业的销售和商业发展专家乔治·麦卡菲(George McAfee)准备好换工作的时候,他只要给好朋友打个电话就行了。正因为如此,两个月前,当这位66岁的高管谋求新工作时,他着实吃了一惊。麦卡菲发现,他要发表演讲、开展调查,并且与高管对话,内容涉及亚洲的分销渠道、工资架构等很多方面,所有这些都是4个不同工作的面试流程之一。完成每个项目,大约要花3天时间。

    对麦卡菲而言,他的义务劳动带来了回报。1月份,他受聘出任萨克拉门托市的一家市场营销公司的商业开发副总裁。但是他也承认,有时他感到雇主“把他当成免费劳力”。“你只能接受这个事实,而且还不能介意。”他说。

    在今天竞争激烈的就业市场,越来越多的雇主要求应聘者演示他们能做什么,而不只是说说而已。公司让名列前茅的求职者现场解决问题、品评产品,并且研究新市场。“公司可以提出任何要求,而求职者只能照做。”位于洛杉矶的职业战略师辛西娅·夏皮诺(Cynthia Shapiro)说。夏皮诺的一个客户为了得到一个图形设计的工作,在一天之内制作了10张贺卡,另一位客户做了市场研究,并且向公司高管发表正式的提案演示,不料却听说该公司的这个岗位不再招人了。

    这些具有案例分析特点的面试,也被称作情况面试、情景面试或行为面试。过去,这种面试普遍应用于个人网上银行和咨询行业,但目前正在向各个行业普及。职场专家说,这些技巧甚至还适用于高级管理层——过去,这些人都是用优厚的条件来吸引。世界最大的就业评估供应商SHL发现,去年使用此类技巧面试求职者的雇主飙升了65%。

    雇主的挑剔不无道理。用人不当不仅会削弱生产效率,有时甚至还会惹来官司,影响员工的士气。替换一个人的成本,是一名员工工资的两三倍。由于预算吃紧,公司几乎拿不出资金做培训。“雇主想招聘能够立即上手的员工。”高管猎头公司Devon James的执行总裁科林·艾尔沃德(Colleen Aylward)说。

    这正是丹佛的汉堡包连锁店Smashburger要求应聘高管职位的求职者就各种问题发表提案演示的原因,譬如,如何在加拿大推销产品,以及如何开展店内品牌塑造。今年,公司将新开60家餐厅。即便是应聘餐厅经理,也必须通过角色扮演的考试,期间面试者会充当刁钻的顾客。Smashburger公司CEO戴夫·普罗库佩克(Dave Prokupek)说,这个办法让公司得到了10~15个新点子,其中包括追踪特许经营线索的最好办法,以及应该参加哪些贸易展。

    Smashburger淘汰了一名竞聘副总裁的求职者,因为她承认自己花钱请一家广告公司为自己撰写提案。在招聘公司总裁时,普罗库佩克问排名前列的求职者,他们会在公司运营、品牌塑造和房地产战略方面采取哪些措施。其中两名求职者拒绝回答这些问题。第三位求职者斯科特·克兰(Scott Crane)调查了竞争对手,采访了餐厅员工,并且匆匆吃完圣诞节晚餐,回家完善自己的演示稿。最终,他得到了这份工作。

    译者:萧艾

成功通过面试

换位思考

    面试前,想想公司可能提出哪些问题让你解决。写出10个你可能向求职者提出的问题。“为这些问题安排‘情景’,如‘你会给新上任的销售副总裁多长时间实现新市场的份额目标?’”人才猎头公司Devon James总裁科林·艾尔沃德说。想好自己的答案。

开展研究

    了解公司的结构和融资方式、管理层的背景,以及竞争对手的情况。Zoominfo、Hoovers和Glassdoor.com等网站可以提供好点子,此外还可以在YouTube上找到一些面试视频。在LinkedIn上找找与公司关系密切的联系人,此举可以让你为会面做好准备。

案例解说

    了解到公司的潜在问题后,用你在其他公司遇到过的类似问题加以解说。这样,你在面试中就不大会措手不及。

变问题为对话

    紧跟当前的世界形势、行业新闻及法律问题,随时准备把它们与公司的情况联系在一起。譬如,如果公司问你如何重组某个部门,以提高其生产效率,你可以通过提问来营造更轻松的对话环境。艾尔沃德说:“你可以礼貌地说,‘如果不介意的话,我能否就该部门问几个问题?我注意到你们在爱尔兰有一家工厂。目前的政坛动荡是否影响了公司业务?’”这种面对面的对话,可以让面试者感到你考虑的绝不仅仅是这份工作。

认真完成留下的任务

    千万不要拒绝面试者留给你的任务,也不要敷衍了事,即使你觉得公司这样做是在利用你。这会考验出你究竟多想得到这份工作。好消息是,这些任务通常只会布置给前三名至前六名面试者。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