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商业图解

1% 公敌

Nina Easton 2012年11月29日

“占领华尔街”运动的参与者对富人的攻击并非新鲜事物。长期以来,美国人一直在向富人开火。以下是一些重大事件。

法国历史学家托克维尔(Alexis De Tocqueville)在其名著中提到,美国社会热爱平等,同样热爱追求金钱。他在19世纪40年代写道:“美国人所做的一切都基于对财富的喜爱。”与西方国家相比,美国的特别之处是,它对其制造出来的富裕阶层既忌妒又经常想讨好他们。在致富之路还算畅通之时,美国人对于富人的期望大过仇恨,赞赏多过忌妒。

但是,当致富之路不通时,情况就大不一样了。

咒骂1%可以哗众取宠,但并不能为被全球经济甩在身后的人提供一条致富之路。据哈佛大学经济学家劳伦斯·卡兹(Lawrence Katz)统计,即便“占领华尔街”运动的诉求成为现实,将1%俱乐部自1979的以来所有收入全部没收,重新分配给剩下99%的人,他们的家庭收入增幅还赶不上他们如果拥有大学学位所带来的收入增幅的一半。

哈佛商学院教授迈克尔·波特(Michael Porter)说:“把成功人士说成坏蛋不是个好的想法。更好的质疑是:我们有没有一个获取所需知识和技能的公平制度?人们是否遇到了不公平的障碍?我们在开启成功之路方面是否做得足够好?”

美国的历史已表明,在缩小贫富差距上,更好的办法是为人们开通致富之路,而不是抢光富人的金罐子。

    ——Nina Easton

过往图解:
世界500强全球分布图

《财富》世界500强不仅是衡量企业实力的一种方法,有时候,它也是国家繁荣的一个指标。


移动走进办公室

首席移动官、移动商店、无线打印或将很快成为每个公司的标准配置。


全球互联网地图

海底光缆组成了互联网世界。通过跟踪在这个布满光缆和数据中心的世界中的一股信息的走向,可以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观察全球经济。


跨洋运输成本知多少

将一台DVD播放器从中国运到美国,只需花费1.5美元。随着船只变大,规模效益有所增加,货运成本在过去几十年中急剧下降。