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Snapchat变革倒计时

Snapchat变革倒计时

Jessi Hempel, Adam Lashinsky 2014年05月08日
这个照片转瞬即逝的分享应用程序出尽了风头。它能及时找到赚钱的办法吗?

    很早以前,这款应用程序就引起了Facebook公司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的注意。在2012年12月,他飞往南加州与斯皮格尔和墨菲会面。不久之后,Facebook开始做实验,仿照着开发一个名为“扑克”(Poke)的功能,这个名字源于Facebook早期一个非常流行的类似游戏的功能。斯皮格尔在去年秋季的一个技术行业大会上称此举是“我们得到的最棒的圣诞节礼物”,因为Facebook的侵权行为表明了它对Snapchat的重视。“扑克”功能以失败而告终。

    对外,扎克伯格强调,随着社交媒体的成熟,孩子们会使用越来越多的应用程序,因此他们会在不抛弃Facebook的情况下,接受更多服务。“大家认为,由于体验千差万别,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是个零和游戏,”去年4月他在接受《财富》杂志采访时说。“实际上这是个快速扩张的市场。每年大家都在分享越来越多的东西,因此他们希望获得更多不同的体验。”

    尽管扎克伯格表现得很无畏,但是Facebook已经开始担心,Snapchat可能在年轻人中抢了自己的风头。去年秋天,它试图收购Snapchat,据熟悉两家公司的多位消息人士透露,当时Facebook的出价超过了30亿美元。对收购要求的婉拒是Snapchat带给Facebook的一连串打击的开始。10月30日,在针对投资者的盈利电话会议上,Facebook透露,在年轻人群体中,日活跃用户数已经开始下滑。随后Snapchat在12月初任命35岁的埃米莉·怀特(Emily White)为新任首席运营官,过去怀特在Facebook任职时,她的工作是带领Instagram部门实现盈利。

    在去年10月,Snapchat推出了“故事”功能,有了这个新功能后,照片就不会立即消失。用户和他们的朋友可以构建照片“链”,其实就是一个数字化的相册,用户的所有联系人可以在24小时内浏览该相册。(还有一个选项可以让所有Snapchat的用户分享故事。)这个社区内的用户浏览该相册不受次数限制,直到相册到期为止。故事功能代表了Snapchat的演变,它向用户提供的隐私保密程度和紧迫感与最初该产品所承诺的相比略有降低,同时它开始向市场营销人士所青睐的产品类型倾斜。经过完善,故事功能可能会容纳更多内容提供者(其中也包括公司),而且允许延长图片的访问时间。

    Snapchat公司说,新功能的研发超过了一年,公司的其他举措也表明,这家公司已经为黄金时期的到来做好了准备。去年秋天,公司把总部从海滩边的淡蓝色平房迁出,搬至隐蔽在威尼斯(Venice)的一条小巷里的一幢面积更大、略显朴素的大厦一楼。周围没有任何公司的标志;门上画的灰色小精灵是唯一的指示,表明屋内有30多名员工在编程。去年早些时候,公司请来了菲利普·布朗宁(Philippe Browning),他曾是CBS Interactive公司负责移动广告的中层管理人员。他的头衔——负责货币化的副总裁——表明Snapchat对于目标是严肃的。此外,它还开始接触知名的网络市场营销人士,鼓励他们考虑使用Snapchat。

    就目前来看,他们的反应不愠不火。只有一些市场营销人士在Snapchat上做测试。例如,去年5月塔可钟(Taco Bell)用Snapchat宣传新推出的牛肉末卷饼(Beefy Crunch Burrito),而且它也在推特上公开了这次图片宣传活动。现在,这家连锁餐厅正在尝试故事功能。一些潜在的合作伙伴认为,这项服务实在太过新颖,因此超出了市场营销人士的考虑范围。“我是Chegg、Groupon和Caesars公司的董事,”行业领先的照片网站Shutterfly的CEO杰夫·豪森伯德(Jeff Housenbold)说。“Snapchat从未进入市场营销业的话题范围。相反,大家一直都在谈论钉趣网(Pinterest),而不是Snapchat。”

    Snapchat必须让市场营销人士相信,接触到令其觊觎的年轻受众带来的益处远大于保护他们的隐私所带来的益处。“在大数据为王的时代,从不收集用户任何数据的Snapchat如何向市场营销人士推销自己?”凤凰城大学(University of Phoenix)首席市场营销官阿拉·叶根宁(Arra Yerganian)问道,凤凰城大学是一家大型的网上广告客户。

    当然,市场营销也许并不是让Snapchat赚钱的唯一途径。游戏发行商利用亚洲的通信平台来宣传它们的游戏,其中就包括中国网络巨头腾讯的微信,并且让用户分享各自的体验。在这方面,Snapchat可以做得很好。在构建起更大规模的用户群后,Snapchat也可以尝试高额的收费服务,比如照片存储。

    得到了1亿多美元的风投资金,并且有了新任首席运营官后,Snapchat显然有了尝试新产品的资源,而且可以吸引那些愿意付费进入Snapchat领域的公司。但是,由于中国和硅谷(现在是洛杉矶)的创新速度日新月异,因此Snapchat现在缺乏的正是没有限制的时间。在自己的应用程序中使用了计时器的公司肯定对此深有体会。(财富中文网)

    译者:钱志清

    报道助理:Marty Jones and Chanelle Bessette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