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如何向老板申请弹性工作时间

如何向老板申请弹性工作时间

Anne Fisher 2010年09月28日
在人力资源咨询机构Towers Watson公司最近进行的全球劳动力研究中,近三分之一的受访员工表示,公司允许他们全部或部分时间在家工作。

    亲爱的安妮:我希望您和您的读者可以给我提些建议,因为我实在是山穷水尽,毫无办法了。我89岁的老母亲患了老年痴呆症,几个月前搬来与我们同住,她时刻都需要有人照顾。幸运的是,我们请到了一位经验丰富的专职护士,每周一至周五来照顾她。但护士下午3点就得离开,这时恰好我那两个十几岁的孩子刚刚放学回家。孩子们很懂事,但我觉得,让他们放弃课外活动时间照顾祖母,对他们来说有失公平。说来说去,我真的很希望下午3点以后那段时间能够在家办公。

    但问题在于,我们公司希望所有人都能朝九晚五(甚至更迟)地上班下班,没得商量。就公司现在的信息化水平而言,我完全可以实行弹性工作制,但我老板认为,公司没有这样的政策,而且这么做有可能“破坏”公司制度。我怎么才能说服他呢?——精疲力竭的人

    亲爱的来信者:你猜的没错,确实还有其他很多人跟你同病相怜。最近有许多调查表明,由于经济危机,工作时间不断延长,某种程度上导致了像你一样上有老、下有小的“三明治”一代,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

    研究机构StrategyOne(www.strategyone.net)最近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表明,有多达89%的美国人表示,在工作和生活之间取得平衡是一个难题;而且,超过三分之一(38%)的人表示,由于经济衰退,这种情形变得难上加难。

    由哈特福德金融服务集团(Hartford Financial Services Group)和咨询机构ComPsych共同进行的另一项调查表明,在目前45-54岁的美国“婴儿潮”一代中,有80%的人正处于“高度压力”之下,同时承担着工作和家庭的重担。近半数(46.6%)的人表示,他们很担心,为了照顾老人可能会影响到工作业绩。

    好消息是,许多雇主已经认识到这一问题的重要性。在人力资源咨询机构Towers Watson公司最近进行的全球劳动力研究中,近三分之一的受访员工表示,公司允许他们全部或部分时间在家工作,另外,还有5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被允许“偶尔”在家工作。

    此外,非营利机构WorldatWork最近进行的调查也表明,企业也不希望看到最优秀的员工由于工作时间问题而辞职,那样的话公司还得招募新人。因此,雇主也愿意帮助员工更好地平衡工作与生活,包括实行弹性工作制。

    其中,有关照顾老人的方案尤其受到重视。位于波士顿的美国东北大学(Northeastern University)管理与组织发展学教授杰米•莱奇指出,当前,美国大型雇主中,有近33%在照顾老人方面为员工提供了某种形式的帮助,而10年前这一比例仅为约15%。

    在这种大背景下,贵公司严苛的无弹性工作时间政策有些落伍于时代了。为了改变现状,你得同提出其他商业建议一样,向老板如实讲出你的看法。

    首先,你应该说明采用弹性工作制不会影响你的工作效率,相反,甚至有可能提高工作效率。

    “实行弹性工作时间的员工与其他员工的效率一样高,”莱奇表示,“问题在于,有些老板根本不相信这一点。”

    因此,你可以试着从收集论据入手。比如,前文提到的《2010年Towers Watson全球劳动力研究报告》就表明,部分时间在家办公的被访者中,有41%与坐班的同事效率一样高,另有47%比坐班的同事效率更高。该调查的2万名受访者中,只有11%的人表示,实行弹性工作时间导致其生产力下降。(另有1%没有提供看法。)

    你还可提及来自白宫工作场所灵活性论坛(White House Forum on Workplace Flexibility)的一份报告。该论坛由美国总统奥巴马和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于今年春季主办,商界人士、政策制定者以及工人领袖参加了这一活动。该报告指出:采用弹性工作时间的公司获得的收益,“会超出其成本支出,这是由于旷工减少、人员流动率下降、员工健康状况改善以及生产力提高。”

    接下来,要注意强调细节。每天下午3-5点钟不在办公室,对你的团队可能造成怎样的影响?将老板可能关心的这类问题拉个清单。比方说,假如每天下午4点有个例会,那么你打算通过Skype、电话还是其他什么方式参加该会议呢?在你的提议中,应该对这些细节进行清楚的说明。

    同样地,你也需要说明,当你不在办公室时,如果有同事突然有急事找你,他们可以通过哪些办法联系到你——电子邮件、手机等等;并且说明,你会将所有相关联系方式,提供给所有可能会联系你的人。

    简而言之,你将实行弹性工作时间的细节说得越清楚,你的老板就越有可能大笔一挥,批准你试一试。

    “先申请短期尝试,比如两周或者一个月,”莱奇建议道,“之后,以此作为契机,证明即使实行弹性工作时间,你也可以圆满完成工作。”

    祝你好运!

    译者:红权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