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苹果的最新产品:复杂性

苹果的最新产品:复杂性

Adam Lashinsky 2014年11月14日
公司承诺提供流畅的使用体验。今天的现实情况却恰恰相反

插图:CHRISTOPH NIEMANN

《财富》(中文版)-- 前不久,一个我认为是技术达人的朋友想方设法把一个音频文件发给同事。这是一个时长1小时的商务会谈记录,由于文件太大,无法以邮件附件或文本信息的方式来发送,可是苹果(Apple)的iPhone手机只有这两种传输方式。于是他把手机联到自己的笔记本电脑上,打开iTunes程序,然后试图把文件从手机中拖出来,放到笔记本电脑的桌面上。还是没戏。他点击右键,希望调出“另存为……”或者“传输至……”的功能,结果还是徒劳。他又在迷宫般的菜单,以及复杂的屏幕显示中寻找任何有关的选项,忙活了10分钟后,他终于放弃了,转而在网上寻求帮助。“当你把iPhone接入电脑时,iTunes会自动同步iTunes多媒体库中的语音记录。”有人兴致勃勃地回帖了。并非人人都能找得到它们。“简直太荒谬了。”我的朋友说,“我用iTunes有10年了。不应该这么难啊。”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苹果的产品会自动工作。如果安装打印机,你根本不必担心是否有驱动程序的问题。如果想备份文件,你也不必担心何时备份、如何备份;时间机器(Time Machine)软件会自动完成整个过程。最重要的一点也许是,你不必阅读使用手册就可以使用苹果产品。打破常规思维的顺畅使用体验是这家公司的标志。例如,从2006年到2009年的“Get a Mac”广告宣传活动。凭借这种简明易用的特性,它的产品售价可以远高于同行用相似的配件生产出来的产品。苹果公司过世的联合创始人兼CEO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为这种同质性特点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如果没有他的远见卓识和力排众议,苹果也许与微软(Microsoft)一样,会沦落到自相残杀的地步。

    今天的苹果仍然没有在产品包装中放置使用手册,而且它的用户界面比竞争对手简洁得多。但是它的产品已经开始表露出自己来自于世界上最大的技术公司之一,这家公司拥有8万名员工。iTunes、iPhoto、iCloud以及其他的苹果软件和服务不是变得越来越繁复,就是越来越跟不上时代的潮流,甚至是兼而有之。如果将另一家公司的设备连接到这些服务产品组合上,情况会变得很复杂。[如果用户的设备安装的是谷歌(Google)的安卓(Android)移动操作系统,而且用户对技术问题又是一知半解,那么他要混合使用苹果产品和非苹果产品的想法就会成为一场噩梦。]甚至从苹果的公司结构中也折射出越来越复杂的用户体验。尽管它在爱尔兰的避税天堂,以及在内华达州的资金运作都不是新闻,但是如今他们给人的感觉就像是雾里看花,公司也曾经因此蒙上了神秘的面纱。一度是简约典范的苹果公司正在逐渐成为复杂性的代表,这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尝试了解今天的苹果产品会让人联想到当微软公司如日中天时,其复杂的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带来的困惑。例如,微软的客户早就知道,Word软件的文字处理功能远多于他们所需要的功能。如今苹果的软件也存在着类似的问题。

    尽管苹果费尽心机塑造最有效率的现代化公司形象,但是公司也曾经出现过上述问题。20世纪90年代中期,苹果的产品线就是一个百宝囊,其中有掌上电脑Newton,质量水平和价位参差不齐的打印机,甚至还有早期推出的苹果数码相机。它的部门和工厂遍布世界各地,而且公司拥有诸多机构、预算和战略。1997年,史蒂夫·乔布斯胜利回归,担任公司CEO,他彻底改变了这个局面,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不再提供两种桌面和两种笔记本电脑,关闭工厂,把整个公司帝国统一至自己的麾下。

    从某种程度来看,苹果公司有可能重蹈繁复的覆辙是有原因的。现在,公司的市值高达5,000亿美元,是世界上最具价值的技术公司。公司的全球化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公司在16个国家和地区开设了424家实体店,同时还有39家网店。公司通过40种语言在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推销应用程序。由于智能手机必须在世界各地的电信网络上运行,因此苹果要与各国的监管机构打交道—即便再专注的公司也必然因此受到干扰。

    与此同时,苹果仍然采取非常直截了当的方式。目前,公司只推销3款iPhone手机和4款iPad平板电脑,而且对零部件定制做出了限制。它的供应链是现任CEO蒂姆·库克(Tim Cook)在本世纪初打造起来的,其效率之高让人五体投地。此外,公司在软硬件结合方面仍然是全世界的佼佼者。

    网上服务又是另外一回事了。事实证明,苹果在服务与设备的结合方面效率较低。从本质上讲,苹果从来都不是一家互联网公司。它的表现也是如此。在许多网络细分市场上,苹果公司均败给了身手更灵敏的竞争对手[这里并不是一语双关,有传言说,苹果有意收购热门的耳机生产商Beats Electronics。(苹果已经在8月正式完成了对Beats Electronics的收购—编注)]。网上的流媒体音乐本应该是苹果公司天生最擅长的领域,但是Spotify和Pandora却从该领域吸引到大量受众,而且其手法与苹果利用iPod播放器从索尼公司(Sony)的Walkman手中攫取市场如出一辙。云存储公司Dropbox开发了一个照片存储服务,大家普遍认为这个服务要优于苹果的iPhoto。苹果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说,公司对“简单易用”概念的运用达到了登峰造极的水平。“我们继续努力,让桌面、移动和云服务高效率地协同工作,并且为用户提供顺畅的使用体验。”

    苹果公司现在面临的一个难题是,它正在原来的服务中嫁接新服务。这是成熟的技术公司大吹大擂带来的后果,那就是如何在保持现有产品的简洁性的同时,增加它的功能。曾在苹果公司工作,现在担任Nielsen Norman公司用户体验负责人的布鲁斯·托加兹尼(Bruce Tognazzini)列举了iPhoto的例子。“两年前,由于用户收集的相片越来越多,iPhoto亟需完善它的功能性。”他说。“但是苹果却去除了原有的核心功能,甚至进一步降低了这个程序的可用性。结果,随着收集的相片越来越多,大家很难再找到存放位置,面临无法承受的记忆负担。”

    必须指出的是,竞争对手的复杂程度一点也不逊于苹果公司,谷歌、亚马逊(Amazon)、三星(Samsung)和微软都在解决复杂性的问题。这些都是规模庞大的企业,首席执行官很难绕开代表,主动以自上而下的方式管理产品开发。但是这些公司没有一家像苹果这样,把简洁性与品牌划等号。如果某个产品不能自动工作,它就不应该是苹果的产品。

    苹果会化繁为简吗?目前还很难说。就目前苹果所做的工作而言,还没有谁能够做得比它更好,而且这些工作为公司带来了滚滚财源,因此我们还不能说苹果所面临的复杂性问题已经构成了危机。不管怎样,还没有达到这个程度。(财富中文网)

    译者:钱志清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