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成功的奥秘

成功的奥秘

彭瑞、吴岱妮 2011年12月01日
当然,在成功的同时我们还得幸福!顶尖人物人才测评管理咨询集团与本刊在2011年7月进行的第二次“成功的奥秘”调研,揭示了中国经理人成功且幸福的因素

教育水平与幸福:书中真有颜如玉或黄金屋吗?

    学历的高低与幸福指数呈现了明显的正相关。博士学位的幸福指数平均最高,为6.93;其次为硕士学位,达到6.28;本科学位答题者(人数最多)的幸福指数达到6.06;而学士学位以下人群的幸福指数最低,为5.76。

    我们分析这些,并非说明学历本身与幸福之间产生了必然联系,而更主要与个人的心智成熟度有关,也就是自我觉察、自我激励及自我学习起到了更多的作用。当一个人越了解世界与自己,就会越感觉安全与幸福。

年龄与幸福:时间真能改变一切吗?

    另外一个成熟度,即年龄,显然也跟幸福呈现了正相关的关系。20~30岁的人的幸福指数为5.78,30~40岁的人为5.96,40~50岁的人为6.29,50岁以上的人为6.34。可见,超过40岁的人群的幸福指数平均分不仅越过了6分,且上升了0.32分。孔子所说的“四十而不惑”,意指人们在40岁之后对世态、人生不再有迷惑,世事洞明、人情练达,荣辱泰然。看来,40岁确实形成了一个分水岭。

职位与幸福:哪张椅子最具幸福感?

    职位越高越幸福吗?显然,并不一定。

    调查中,行政总监和总监的幸福指数最高,为6.79;其次为首席工程师,6. 69;副总裁和专业人员均为6. 39;资讯总监为6. 18;总经理为6.09;主席/董事长为6.01;其他为5.33。

    可见,各种职位中,董事和首席工程师的总体幸福指数是最高的,其次是副总裁和专业人员。而令人意外的是,企业一把手的幸福平均值没有达到6。

    另外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职位较低或者对自我定位不明确的人的幸福指数显著低于中高层管理人员及专业人员。

收入与幸福:幸福买得到吗?

    收入水平对幸福的影响呈现出特殊的曲线。收入低于30万的群体幸福指数较低,平均为5.9,而收入在30~60万的群体的幸福指数则高达均值6.5。可以说,收入高的人更多地感受到了“幸福”。而令人诧异的是,收入高于60万的群体的幸福指数呈现下降趋势。

    这有可能是由于这个只占调查人数15%的群体正在追求更多样化的价值观和平衡的人生表现。

企业类型与幸福

    幸福在谁手上?在公司还是在自己身上?

    数据显示,国企的答题者幸福均值显著高于合资、外资以及民营企业,达到6.67;合资企业为6. 25;外资企业为6.07;民营企业最低,为5.98。

    我们随机调查了一些国企经理人,他们认为适中的压力、工作安全保障与福利是幸福感较高的原因。

    国营企业与外资、民营企业的幸福指数统计差异显著。可以认为,国企人士表现出远比外资和民营企业人士更高的幸福感。

行业与幸福

    什么行业最幸福?

    行业与幸福的关系不甚明显。在调研分类的六种行业中,传统行业,如制造业、地产金融、学术信息及医疗行业,没有呈现明显差别,均值在6.1和6.2左右。但是,零售贸易与酒店服务比其他行业略低,均值未达到6分。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